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0, 2008

孩子挑嘴、偏食的烦恼

从巴厘岛回来几天了,被工作攻陷, 又要赶工,又要做家务,又要整理照片, 又要blogging, 忙透了!
不知是否天气的关系,或是缺乏妈妈在身边的照顾,悦沁病倒了。发烧,咳嗽,伤风通通一起来。我这个女儿一生病,我就更烦。

悦沁是个很挑嘴,很偏食的小孩。她喜欢吃肉类,不大爱吃蔬菜类,不吃菇类,豆腐等。她吃东西时可以小心奕奕的把不喜欢吃的全挑出来,看到都心烦。而且她只吃米粉,不吃其他面(但生病好像不能吃米之类的食物)。她连炒饭都不吃(我没听过小孩不吃炒饭)所以她一病,我就头痛不知要煮甚么给她吃?

昨晚看到《新闻报报看》说长期偏食会造成脾气暴燥,很担心。赶紧的去找一些可以解决的资料,看看我们哪里做错了。

书中写到出现挑嘴、偏食的情况,一般与以下原因有关。
  • 受大人的饮食习惯所影响
  • 饭前不要让孩子吃零食
书中也提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 父母尽量不要在幼儿面前批评食物
  • 烹调方式丰富多变,混合多种食物但口味清淡
  • 为孩子准备各类营养均衡的菜色,避免含高糖、高脂肪、
  • 无营养的垃圾食品与零食
  • 吃什么,应由孩子自己选择
  • 不要威吓逼迫孩子进食,改以鼓励和开导的方式
  • 让孩子了解什么是健康饮食
  • 营造愉快用餐气氛,改变用餐习惯,消除偏食倾向

以上几点我们一向来都有尝试跟着做,但成效不大。唉!我看这是个人问题。因我儿子就不会偏食,他甚么都爱吃,甚么都会尝试去吃,吃了还会大赞特赞!

丈夫的做法是每次用餐时都会夹少许的菜类或她平常不吃的食物,鼓励她慢慢学吃,分量也随后再增加,久而久之她自然会接受。回想起来,她其实也有些改变了,是我没察觉到吧。


买了这本书才知在新浪网也可有这篇文章的资讯。

6 comments:

小素 said...

我女儿也不太爱吃青菜。但自从上了学,老师告诉她要吃多多的蔬菜,她就开始吃少少了。。。

婷婷 said...

桐濠跟你家弟弟很像,比较不挑食。但偶尔也会有不喜欢的食物。但只要我好好跟他解释,稍微哄骗,通常他还是会接受的。

Alice Chong said...

我女儿也不吃菜。我就把煮好的菜用剪刀,剪碎碎,搅在饭里,然后告诉她,酱吃没有吃到菜的味道。她觉得有趣,吃饭时就会等待了。

koon said...

我的女儿反而喜欢吃青菜,喝汤,吃鱼。不喜欢吃饭。我也没逼。看,多失败的妈妈!

Anonymous said...

我家的千金也是这样,而且是越大越挑食。我的小瓜就是太小姐了,颜色暗一点的食物,粘一点的都会很抗拒。。。但是她向来是有肠胃敏感的问题,如果没发作挑食的情况就不会太严重。肠胃不好就会影响一个人的脾气(中医说的)

杨 霓 said...

小素,
你女儿很乖哦!记得有一次她的老师劝了她半个小时吃抄饭,
最后那老师怕了她因她不肯吃及哭了。所以我常说她甚么都好,
就是吃东西不乖。

婷婷:
我解释也解释过了,哄骗也哄骗过了,她都不接受。
她甚至会呕吐出来如她吃到豆腐。

Alice Chong,
我看这一招不行哦!这个比较适合小一点的孩子,她都十岁了,
她小的时候,甚么都吃,现在, 唉….

Koon,
哦!不吃饭我也可以接受,因其他食物有更多得营养。
你不会失败啦,我才失败,两个都是我生的,但就完全不一样。呜呜呜

Vivian,
是咯,我真的很担心她的健康和身心发展。我看只好等她大一点,改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