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08

感觉统合不协调

悦惟一岁左右时,我妈妈生病了,时常往妈妈家跑,除了煎药,煮营养餐,晚餐,一天就是那么来回几次。那段时期,我忽略了他,他几时会走,会跑,他的情绪,我都不大留意。直到他三岁时,在悦沁幼儿园一个讲座上,才惊觉悦惟有感觉统合不协调的毛病。

感觉统合不协调有以下的症状
有些孩子的注意力特别不易集中 ,记忆力差 ,做事丢三落四 ,学习成绩差 ,做作业拖拉 ,调皮多动任性 ,行为冲动 ,冒险 ,精细动作差如系鞋带扣扭扣困难 ,讲话结巴不流畅 ,词不达意 ,有的又易紧张 ,胆小 ,退缩 ,偏执 ,爱哭 ,情绪化 , 容易跌倒 ,不合群、 好惹人,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害怕陌生的环境 ,吃手 ,咬指甲 ,爱哭 ,爱玩弄生殖器等等。

这是我从网上整理出来的,看了都心寒,哪不是每家的孩子都有的症状?

造成感觉统合不协调的原因
感觉统合是指大脑将从身体各感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的组织分析、处理,做出正确决策,使整个机体和谐有效地运作。大脑的不同部位必须经过统一协调的工作,才能完成人类高级、复杂的认识活动,包括注意力、自我控制能力、概括和理解能力。当大脑对感觉信息的综合发生问题时,就会使机体不能有效运作,称为感觉统合失调,主要分为平衡统合 ,触觉统合 ,本体感统合 ,视觉和听觉统合五大方面。

我那时发觉到悦惟的脾气相当暴燥, 而且他调皮好动任性 ,他的表哥们还帮他取了个外号:Energizer,看电视时,他会突然就跑去推电视一下,拿着水杯也拿不好,写字常倒反,很喜欢问P字是看左边还是右边?穿鞋子也会在不知不觉中穿掉反,多种的症状让我很害怕,很懊脑,很自责!那时我和丈夫常去参加教总主办的工作坊,去了解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从感觉统合工作坊得知城市的小孩通常会有这个现像,因城市的小孩没接触到大自然,整天被关在家,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小孩本来应有的摸爬滚打蹦跳的行为发育自然历程被破坏,导致大脑发育不完善,从而很容易造成“高智商、低成就”“高分低能”的问题。

后来悦沁幼儿园的院长建议我们买一个弹跳床让他在家跳,这对他的平衡统合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时常带他去公园玩,让他光着脚在草地上尽情的跑,尽情的喊,尽情的笑。那时虽然很忙,也时常陪他们玩乐,陪他们看书,读故事给他们听,跟他们一起做手工,画图画,带他们四处走走逛逛。还有我们也让他学音乐(Kindermuzik)来抒解他的情感。

久而久之,悦惟也改善了好多!

弹跳床
Photobucket

Message Ball 舒解肌肉紧绷并减轻压力,刺激神经线
Photobucket

22 comments:

veronica said...

惨啦惨啦,妳说的那些症状里面,我的儿子中了几样:注意力不集中,调皮多动,冒险,说话结巴,偏执,爱玩弄生殖器官。我要晕了。。。

可是,他的记忆力还算好啊!hmm。。。看来,我要让我的老公看看这篇文章了。

koon said...

何妈妈,你为什么把悦惟的小叮当藏起来?

小女人 said...

快点post你的弹跳床上来看看。。。。

Vivian Ng said...

孩子真的要一直很注意他的成长过程,若有任何问题,发现的早也可以及时作出纠正与改善。现在悦惟不是很可爱活泼罗!!!

lkf said...

你们是一对好父母,爱孩子也懂得怎样爱孩子。
愿天下的孩子都幸福健康。

杨 霓 said...

Veron,
那时我在听那个讲座时,边听边怕,吓到脸青青,因我说的我儿子有的现像,他们都有举例,才肯定他有这么一个毛病。 (我儿子的本体感统合 ,视觉和听觉统合应该没有问题)只是平衡统合 ,触觉统合有问题。可能是小的时候爬不多(这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个症状不是有其中一样东西就是,还要医生的证实。我们那间幼儿园有叫人来检查他们,所以才知道。


Koon,
吓!你知道了!………我会在假期拿出来给他们看啦!现在不能,因他们太忙了,没有时间看。

小女人,
post 了。

杨 霓 said...

