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6, 2009

大姐的角色

我是大姐,妈妈是大姐,外婆也是大姐。我们都是大姐!

外婆是被领养的,他十六岁时就从安顺嫁到吉胆岛,在我的记忆里,她比妈妈幸运,能当个弟弟们(也可能家里只有她一个是女的)尊敬的大姐。妈妈性格软弱,而且她时常有这样的想法,她没有钱,不可以讲这么多话,凡事都让二姨去理弟妹的事,我自小看到妈妈这样,我就会很气!觉得她是个失败的大姐,被弟妇呼喝把她当工人使唤,被妹夫瞧不起。我时常跟丈夫说:我喜欢当大姐,感觉很有权威,就算来世我还是想当大姐,不愿当小妹。我就是那样喜欢管他们,但是我绝不走妈妈的路。

喜欢当大姐吗?我不知道,只知道做姐姐难,做大姐更难!小的时候,我肩负很大的压力,爸爸总是要我做个好榜样,书要读得好,不可以顽皮。只要弟弟们玩游戏玩到过分,就会骂我没好好看住他们。只要大弟成绩满江红,我就会中骂。学校的老师们也时常问我:那个xx是你弟弟么?怎么跟你完全不一样的,你那么聪明读第一班,而你的弟弟却在最后一班。 有时经过弟弟的教室时,看到他被老师罚在外面拿着椅子晒太阳时,同学们都会好奇的问了又问:他真是你弟弟吗?

对于我两个弟弟对我的看法,我可能不是他们心中的好姐姐,他们会嫌我唠叨,嫌我爱管他们,嫌我没有尽做姐姐的责任。而我却知道在弟弟有事时,除了爸妈紧张之外,我也不是乐得开心,袖手旁观,我甚至比妈妈更担心他们。小弟常夜归,曾经在深夜一点多还在等他回家,夜深人静,我越想越担心,想这想那的,怕弟弟发生意外,怕弟弟去做坏事,三点多他回到家一开门的那一刻,我骂了!我痛心疾首的骂他!可能这是他不喜欢我的原因吧?妈妈生病时,我也好几次生气他不回家而跟他有过节,我很气,是他没有孝心的让最疼爱他的妈妈带着遗憾走了,这一点到今天我还是不能原谅他,我只能感谢他一次为爸爸所做的孝心。

至于妹妹,小的时候我很喜欢欺负她,可能自小听惯妈妈说我跟妹妹六岁冲。我看不顺眼她时就会上前掴她一巴掌,我会突然发神经把她要用的颜色摔在地上,踩上几脚。我不曾问过她的功课,和她谈过心事。对于年少的她,我是一片空白,我只顾着我的朋友,我的偶像。那时爸爸时常告诉我:“你们是两姐妹,很难得的缘分才能做到两姐妹,你们要好好相处,以后你结了婚,被丈夫气到,也可以回家和妹妹聊天谈心事。”也不知是否我成熟了,婚后的我虽没有回过娘家过夜,但我每天一定会打好几通电话给妈妈,给妹妹问家里的事情,和妹妹的感情也跨了一大步!直到前阵子她换名字,和她一段很不开心的对话,我一个星期没打电话给她。我真的很气,很痛心,霓虹姐妹花没有了?是我太执着吗?我不知道。也许吧?也许我应该尝试想开点,给他们一些自由吧,也许我也应该像koon所说的放手吧.....

34 comments:

安哥爵 said...

做大姐难.
做江湖大姐大更难.
叫你做小姐你不能,
做傻大姐你不要,
你到底想点解?

MIKIKO said...

阿米也是家里的大姐。。。
真的像你说的,做姐姐难,做大姐更难~
我哥哥和弟妹说不上两句,妈妈又很溺爱孩子
所以妈妈生病时,都是我包山包海
不但要照顾妈妈病情,找医生了解情况
还要安排兄弟姐妹的事,唉~
因为哥哥永远不知道要买什么食物给妈妈吃
弟妹也不知道要怎样分担我的责任去照顾妈妈
就连妈妈去世时,都是我里里外外打理
虽然那时的我很想哭,但是没时间给我哭
全家人都要问我的意见,要给妈妈穿什么衣服入俭,要拜什么食物是妈妈喜欢吃的,妈妈的坟墓要用什么款式和此致,一切一切,都让我忙到没时间哭了。。。妈妈临死前说,她宠坏了弟妹,她说的话也没人听,还好弟妹很听我这个姐姐的话,哥哥有事也会和我商量,妈妈一直说她死了以后,家人以后就靠我维系了~
压力很大,现在兄弟姐妹都还很好,因为都还没成家嘛~以后就不得而知了。。。

blur@blur said...

