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3, 2009

这才像个“海南媳妇”嘛!

星期六做了个失败到极点的kaya后,我很不甘心!为什么每次做kaya都会变成“一pek 嘢”,这一次的更惨,变成Balacan!!过后才想起我在unclejazz家抱走的kaya 食谱,就决定再尝试去做。结果………..结果我成功了!!

Photobucket
做出五罐kaya,两罐拿去给我的弟弟及妹妹,一罐送给邻居。
Photobucket

我用了unclejazz一半分量的食谱(10粒蛋,600ml 椰浆,600gm 的糖),照足他给的步骤及秘诀,炖了三个小时。这三个小时里我都 set alarm ,每十五分钟就轻轻搅一次。虽然不是很滑,(但味道很香,很好吃。)但我已经很开心了!这才像个“海南媳妇”嘛!!

好了,话不多说,和你们一起分享安哥爵kaya煮法

材料:
鸡蛋10粒(蛋液600ml),椰浆600ml,
幼糖600gm,香兰叶2片(也可不用)

焦糖:
以幼糖50克,用慢火煮至呈褐色待用(以作调色用)
烧热一小锅后才加入幼糖 ,糖溶后呈焦色,才加入一汤匙水。(哎呀!这边我看错了,我以为要烧热一个小时后的锅,但我怕我那corning ware 烧坏了,烧了半个小时就熄火)

做 法:
1. 将全蛋混合均匀后,加入幼糖用木匙搅至糖稍微融化后过滤。
2. 煮一锅热水,将以上混合物用炖煮法搅煮至表面的白沫(气泡) 不见,成浓稠状并变白。
3. 此时才加入焦糖轻轻搅拌混合。
4. 加入香兰叶汁及浓椰浆搅均,加盖(不要盖紧), 每隔15-20分钟才搅动一次。
5. 炖约2-3小时至咖椰呈浓状即成。

烹 调 秘 诀:
a. 要咖椰存放期耐久,至少要炖煮3小时。
b. 糖份若不够,咖椰会粗糙。
c. 以上第二项,蛋与糖炖煮不够浓时就加入椰浆, 也会造成咖椰粗糙。
d. 加入椰浆后,便不能一直搅动,因为搅动过度咖椰就不会松滑。
e. 焦糖的颜色及炖煮的时间会决定成品的色泽。
f. 在第2项搅煮时可大火,水要滚,加入椰浆后就用中火。
g. 份量越多炖煮时间越长。如100粒鸡蛋要炖5小时。
h. 如改用鸭蛋,成品会更亮,更滑,更香。

安哥爵说只要有耐心,一锅香喷喷的咖椰就完成了!我说啊,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下一次,我要更成功!

3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fa!

Anonymous said...

哇哈哈!

沙发是我的~~!

呵呵~~

都说一定会成功的啦~
哈哈~~~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掌声鼓励! 哈哈,终于都成功了! 很快可以大量生产杨霓牌KAYA了!

天使熊猫 said...

nini's kaya出爐啦!這個海南婆真不簡單,樣樣精通,有什麼你是不會的啊?呵呵,我也要一份roti kaya + milo~~

Ipooikuan said...

wah...原來你是海南婆喔.. 我是海南妹啦. 由於我家是開咖啡店的,kaya都是自己做的.以我小小就"被逼"幫忙煮kaya的經驗, 諾要kaya滑,就一定要不停攪拌,這是必要的步驟(我奶奶說的,所以,我一定要坐在火爐邊,不停的攪拌,最多能停1-2分鐘,但是不能太多次. 結果,我奶奶的kaya都是滑滑的.這是我一點點的建議啦.. :)

薰衣草夫人 said...

我这里都闻到香味呐!

Chris Chia said...

几时开间“海南咖啡店”~ 我一定帮亲的!

~珊姑娘~ said...

成功了喔!!好快成功了呢!!!厉害!

我也要kaya=p

杨 霓 said...

Jasmine,
你忙完了?好久没看到你了。。还好吗?

Calven,
谢谢你的 掌声鼓励!!但我没酱厉害啦,今天都做到我半死,累!!

天使熊猫,
哇,被你这样一赞,我还真的想送你几罐kaya呢!我不会的东西还有很多啦 。。大家一起学习学习哦!加油!!

杨 霓 said...

Pooi Kuan,
对不起,我是潮州妹,嫁给海南佬,所以是海南婆(不过我怕被人误解了,改成海南媳妇了)
是啊!我也听过我的姑奶说过要一直搅的,但每次我试他们的方法都不能成功的!所以这一次我用别的方法咯!