Vivian,
幸好我们发现的早,如我们没有纠正他,他在他的学习路上就有很大的障碍。现在的他还可以啦,是有点顽皮。不过那些小毛病改了很多很多。。。我们还是在学习中。大家一起加油!

LKF,
我们还要向你学习呢。你们也是好父母,你的孩子也很幸福。

天使熊猫 said...

各位媽媽們,我看了汗顏~原來有此症狀出現的。

heimama said...

我之前也担心我的小儿子感觉统合不协调,我曾带过他去教总那里,那里的负责人也是叫我让他尽量玩跳跑,让他的肌肉结实灵活。

最近他比以前进步,我稍为安心。之前他在认字方面很不行,现在有去上字卡阅读班,5月开始至今已经会认得七、八十个中文字。

我很想带他去做一次检查,可是不知道那里做。你有这方面的资讯吗?

杨 霓 said...

天使熊猫,
是啊!我第一次听这个名词也被那么长的名搞到心乱乱的。

黑妈妈,
我有这方面的资讯,有拿卡片,但要找。我找到后让你知道。

婷婷 said...

幸好他有一对好父母,一直陪着他,帮他。

杨 霓 said...

我们大家都是爱孩子嘛!

杨 霓 said...

婷婷,
对不起,我整盒的感统cd,vcd,书不在我家,借了给我老公的外甥。我去拿了之后再寄上。

我尽量在这几天写那篇音乐的。等我哦!

给你个意见,买绘本来读给桐濠听,他不需要认字,最重要是享受亲子过程。小孩会很开心!
开心就好!

Anonymous said...

跳床是很好又便宜的工具。
跳躍可促進孩子前庭覺、本體覺的統合發展並增進平衡反應能力並提升心肺功能。
也可预防孩子有扁平足的问题。

杨 霓 said...

黑妈妈,
我帮你问了ChingChing,她说其实教总也可以做检查,要预约王秀云,教总做比较便宜。还有一间在Puchong 叫TCSM院长郑心梅女士的会比较贵。我没有给我孩子检查,所以我不大懂也不能给意见。我是看到他有改变就可以了。你也可以买一粒按摩球,它可以强化大小肌肉关节神经感应,辨识感觉层次,调整大脑感觉神经的灵敏度。 (我把照片放上来了,你看下,玩的方法很多种,总之孩子开心的大笑就很好了)

杨 霓 said...

ching,
谢谢分享。
快点写blog! 你还有很多可以和我们分享,太久的东西我很多都忘了。

chewny said...

很多孩子都多多少少有些问题(不是10全10美的!)
我以前还担心我家老二会自闭呢!可是慢慢看又不像了。
你是好妈妈,别自责。。

yeelee said...

nini,谢谢分享。
这是很好的幼儿学问,我看我得好好主意。

婷婷 said...

霓,谢谢你!不急,不急。。有空再去拿。

我跟你讲,yoyo 他欺负我啦。。。呜呜

杨 霓 said...

Chewny,
我现在没有自责啦!当时会咯。小孩真的有很多不同的问题,我们真的要好好注意!

Yeelee,
我知道的也不是很多,都是自己的一些小经验,大家一起分享分享。

婷婷,
对不起。我今天有点累,有点不舒服,看可以写到音乐篇吗?是么?yoyo 欺负你啊?不要哭,去看多几篇,你就不会小胆啦,我觉得那些鬼很可爱哦!嘻嘻

Tracy said...

U and Chi did not really 'neglect' Wei during those days cos u need to take care of ur mom and both of u need to work during the day and even at nite.

Wei has always been a very active kid since he was a baby until now. Boys are still boys and if Wei is not active, u'll have ur worries. Like what u've said, he has improved a lot and dat's a very good consolation from the attention u've 'compensated' for him.

The nickname, Energizer, given to him by his cousin suited Wei very well *just don't know where he gets his energy from*. Hahaha.

*hope u understand what I've written*

杨 霓 said...

Tracy,
Yes, I understand what you write! Yeah! my english also not bad o ...hahaha, Thanks.

Wow....你的华文真的进步好多好多,可以看明白这么长的文章。你也是很棒!!!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