Oct 25, 2008

我孩子心目中的好学校

南开华小是一间小型华小。我看问十个人,就有八个人不知道它在哪里?有些人还会把南强和南开混淆了。它是一间座位于闹市中(同善医院后面)环境优美的小学。

记得当年在为悦沁报读小学时,一味想找名校。那时我们是报州立,因接近妈妈家,想到放学有时不能去接他们时,就可以叫我家人去接,让他们先留在妈妈家。怎知教育部来信说州立爆满了,把我们派去南开华小。那时心里很不愤,我弟弟妹妹都能进到州立,我都是用妈妈那边的地址啊!过后听了育德幼儿园的院长的建议,去州立学校伸诉。在那里,我们看到一间名校的一些情形,校长是忙到接见一个又一个的人,副校长呢,给我们的感觉很串,很倚老卖老,一副不屑的样子令我们难堪。

最后我们决定去了解一下这间小学校(当时悦沁看到时 ,她不要去那间学校,因为当时学校还未粉刷,相当残旧)。幸好当时的黄婉莉副校长口沫横飞的解说这间华小的优点。谢谢黄老师,你还好吗?

我喜欢这间学校的环境幽静, 鸟语花香,早上有时我下去走走看看, 也可听到小鸟在唱早安曲,花草的香味,加上小孩的欢笑声。那边的学生真的很不一样,看到我会和我打招呼,偶尔还会和我说说悦沁或悦惟的坏话,一天的好心情就这么开始了。老师都很年青,尽责,很有冲劲。还记得去年和前年我们学校有举办《爱心献南开》筹款活动,他们是多么忙,忙着安排节目,忙着开会,忙着教课。在短短的两个月里竟然筹出一笔惊人的数目,当时是令好多间筹了好多年的华小惊叹我们的能力,我们的力量!

悦沁一年级时,我老公就被主席摆上台当家协的财政。以我不了解账目的人,要帮忙老公做学校的账时,真的是头大及担心的要命,怕被人问到我老公口哑哑,怕被人误会我们是吃钱鬼(呆番薯,不要望来望去啦)总算四年的财政夫人就这样挨过去了。嘻。。谢谢赵建梅女士,没有你的帮忙,我一定去跳巴生河。

我们学校的学生大概300人,比起大型学校一级就有整300人,真的是少到可怜。我觉得小型学校比较好管理。(Vivian, 你说的一点都没错)每逢什么节日庆典,全校就一起庆祝,家长也很乐意一起参于。我几乎每个活动都会忙上两天,晚上要准备做蛋糕或salad,早上就要早早起来炒米粉,有时真的很累人,但一看到学生们,老师们吃的清光就很满足。而且我孩子那分光荣感会让我高兴老半天。

还有我喜欢孩子在这间学校的潜在力容易被老师发掘,他们都会让不同学生,不同尝试,不同的考验。好学生做好学生的东西,坏蛋学生也有机会发挥哦!在不同的岗位做好他们应有的责任。我儿子不时会被老师叫去唱歌娱乐同学们,哈。。。有时还假假吓他,如不唱,就要鞭打整班,吓死人咯。。我也喜欢老师们的小报告,让我可以尽早发现孩子的问题,所以说跟老板维持良好的关系是对的。。嘻。。我还借了好多韩剧给老师看哦,还跟他们一起谈论东健。。。哈哈哈

昨天看到有几个同学在悦沁班上偷偷哭个不停,后来得知因为他们的爸妈嫌麻烦(大的孩子明年毕业了)要帮他们转校,觉得很难过。想和他们的父母说几句话, 好的学校不容易找到,找到了就要坚持到底,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的小学生涯。

我家附近其实有好多间华小,有一间是走路就可以到达的,隔壁还有小孩的最爱麦当劳叔叔,每次我一讲到要帮悦沁转校,她都会哭得比我还够力,这证明一件事,她真的很爱很爱她的学校。。。

23 comments:

娃娃 said...

我已经看到你那好恋的表情廖~~
哈哈~~

杨 霓 said...

