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4, 2010

独中还是国中?

今天走了一趟循人独中,去深入的了解这所学校。虽然报名费就要RM836,学费有点贵(每个月RM300 左右)成绩好(7个A) 也未必能学费全免,他们会优先考虑"真正"贫穷的学生,给于他们一些助学金。但我想我和老公还是会愿意“成全"悦沁去独中求学。

早在两年前悦沁就跟我们说她的中学生涯想在独中渡过。或许是看到隔壁家的嘉欣姐姐念了一年所谓的Control School 后还是打退堂鼓转去读独中,她可是一心一意的想在她心目中很棒的学校求学。她每天都看学校的布告板有没有张贴循人招生的消息,交代在循人独中求学的校友如有招生就要赶快通知她,还上网收集资料详读这间学校的设备,有什么课外活动等.....

不是我们排斥国中,也不是每一间国中的老师都不好,我们深信一个学生的自爱才是最重要的。但还是希望她能在好的环境,好的学校完成她的中学生活。

本来悦沁有个机会可以去新加坡念学,由于一些技术上的错误而告吹了。细姑叫我们去上诉,老公也有点生气学校为什么会那么大意,明明知道他们是不收有参加奥林比克数学比赛的学生就不应该让悦沁去参加,更何况南开已经两年没有奥林比克数学学会了。

但我没有感到可惜,虽然这几年我已经想开了很多,孩子会长大,孩子始终有一天得自个儿去外面的世界闯。他们也要学习独立(是我不够独立,悦沁已经是个很有自己想法,主见,独立的孩子了)。但我想不是这个时候,她还是我心里的那位小小宝贝,我还想照顾她多几年,看着她成长,陪她度过“叛逆"时期,或许是我自私想留住她在我身边多一些........

47 comments:

sock peng said...

在槟城,
不少人的眼光对独中看法是
UPSR成绩不好,或者往后想要到台湾发展,或者家里有钱的人,或者对马来西亚的教育体系不满
才把小孩送去独中

而国中有2种,
第1种是马来校(3大种族参在一起),
第2种全是部华小的精英送来一间全华人的国民型中学
因此在槟城,不少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都想要孩子以优异成绩进来国中(第2种)

ccm said...

在新山,每一年学校都有超过85%小六生报考宽中入学试。

Anonymous said...

I'm one of your blog reader or "suppoeter", just would like to find out..... I've not heard of S'pore 不收有参加奥林比克数学比赛的学生... May I know where can I check out more about it? Thank you very much.

Vincent Cho said...

或许这样下去,后续发展会很不错也不一定 =)

杨 霓 said...

亲爱的匿名,
谢谢你的支持。
我也不太清楚,应该不是新加坡不收有参加过奥林比克数学,可能是这个奖励贷学金的组织有这个条规吧了。。它说可以有参加学会,但不能有外出比赛的。

鳕鱼 said...

打从女儿出世那天开始,我老公就说会送女儿到独中求学,他说把女儿送进国中即等于把女儿推入火坑。==

我也顺从他的意愿。
如果女儿有本事进独中就进吧~
如果女儿没本事,我则打算把她送入英校了。

osl said...

我来自北马,所以我赞同 sock peng 说的话。
真没想到,原来我们的独中很别人的独中真的不一样。

在北马,可以进到国民型中学 (sock peng 所谓的华人中学),是父母引以为傲的事情。
其实对我而言,进国中最大的优势,无非可以进本地大学。
如此而已。

jessicaling88 said...

在独中,才有机会发挥所长。。。
可以好好“玩”/享受 课外活动。。。。。
可以真正学习。
自立又有主见,肯学习的孩子进独中才不会虚度光阴啊。。

佩仪pueyyee said...

既然女儿具自己想法也懂得做选择,何不尊重她的选择,父母要让她知道的是“不管选择什么,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全力以赴,别后悔”,这样,已经足够。

非一凡 said...

循人好!!!

yoyo said...

接楼上的...

好循人!!!

小素 said...

看到教育局把教育制度改来改去的,我女儿去年才上一年级,我就跟老公说将来六年级毕业了,我们让她读独中。

khengsi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hengsiong said...

现在独中在资金方面已经胜过国民形中学,也就是sock peng所说的第二种。每次独中筹款,华社都大力支持,甚至儿女唸国中的都会出钱。只是作为一名前国中生,我觉得很不是味道。

可以说:国中是华社的step children。尽管大多数华人还是把儿女送入国中。。。

Douglas said...

不管独中还是国中,能好好教学,就是好中学。

养儿/女一百岁 常忧九十九~~~

娜娜 said...