我也是大姐。
只要弟妹听话,和过得好好的我就很高兴了!

koon said...

杨霓,学会放手吧。

黛丝 said...

霓,太多烦恼事,太少时间。。。
人,都是个体,需要自己长大。
放手,大家也有喘息空间,思考空间。
开心点,不要太执着。。。
弄巧成拙呢!^^

珠英 said...

我还是家族里的大姐大呢!亲的,堂的,表的,我最大!不是臭屁!我这大姐姐当的还不赖哦!每个妹妹(亲,堂,表)都和我很亲,很相爱!我的心得是:当老大,要有无私的关心和大爱.让她们知道你是[真心]的,觉得你可以是妈妈,可以是大姐,也可以是朋友.当然,她们有时情要排解时,你也是要第一个出来解决的人....重要的还是,千万不要有[我是你老姐,你得听我的,....]我这大姐当的很欣慰,很开心....

隐形的猫 said...

我也是家里的大姐。不过,除了个子“大”,样子不象,也没大姐风范。

隐形的猫 said...

我也是家里的大姐。不过,除了个子“大”,样子不象,也没大姐风范。

天使熊猫 said...

從小身材是夠大隻,很想當大姐,偏偏沒得當,我是家中唯一女兒,上有三位哥哥,唯有自己管自己...

是囉,學會放下,人生短暫,好好珍惜身邊人~

May said...

哟!换名字吧了
她还是你的好妹妹啊
现在换名很普通了
又没改姓。。
表放在心上
可能她换了就有好姻缘嘛
你不是很想的咩?

不过做大的,蛮大压力的叻,
好彩我是啊二来的。。hehe

日落黄昏 said...

有听过做了大仔吗?你做了大姐了,是这样的,他都这么大了,你是应该放手了。。。。

yenling。celest said...

哈哈,我也是大姐哦。。。
我也常担心我的弟弟的。。。可是却帮不了什么。。。常会觉得这个大姐没用。。。伤心

heimama said...

nini,我一直认为,
有姐姐妹妹的女人是最幸福的。
我是老二,
有姐姐疼我,现在连妹妹也疼我。
你我已经长大,
和姐姐妹妹这份亲情应该越来越浓,
约束只会造成冲突。

怀怀 said...

我有兩个姐姐,我是最小的,也是最野蛮的!哈哈。

真的沒有必要為了改名字而不开心,最重要的改了一切都美梦成真,那就都值得了。

potato said...

只要你妹妹觉得开心就让她去做她自己喜欢的事吧,我想你妹妹也会顾及你的感受,只不过有时候她还不是那么成熟,有些事是要经历了才会成长的。。

我们这些大姐对他们说教都没有用的,因为她们已经心里有数,只不过是想多一个人来附和她们的意见吧了。既然,你已经对她表示你的意见,但她还是要那么做,我们要治好顺她的意,只不过在最后还是作为她的背后的支柱。

这是我对我的两个妹妹的做法。。

诗艳 said...

霓,换了一个名字还是你最亲的妹妹,何必为此伤了姐妹多年的感情。。大姐真的不好当,除了要看顾好弟妹的生活,还得维系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压力蛮大的哦!加油!

娃娃 said...

女儿好像都比较多顾虑hor?
yoyo会照顾自己的, 我看你还是担心那两个弟弟比较实际, 呵呵

♥♥♥弯弯米♥♥♥ said...

两姐妹是没有隔夜仇的,好好沟通就大事化小事了。

李逸迷 said...

万事一盒为贵....盒盒戚戚..

sock peng said...

我也是大姐
可是你比较好,有妹妹相伴
我没有!!