谢谢你的建议哦!!

杨 霓 said...

薰衣草夫人,
哗!那么夸张?!酱远都闻到!嘻嘻

Chris,
哈哈哈。。。老公的老家(Pulau Pangkor)是一间咖啡店。有机会去棒场啊!

珊姑娘,
好啊!你要鸳鸯,还是只是kaya的?要kopi吗?

日落黄昏 said...

我看我姐姐做的很滑的,她用电炉来做还是(雪洁)牌。她要不停的攪拌才滑(Pooi Kuan )说的没错,是要这样的。。。下次再来,加油,你是(S)的,你知道吗?

s=super。。。

键轩惠娘 said...

好厉害哦~不到黄河心不死。

sock peng said...

我想要搬家,做你的邻居!!

婷婷 said...

耶。。成功咯。。。PANDAI 啦,不愧是杨霓,棒!

heimama said...

好多工喔~~
我没有信心可以做到。
我看我还是继续吃我家婆从巴刹买给我的算了~~哈哈~~

娃娃 said...

zomok没有寄一罐给我??

我妈那天才做失败, 我看要用你的recipe了啦...

笨妈妈的家 said...

好PANDAI, 很想學做。
可是想到要炖三个小时, 還要十五分钟就轻轻搅一次。昏了。。。。。

可不可以去你家坐坐順便 ORDER : kopi-o 一杯加 HOMEMADE 鸳鸯麵包一大片?

北极星 said...

我家的kaya不是这样子做的...
回去问了我妈妈给你知道食谱..我看妈妈作出来的是黄黄的不是像你的这样的..希望你不要生气哦说你的kaya..嘻嘻

美丽安 Marianne said...

三个小时
很长时间
外面买的很甜
我不是很喜欢
你的会不会很甜?

Gg said...

这个kaya食谱我找了很久,谢谢哦。

Mia said...

烹调方法带走咯!

May said...

一定行啦!nini..
这方法好复杂下,时间长
等我很有时间的时候就做看

Tracy said...

So much work leh. I guess I better buy from the market.

U know what? Ur kaya this time round looks like my girl's porridge mixed with marmite. Hahahahaha. But ... I won't mind if u'll let me have some ... heeheehee.

Anonymous said...

我很好~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忙完了。。考试也来了~~
哈哈!

杨 霓 said...

日落黄昏,
是啊!但为什么unclejazz 又讲不可以不停的搅咧!看来要等unclejazz回来再问他咯!

虽然我老公在雪洁做工,但我没有电炉啦!

键轩惠,
哈哈哈。。我是不甘心啦。。所以这一次可以做成功,高兴到要命!!

Sock Peng,
我也想搬去你家哦!权雄也很会烹饪!!

杨 霓 said...

婷,
嘿嘿。。。你也很pandai !!不要忘了,我们是黄色二人组哦!大家都是一样的!!

黑妈妈,
可以的!你一定行!!为了孩子,你去做吧!家里煮的较安心,没有防腐剂哦。

娃娃,
叫二姨做了寄三罐来KL !!我在等着哦!

杨 霓 said...

聪明妈妈,
不会难的啦。。我不是很pandai的,只是一般的师奶而已。
那十五分钟你可以去做其他事哦!好像我,就洗了车,扫了地,洗了碗….所以我用h/phone 来set alarm ,一听到健健唱歌我就去搅了!

北极星,
我有放了pandan 汁的(但不多),所以颜色变成这样啦!不过我觉得这个颜色很home made 的感觉!

美丽安,
你做我的一半的分量就不用炖那么久哦!你看一下unclejazz的秘诀,他有说哦,数量越多就要炖越久。如你要耐放,就要炖起码三个小时哦!

对啊!外面的很甜,而且有放防腐剞(我有一个朋友还说他们有放薯粉哦,才会滑滑的)

杨 霓 said...

Gg, Mia,
不用客气哦!做成了记得分享哦!

May,
好的,下一次我再试下做你那个较容易的。不过hoh。。我跟你讲,我的命很苦的,通常容易的我都做不成功的,反而复杂的我才能成功!唉!!

Tracy,
Tomorrow I bring you one ah !! Let you try first, after try you go n do yourself!! I sure you can do it!! You're so pandai!!!

Tracy said...

Thank u, thank u so much for the kaya. Very nice wor and not so sweet. No lar, I don't think I want to make, too much work. I think u better make and bring me some *hahahahaha*.

杨 霓 said...

Tracy,
hahahha ....hope you like it!!
wow...your mom is selling kaya, I also don't know!! This recipe same with your mom ah!! Then mah "ngam"your taste.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