娃娃,
你看我那方面的变态表情哦!?

Vivian Ng said...

看了你这一篇,我突然很想念我第一间执教的学校,和你形容的感觉好相像,家长老师和学生根本就是一家亲,我会和孩子们在村子里一起走路骑脚车,一起去吃roti canai。家长呢。。。好到,我结婚时正行着婚礼,还会接到家长的电话说他们那里淹水提醒我,新娘车千万别经过那里。什么节日,都是家长与老师很密切的合作。虽然小型学校名声不响,但它带给孩子老师家长的那种快乐不是其他学校可以找到,看到的。不管是你也好,孩子也好,希望你们都能好好珍惜这段在校的日子哦!

逍遥 said...

城市原来还有这样规模的学校哦!!!
我kampong不大但是都有两间华校,
但是我决定将我的孩子送到离我家20分钟远大学校去读,不为什么感觉那边的制度比较好,怎样kampong的教学都比人家慢很多,如果找到一家好的就不要放弃呢!!!

lkf said...

我觉得小学本来就应该是2、3百人,学校在社区里,孩子们走路去上学,孩子们都知道他们的同学住哪里,可以走路去同学的家玩,可以约同学们傍晚在社区的公园玩。

李逸迷 said...

嗯,很感动,为了澄清你没有吃沙(makan sua)的行为,
特地假假讲别的长长话题来掩饰。。

真的是用心良苦,我明白的。。

因为郎恭hor(人家说),解释就是掩饰。。。

不要紧啦,何财政部长夫人。。。笑笑一个~

咳咳,讲正经话时候,其实在我心目中,你们两个人是模范的。。
夫妻,父母,姐姐姐夫,表姐姐表姐夫,最佳财政秘书秘书长,网友拍档,三八俱乐部总会长夫人(何老爷不算,他没有这样八)等等。。

致词完毕,没得上诉。

Anonymous said...

nini,
州立和usj力行里面的“高层”小女子都领教过~~~有些真的串到不行...还有那些自以为很有钱的家长~~~我是讨厌到....
曾经有一次,我送团回学校时和一些家长顶了几句,然后其中一位自以为很有钱的ABC 富婆生气后便开车要走时差一点撞到我~~ 她还要很大声的用英文大骂~撞倒就撞到,我又不是赔不起!!!原来我们这种“穷人家”的生命可以用钱来赔的~~~~
还有,其实我也不想定他们嘴的~ 那时是因为旅行团回到学校时,校外经已jam满了家长的车,我只好带着孩子们排队走路回学校,而途中有些家长要直接把孩子带走, 我因为安全理由坚持家长到礼堂接孩子,因为他们的孩子都是几千亿身价的~~我怕他们被人拐带~~我好好地讲他们都不听。。所以我只好顶他们咯~~~结果,我这个导游还要沦落到人家要开车撞我~~~唉...

Anonymous said...

很认同你的想法
近年来,看到表姐表嫂为了让小孩进入名校, 什么东西都做!!甚至把小孩送到一个离家15km远!!
天下父母心,每个人都想要给小孩最好。

可是我这个从小型学校出来的,觉得小型学校也不出!!老师会比较多关注学生!!因为我曾回母校当临教!!看到老师们的心思在学生上!!

婷婷 said...

对,名校未必就一定好.
学校里老师的教书态度,学校环境都很重要.
我以前读的那所小学,1年纪到6年纪个一班.
所以全校只有6间课室,但老师跟学生的关系很好.....

May said...

其实我也是喜欢比较少数人的小型学校,
奈何我住这新村就只有一间小学在附近,
家长为了方便,就全把子女送来此就读,
一级的人数多达400人左右,
我小儿2年级就已有13班酱多,A到M班...
太拥挤了,可怜他个子小小,很难在食堂买吃的,为有给他带面包下课吃咯。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真的很少叻
我是蒲种汉民华小的
我这年纪都已有500+人

杨 霓 said...