我也在给女儿物色独中,每每想到交通问题,还真得不懂该把孩子往哪间独中放。。
吉隆坡有4间独中,尊孔,循人,中华,坤成。。除了尊孔,循人比较“方便”之外。。其他2间都不顺路。
话说,朋友的孩子念循人,我问她,念得如何?
她说:除了个累字,就没有其他的comment了。。

jo said...

去年我們也為女兒升中的事忙+煩了好久﹐就是如何把她‘搞’進幾間所謂的control school的其中一間。 我們兩夫妻就是沒考慮過讓她唸獨中。我想我們是這裡少有不支持獨中的吧﹖

nana said...

什么是control school?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也不赞成小学一毕业就让孩子在外地念书,当年么女获得奖学金去新加坡念中学,她说了一句;你不要我了吗?让我醒悟,他们还小,他们还需要妈妈疼.

娃娃 said...

只要她不学坏, 能够开心地学习, 什么'中'都不要紧!

YuinTing said...

我很赞成薰衣草夫人的说法。孩子还小,需要妈妈在身旁。我老公的弟弟中一就去一间独中寄宿,如今他说不会让孩子走回同样的路。好好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吧! 你的悦沁很棒,无论在那儿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leejiajia said...

我两个儿子都在独中,很好,没问题,很忙,没国中这么悠闲~

杨 霓 said...

Sock Peng,
我也有听过Penang人对独中的看法,不是很认同。KL的国中大部分没有华语班,要在星期六回学校,人数够了才可以开班的,而且媒介语是马来文(周会是用马来语主持的)。

我所知道KL只有一间尊孔国中(PJ 有公教中学)就有把华语列为正课(一个星期有五节)。很多小地方的国中反而有华语科,整间学校的媒介语都是华语,上周会也是用华语主持的。

我中一到中三是在全马来语的国中上,当时因为不够人数而没读华语,高一和高二才到尊孔国中,真的不适应及很难明白那些蛮深的文言文,论文....etc。所以我中学没有考华语。

蒲公英 said...

我唸的国中情况会比较“特殊”,因为华语被编入正课。马来学生上宗教课,华裔学生上母语课,一个礼拜有三节。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杨 霓 said...

ccm2poco,
恩。。我有听过宽中~是名校也!

Vincent,
我和丈夫都希望孩子能继续受华文教育,继续念华语。毕竟现今的社会是双语时代了!

LavenderBlu,
我们是听得太多国中怎样烂的故事,而想把孩子送去嚴謹認真的辦學態度的独中,並堅持嚴肅及活潑的校園風氣。可以的啦,不要低估你女儿的能力。

杨 霓 said...

Sheue Li,
欢迎你。
不过华人要进本地大学可是难上加难的咧!有个朋友一讲起当初因为quota的问题而被淘汰在本地大学门缝,他讲起这些往事还是会臭骂大马的政府一番。

Jessicaling88,
欢迎你。
对啊,尤其是我女儿,她最积极参加课外活动,什么都要学,什么都要参加....

佩仪,
欢迎你。
有,我们会尊重她的选择,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下,会尽量满足她的要求,而我也相信她会很enjoy 她的中学生活。

Feiyifan,
哈。。你又知道?难道你是循人出身的?

Yoyo,
你不是好尊孔么?

杨 霓 said...

小素,
唉,而且还是不公平对待我们华人呢!我们唯有自力更生的把华教承传下去...

Khengsiong,
很多国家都承认统考的文凭了,我们大马政府到现在还不承认。。。我想他们是怕万一承认了,他们的PMR, SPM等文凭会抬不起头来!

Douglas,
认同你说的,但也认为国中有责任的好老师少之又少....有的是太多的懒老师!

杨 霓 said...

娜娜,
欢迎你。
我把我所知道的告诉你吧。

学费方面最贵是尊孔(RM360一个月)中华(RM330一个月)循人(RM310一个月)坤成(RM230一个月)
中华很注重学术上,分数一跌到50分就要留级,有几位朋友的孩子读这间都读到每天躲在房间里,也听说有人患上精神病,需要辅导老师或心里医生。

由于尊孔什么学生都收,它的地点又靠近茨产街,很多学生都会在放学去那边流离浪荡,学好变坏就不得而知了。而且听说他们学校的师资没那么好了。这是我隔壁那位嘉欣说的,她在这间学校求学。每次问她尊孔的意见,她都劝我们不要去她的学校。

对于坤成,我也问了几位朋友,他们是说以前只是女生的坤成好一些。

至于循人呢,我的一位从事教育工作者的朋友就说他们较注重小孩的身心发展,都不会给太大压力。他们的师资的水准很高,有一个博士级的督学。我最喜欢的还是他们有很出名的辅导老师~郭富美,我觉得中学生是很需要一些心里辅导,因为毕竟这是他们从小学跨过另一个里程碑。

杨 霓 said...

