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31, 2009

小弟,祝福你。

 那天上心理学工作坊,触到我心灵深处的不是我爸,反而是我小弟。

当我看到白板上贴着的那张图表(家庭当中典型的牺牲形态)所写的:牺牲烈士(Sacrifices/Martyr)。我决提了...... 忆起好多往事,也想起小弟种种的过去。

小弟在家中排行第三,是爸妈最疼爱的儿子。我爸疼他是因为他是他亲手接生的,聪明伶俐,很多地方都像足他。我妈疼他可能也因为他比大弟聪明及生根崮底的传统妇女思想:重男轻女。

在他小时,他就是那么的精灵,他的头脑灵活,很多东西不需要解释太多,他就明白了。算术是他的强项,时常代表学校参加校外比赛。科学更是他的拿手项目,有 好几次老师都被他问到不知该如何回答他,有些还蛮有争议性及逻辑性的。当时我也为他的聪明伶俐感到骄傲,为什么他可以醒目成这样,也欣慰有这样一个弟弟。

听过舅舅给他的评语:阿中西北kiang(潮语:厉害)爱涩该男(酱的人)tua 好tua 败(大好大坏)!真的,有时会想,要是他生在别的家庭里,或许他就可到外国去念书,他的一生或许就改变了。他的愿望是到日本的NEC电子学院研究电子,曾 经为了这个愿望他还自学日语看日文呢。

他最喜欢研究科学的东西,往往会做出一些让我们感到惊讶的玩意儿出来。其中一件事是轰动学校,还上报了的学生炸老师事件。记得那一年他初中二,在朋友的纵 容下做了遥控炸药,在学校里炸伤了老师。当时是在考试中,他在考场控制,炸药是放在办公室那个多人讨厌的老师桌子底下。伤得不严重(只是眼镜被炸碎了,身 体没有大碍)。尽管当时那间独中的校长和爸爸怎样向老师求情,老师还是不妥协的报警了。他在扣留所待了两个星期,我们找了国会议员帮忙才能避免他被送入感 化院,就这样他被逼辍学了。有问过他是如何度过那两个星期,他都默默无语。但从他背后那几粒好大的疮及几道疤痕,我知道那两个星期,是他人生最黑暗最痛苦 的时光。

他的心思细腻,可以做出非常小的中国象棋,整副棋只有一个手掌那么大,磁铁都是小小粒的,很迷你。他也可以用0.1 的technical pen画出几可乱真的钞票和引擎。他的头脑转的很快,为了不让爸爸偷看他的日记,他用倒反的字来写日记,要看得出他写什么,照一照灯,在另外一面就可清楚 的探索到,难怪我奇怪他为什么第二面都是空的。

他的出奇不一的想法,很多时候都让我们啧啧称奇!他会把冷气机的遥控器改装成可以打的手提电话,把电话喷漆再改装,被舅舅们赞不绝口,还说他是个奇才。这个手机还引起好多人的好奇及发生好多的笑话呢,因为哪会有人相信那个是真的手机啊!那天悦沁才说要跟舅舅借来去学校炫耀一下!

他的大胆冒险作风,更是让我们摇头惊叹。他曾在一年的新年假期独自一个人骑着那辆很有型的大摩多环绕整个马来西亚,没有民宿,就只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洞内,阴深可怕的坟场,荒废了几年的屋内,随便搭个帐篷,随性的走了一个星期。听他述说“冒险游“时被野狗追吠,被蚊虫叮咬,吃喝都是自己随便煮食,我就觉得他好厉害,好大胆!他也很喜欢爬山,向高难度的运动挑战。记得有一年他在吉胆岛,用一条麻绳把隔了一个海的木栏穿在一起,在高空中穿越过去,当时还轰动当地的居民呢!

到后来的怀才不遇,没有伯乐,感情受创之下他迷失了自己.......他的爱情故事很悲情,虽然我知道不多,但我知道那是无法愈合的伤痛,他喜欢的人,经过两次的错过而想接受他时竟然就像韩剧里的剧情,遭遇车祸死了。他自甘堕落,他意志消沉,他让爸妈担心难过遗憾的走了。有一段日子我们的关系很差!我气他,我不能原谅他的所作所为,我难过,我的弟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唯一让我感到安慰的是爸爸在临终前说的那句话:"那一晚,有阿中的陪伴和服侍,我死而无憾了!"我们到现在还是 不知那晚的真正情形,但我相信那一晚的他绝对是爸爸眼中的好孩子!

在上心理学工作坊当天,当我们在做"心轮静心",讲师叫我们把爱献给需要爱的人时,我的念头一直想的都是他〜我的小弟。

最近看到他生活上有很大的转变,有一份可能是这几年待遇最优厚的工作(有一年他完全是在失业状态及不稳定),人也开朗积极了许多,很高兴也很安慰。我期盼明年2010年会是他的好年,衷心祝福他可以重新出发,闯出一个天地。


也祝福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明年会更好!

今年的圣诞,我第一次送给小弟的礼物。希望他能重新出发,马到功成。
Photobucket

20 comments:

yoyo said...

hiakkkkkk

yoyo said...

555555555555

yuyyu said...

祝福你的小弟!!!
也祝福你们新年快乐!!!^^

鳕鱼 said...

很感动的读完了~
深深祝福你的小弟,幸福安康!

安哥爵 said...

有才华有故事的人,总是自我修行。只要不抱怨,也算是丰富的经历。而且一切越见美好!

Alice Chong said...

看你写的我也感受到很大的心情起伏。。。
你弟弟是个奇人,你是个好姐姐,为你爸妈好好照顾他吧。。。

愿你一家人还有你的弟弟,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开开心心~

新年快乐~

怀怀 said...

真的是奇人!尤其你说他為了防家人偷看,用倒反的字来写日记,相当佩服!不简单。

我也祝你一家人,2010年过得更好、更开心!

婷婷 said...

祝福你的小弟。
祝福你一家人。
新年快乐~

诗艳 said...

你弟弟很有创意,应该会有成功的一天。祝福他!也祝你们一家:新年快乐。。

H@rry said...

祝福你的小弟!
也祝你新年快乐!
只要坚持到底,希望他能够成功!

娃娃 said...

他永远是我心目中最神奇的表哥!!

看了你这篇, 又让我想起他的画工和那神奇的遥控器电话, 希望他永远快乐!

黛丝 said...

我也想有你这样的姐姐。。。
我会很珍惜的。。。

新年快乐!

花木兰 said...

最近特别感性哦!新年快乐!^_^

麗館主 said...

又能者的路,注定是难走,若能坚持,一定能见蓝天。祝你弟弟前程美好。

happy new year to u and ur family ..

Shu Ting said...

xD,我到现在还记得那个冷气遥控电话 =)

隐形的猫 said...

那么小就会制造遥控炸药,觉得你弟弟真是个奇才,只是当年找不到发挥的平台和误在没有拿捏好事情结果的轻重。祝福他。

也祝你们新年快乐。

567 said...

有这种人?尽然还是你的小弟?真历害。。。
可惜犯了一个错,好彩没大碍!
希望他已走出这个阴影了。。。。

你这个姐姐也不赖,文笔也很棒!

新的一年,也祝你合家开开心心,顺顺利利!

李逸迷 said...

你弟弟会感恩感动的。。你是个好姐姐。。

YuinTing said...

妳的弟弟真棒,聰明又有創意 (另一位可以天馬行空的人才)。祝褔他有個美好的2010。
也祝你們一家新年快樂!

杨 霓 said...

谢谢各位亲爱的网友的祝福。
我爱你们!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更开心,更快乐,更幸福,更健康,更美满。万事如意,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