自小我要做好榜样,因此我在学业上很努力
靠到很好的成绩
可是弟弟都很差
我逼他们,他们也不理
他们说行行出状元
只好让他们自己努力将来

恩轩至佳 said...

感同身受! 你的部落格很热闹叻! 可喜可贺!

薰衣草夫人 said...

这份姐妹情缘,是前世修来的,去拨个电话给她吧......

婷婷 said...

我虽然有三个哥哥,但是我是我妹唯一的大姐,以前放学回家看到她眼红红,就知道她又被后母骂了,所以我都会替他出头,然后我又会被我爸sang。。。boh bian啊!。。。。

Alice Chong said...

我不喜欢做大姐。。。还好我不是大姐。。。呵呵~

何声志 said...

其实我也不大赞成姨仔改名。
但从这件事情上,我们应要学会尊重,尊重别人的决定。
愿与我至爱的霓共勉之。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喔!其实她会有她自己的选择,肯定会有理由的。虽然我们有的时候无法认同别人的选择但是还是我们可以尝试学习站在别人的立场来看事情,会有不同的体会的~

eMmy LiM said...

我也是大姐,真的不易当哦!!

杨 霓 said...

mikiko,
原来我们俩蛮像似的。
我爸是个很严很野蛮的爸爸,妈妈则柔顺且重男轻女的。
妈妈生病时,我和妹妹一起分担服侍妈妈的工作,
我是负责煮东西给妈妈吃,有时也和妹妹一起帮妈妈冲凉的,
说真的,我妈妈在临终前都说她幸好有两个女儿。
妈妈也在临终吩咐我要照顾弟妹们,这更令我压力很大!

我爸生病时,幸好他意志很强,很多时候他都不需要我们照顾,
有时在想可能他觉的以前对我们不好,所以都硬撑,我们服侍他的日子不长。

现在我们的爸妈都不在了,但我一直很努力的维系这个家,虽然是辛苦,也有时会不如我心意。但我还是会扮演大家姐的角色。

杨 霓 said...

安哥爵,
哈。。我想做小小傻大姐。

blur@blur,
他们还很听我的话,是偶尔会伤我的心吧了!

Koon, 黛丝
慢慢啦!给我时间。

珠英,
哗!你这个姐姐还真好哦!冒昧的问一下,那你大哥(你大哥才是家中最大的一个哦)呢?

隐形的猫,
哈。。我也是个子最矮小的大姐!也没什么风范,威严的。

杨 霓 said...

天使熊猫,
难怪你那么独立有本事哦!

May,
哈。。幸好你是二姐,不是二奶(开玩笑的har!)

黄昏兄,
你是大儿子??

yenling,
有时他们要我帮忙时,我帮不到也很懊恼!

黑妈妈,
我跟我妹的关系一直都维持的很好,只是她去换了名,我有点不开心吧啦!现在没事了,我最多不叫她新名字(我一直都不记的她的新名字)哈
我们始终是两姐妹!

杨 霓 said...

怀怀,
你就好咯!有那么多人疼你。


Potato,
你很成熟!好的,我会试下放开他们,但我还是不能接受她的新名字。

诗艳,
没有什么伤啦!只是那天彼此的语气有点重,过了一个星期我还是打电话给她及去他的新家看咯!

娃娃,
唉!看来我的白头发都是他们俩害我的!555555.....

杨 霓 said...

丽珊,
没有啦!没有酱大事啦!现在没事了。

李逸迷,
好的,我会赫赫漆器的啦!

Sock Peng,
正如黑妈妈讲的,有姐妹的女人是幸福的。我也很感恩有妹妹,也有很多好姐妹(朋友)。
你也还好有很多好姐妹(朋友),所以你还是个幸福的女人。

恩轩至佳,
欢迎你哦!谢谢你来,要常来哦!

杨 霓 said...

薰衣草夫人,
哈。。拨了啦~

婷婷,
我都说过咯,你是好姐姐,好妈妈,好老婆,好妹妹.....好网友!

Alice,
我还好,我喜欢当大姐!

Calven,
谢谢你的一番话!我会深思!

杨 霓 said...

eMmy LiM,
命中注定啊!所以还是要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