Jo,
对啊,那些control school 不容易进。我隔壁那位还是靠关系(他的叔叔是督学)才能进到Conchrane (歹势,不懂spell 对吗)她也是读了一年,beh tahan 那边的老师(很懒)才转去尊孔独中的。也因为这样,她被逼多读一年中一(国中的程度根本不能比)

Nana,
据我所知,是政府“保护"得很好,给于很好“照顾"的学校,他们的成绩通常是100% 合格。可能也可以称他们为名校。

夫人,
我可能到他们念大学还不舍得呢!yoyo 今天才说我不敢想像我女儿嫁人的那一天.....

娃娃,
哈。。。对的对的。不要是小中就好了。。。

Yuin Ting,
今天也有个朋友打电话跟我诉苦。她不想把女儿送去中华住宿,而他的老公却一意孤行的。。。唉!

杨 霓 said...

Leejiajia,
其实很多家长会担心小孩念独中会很大压力会很忙,但我觉得这是错的。现在的小孩就是有太多的精力了,参与多多的课外活动能消耗他们一些精力,不用去打机干一些坏事,也是好事来的。

蒲公英,
你真幸运!什么名?

Anonymous said...

霓霓,
第一次留言。我是槟城人,所以解析一下槟城的国民型中学在槟城的教育方式。我们的国民型中学,是全校都是华人。华文课是我们的正课,一个星期最少5节。虽然我们的课本是国语,可是很多老师都是以华文教课的。我们的校长甚至是老师都是华文,当然也有其他种族,可是都是要很优秀的才可以承受压力,因为校长会给他们压力。学生的成绩也是顶呱呱的。现在我已经住柔佛州了,这里并没有像槟城的国民型中学,所以如果我有小孩,我也是会给他们去读独中。可是如果我回槟城,我会去国民型中学。所以槟城的国中大致上很想南马的独中。 Pauline

Anonymous said...

霓霓,
第一次留言。我是槟城人,所以解析一下槟城的国民型中学在槟城的教育方式。我们的国民型中学,是全校都是华人。华文课是我们的正课,一个星期最少5节。虽然我们的课本是国语,可是很多老师都是以华文教课的。我们的校长甚至是老师都是华文,当然也有其他种族,可是都是要很优秀的才可以承受压力,因为校长会给他们压力。学生的成绩也是顶呱呱的。现在我已经住柔佛州了,这里并没有像槟城的国民型中学,所以如果我有小孩,我也是会给他们去读独中。可是如果我回槟城,我会去国民型中学。所以槟城的国中大致上很想南马的独中。 Pauline

简兮泊客 said...

你好!我觉得只要是孩子自己做的选择,他(她)就会努力去做好,而且是甘心、快乐的。
吉隆坡4间独中都很不错,各有所长,尊孔的老师很好学,也很愿意付出。选择学校,有时不是看学校的名气好坏,而是看自己孩子的习性,以及要着重学习的是什么——从这个想法去做选择,4独中各自具备不同的要求与特色。

娜娜 said...

谢谢,杨霓

中华,坤成我不考虑,路途太远。。
尊孔,就像你说的,茨场街。。所以也不在我考虑的范围内。

其实,我想送我女儿到芙蓉中华,想到校风应该会比较纯朴,因为小地方,路程从我家去大概半个多小时,而我到循人也是半小时左右。问题是,芙蓉不堵车,KL Jln Loke Yew却是塞车黑区。
但,芙蓉中华却没有校车,一是寄宿,二自己载送。。每天2趟来回80公里,对我来说,还真是个考验。加上交通费大约要1k。。好像不划算。寄宿却因孩子太小,除了不放心之外,我还考虑到膳食问题,我蛮介意这一点。

除了独中,我还考虑私人学校,在Cheras,不就有3间 :Seri Murni, Seri Suria, Cempaka..我问过学费,除了Seri Murni 1年的学费不超过10K外,其他2间一年的学费都超过15K.. 1个孩子还好,2个的话,还真的是很吃力。

Control School..Convent也属于?

飞悦 said...