娃娃,
哎哟。。掺了啦。。最近一定被那个呆犯书搞道我一直看错东西。唉。。。对了。。我哪有好恋的表情哦?

vivian,
恩。。我们一定会珍惜的,谢谢你哦,美美老师。

逍遥,
你kampong在那里哦?有时觉得小地方的华小更好哦。。我看我老公以前在pangkor读小学,好像很有水准的咯。

lkf,
啊!你的梦想未免太完美了哦!接近花园的小学都爆满,那里有人数酱少哦。告诉你,我们学校的学生来原,有些是从Sg. Long,还有更恐布的是有一个是从Rawang来读。有问过他们,那边没学校吗?干嘛来到那么远读?他们都说为了孩子!他们附近的花园是一级十班!!!天啊!!

杨 霓 said...

断背狼,
你忘了还有一个,健人一号!呵呵(^o^v)

Cannex,
你的种种苦衷,愤怒我都明白。我也听了好多朋友在名校的一些可怕故事。有一间一个考到全级第一的女子的妈妈,甚至跑去学校抗议她的女儿不能和考全级第200名的同班(因听说他们已经没有分精英班普通班)还有些家长是带着佣人全天候的在学校等少爷回家(听说他的午餐真的是五星级的)书包不用拿,早早就拉上去车里。。。还有很多。。。。

这样的小孩还会成长吗?还有用吗?还能合群吗?omg!!!

Jean said...

还以为kl的小学全都是人数多的怕人。。。。
其实孩子不需要读什么名牌小学,最重要是在小学时期建立起他们的信心,有了信心,他们就有自信面对困难。
在大型小学,父母对于名列得失心都会比较重,老师无形中也会只重视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无形中对于学习能力比较慢的孩子是不公平的。
所以最重要还是孩子的基础打得稳,加上健全的人格发展,以便更有能力应付来临的生活。

杨 霓 said...

Sockpeng,
哗!你还当过临教啊!不错哦!能回馈母校,真好!

婷婷,
我的小学也是哦!一级一班,小学校,很快乐!我到现在还很怀念小学的生涯哦。

May,
你住那里哦?新村?恩。。是咯。。大学校的小学生在下课时间真的要争取时间,抢位,不然就很可怜,每天都要啃面包。

Oms,
哦!你读汉民啊!那间学校出了名的。。多人!!

杨 霓 said...

Jean,
你的心声和我的一样!!

我记得幼儿园的院长一直叫我们给悦沁进名校,因她说比较有兢争力,以悦沁的能力她是胜任有馀。

但我们都不要给他去面对那样的压力。我们是希望她有个健全的身心发展,一个快乐的童年。

哈哈哈。。会不会我的想法是宁愿在小庙里当大和尚,也不要在大庙里当小和尚。

Eternity Wisdom said...

不管是不是名校,其实只要用心向学就能有好成绩!

杨 霓 said...

Eternity wisdom,
欢迎你哦。。我去了你家看了!谢谢你的留言!加油加油哦!

小素 said...

我倒没想过名不名校,只要学校靠近住家就行了. 如果不是老公到吉隆坡做工,我倒想女儿留在马六甲读郊区学校,学生少,老师能兼顾到全部的小朋友.

杨 霓 said...

小素,
小地方就比教多小型学校,KL很少。那你的儿女报读了那一间哦?

dolphine said...

南开,有听过,但不知道在哪。
南强就在老爸家附近。

虽然姐姐还小,但我想我会给她报读我家附近的育才。因为方便。

友人说要把同姐姐同年的女儿送去坤成幼稚园,问我要不要,我想还是不要,离我家太远了。

杨 霓 said...

Dolphine,
南开在同善医院后面。育才好像有听过,大概在那里的?因pj区,我不大熟。
哦。。幼稚园我也不会把他们送去太远,以前他们很小时,都送他们去离家不远,两三分钟车程的。
现在去南开华小也不会太远,只需20分钟,就可以到了。

FL_NG凤兰 said...

请问南开小学好吗? 你孩子在那完成小学吗? 才发现这间很靠近我工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