我很认同简兮泊客的话,吉隆坡四独中都很不错,尊孔独中的校长是个很有爱心和教育理念的校长,老师们都很不错,他们关注的不只是学业,而且是全人的发展。循人也很好,也很注重全人发展。
既然悦沁有自己“梦想”的学校,就让尊重她的选择,而且这个选择还真的不赖,悦沁很有眼光哦 :)

Anonymous said...

Thanks.. Thanks ...... thanks for your reply, Thank you very much!

christie =) said...

let her be in cempaka school la.. i m studying over there now.. its a good school, you can go there and see, if you want to : http://cempaka.edu.my/

杨 霓 said...

Pauline,
谢谢你宝贵的资讯。那么说Penang人很幸福,可以继续读母语之外,又不用付多一点钱。羡慕!

简兮泊客,
也谢谢你宝贵的意见,我也相信热爱华教的人士还是有的。如果没有这一群人,不敢想像我们的下一代会怎样。

娜娜,
你是住Kajang 那一带吗?为什么不考虑育华独中呢?
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私人学校。一来学费太贵负担不起,二来他们的华语水准不是很高。
Convent应该是Control school.

娜娜 said...

对,我住kajang.

育华不是独中,是半独立中学。我孩子现在育华小学求学,直上中学是没问题的。它除了华语被列为正课外,其他的,都和国中没什么分别。不想让孩子上育中,因孩子的国语不是那么好,而且,育中现在的教师,马来人占多数,教学的态度可想而知。不能与以前我们求学时的那个育中相提并论了,口碑已不比当年。所以,我想送孩子去独中。

私人学校,是因为考虑到如果让孩子到芙中去,单单交通费(自己载送)已经1k/月了,那倒不如让她到cheras的私人学校去,把交通费省来付学费,一来,有校车,而且路程不远,不必浪费太多的时间在交通上。二来,孩子希望念英校。但,考虑到如果大姐(我的大女儿)上了私人学校,那小妹也该去那升中学吧,2个孩子的学费,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杨 霓 said...

飞悦,
谢谢你,你说的一点都没错,身为华人的我们应该捍卫我们的母语,把我们优良传统的文化承传下去。我就是循人的原因也包括他较注重全人发展。

匿名,
不用客气。

Christie,
谢谢你。cempaka 是马来学校的中学吗?

christie =) said...

errrr.. 不是.. cempaka是个私人英文中学来的。。you can ask ur daughter tht whether she want to go in to tht school or not.. bcos tht facilities over there is kinda good.. so yea.. there's swimming pool, vocal studio, harp studio, IT, piano studio etc. *sry ah, i dont like to type in chinese, so yea*

杨 霓 said...

娜娜,
我有一位朋友的儿子因为进不到育华(UPSR 华语没拿到A)而浪费了几年时间,等到他想进时,也因为他PMR 没有考华语而被拒。
另外一个呢,就进了control school,但也因为环境所逼没有得继续念华语。结果他放弃了他最强的华语。最后他后悔不己呢。。。

我尊重孩子的选择,我女儿特喜欢华语,所以如没意外,我还是会把她送去独中求学的。

你再三考量了,再做决定吧!毕竟这是他们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

杨 霓 said...

Christie,
哦,sorry,私人英文中学不在我和女儿的考虑范围呢。。。

我们都爱中华文化,会坚持继续受华文教育哦!

dewdrop said...

循人独中好吗?我女儿明年要升中学了。她想进坤成,我担心大学校比较顾不到每个学生,但每次都看到循人在登报请老师。真的很缺师吗?

Anonymous said...

不是这样说的,我看过身边很多例子包括我自己大家睡觉时,我2.45起来读书考毅力坚持,进入哈佛大学我朋友也去英国读,我们在国中的努力是和你们独中一样的,我当年upsr 考4a,可我选择国中,为什么?因为我相信环境是可以改变的,怀着和别人不一样天真的想法,我终于做到了,现在我已经毕业了,我还记得我拿到哈佛大学通知书时,感动而哭的样子,只要努力,没什么是不可能的

Anonymous said...

努力是自己决定不是环境决定,我ups拿4a,为什么选着国中,因为我坚信可以改变,这样天真的想法最终让我进入哈佛大学,sat考到1650,我为国中骄傲!不是独中代表成功,国中就是失败,我每次2.45起来靠的是毅力不是环境,你们忙是环境逼你的,自己让自己忙更有价值!国中生加油!你们学会的是合作,让我们一起改变这世界,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我就是个例子

Unknown said...

请问尊孔国中好吗?老师严格吗?学生成绩如何?我想让女儿进seri Bintang utara. 可是进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