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08

钱不够用2观后感

前晚四舅叫我们一起去吃晚餐,说趁小舅去中国旅行,可以把外婆一起带出来和我们见面。

外婆瘦了,憔悴了,沉默寡言得令人心疼。

这不禁让我勾起了不久前看了“钱不够用2“的一些感想。这部电影对我而言太沉重了,里面的情节跟外婆有点相似,当时我的眼泪流了好多,整个心酸酸的。 想起外婆曾经也像戏里的黎明一样,被人推来推去,这里住一下,那里住一下,而且过着看媳妇脸色的日子。虽然目前她不至于被送进安老院,但现在的她却跟在安老院没什么分别,每天睡觉,起身吃早餐,午餐,晚餐都是印尼女佣陪着,每天坐在椅子上对着空荡荡的家,话也没说几句,每天都很期盼可以见到其他儿子的到来,每天都在回想以前的事,想她的家乡,想她的老伴(虽然年青时感情不是很好)。想着想着….心就很难受。

有时在想老人家其实最需要的是什么?不是钱,不是定时给家用, 不是有人服恃,不是三餐温饱….她要的是更多的关怀.....

我想告诉舅舅们: 多点关心外婆,多和她说说话。外婆老了,她还有几年可以活呢?不要等到那天才来遗憾,后悔。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愿天下的父母都活得幸福快乐,天下的孩子都应该重新思考孝顺的定义。想一想如果换做是自己被孩子这样对待的话,我想那种感受真的很悲痛。

Photobucket

p/s: 谢谢梁智强先生。你这部电影拍得很实在,很生活化,可以让好多人深思。虽然有一点点瑕疵(不喜欢你部分的电脑效果镜头),但总刮来说,这是一部很棒的电影!大家不妨去看看。

16 comments:

mimosa said...

蛮伤感的~ 但很真实,不仅让我想起外婆~是的,很遗憾没有多陪她一点~

lkf said...

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

SockPeng said...

外婆的头发都白了。不只是舅舅而已,孙子孙女也一样要孝顺
我的外婆也有93岁了!!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这些子孙都是孝顺!!
和你分享
http://mylovelybluesky.com/2008/05/%E5%A4%96%E5%A9%86%E5%BE%97%E5%A5%96/

李逸迷 said...

难得有人写梁智强的这部戏的感想。。

我也是很不能答汗里面的酸苦情节,,我老婆更不用讲了。。
整出戏她一直在旁边。。细细速速的。。哭个不停,
我老婆就是这样感性的人。。
而我呢,最不能忍的情节,就是当辉哥要把黎明送去安老院,
当黎明说,我不要~我不要~。。辉哥一片狠心的跑,一面痛苦的流泪的这个环节。。

我。。也感动的哭了~~~~

好苦的一出戏。。。。。

还有,你的外婆,你有空也可以去探望她啊。。
毕竟人在世不见。。圆寂后就只有怀念~
谢谢你的分享。。

子欲供而亲不在 ~~我会牢牢记住~

黛丝 said...

感受到的。。。
就要感恩。。。
懂得惜福。。。
愿与你共勉之。。。

天使熊猫 said...

有機會真的要看看這齣電影,我想我一定會淚流滿面的~~

我外婆最後一年在吉隆坡醫院渡過,那也是除了小時候之外,最多時間留在外婆身邊~~雖然現她已不在了,不過常夢見她~~我外婆也是滿頭白髮~

杨 霓 said...

Mimosa,
恩。。。真的是一部笑中带泪的教育电影。好看!
不用太遗撼,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偶尔怀念她也不错。

lkf,
不是很明白这几句诗的意思。是不是要表达做人子女要孝顺啊?

Sockpeng,
我去你家看了,恩。。你外婆真有福气,可以有子女,孙儿们的孝顺,而且还有健壮的身体。

yoyo said...

推荐

yeelee said...

nini,我先生看了这部戏一直哭,和我说起这部戏的时候也眼睛湿湿的。我没有看,因为陪女儿睡觉去了。
我的祖母现在也是整天坐在轮椅上,她完全不记得人,一直问我们:我是谁。
那种伤感,无法表达。

lkf said...

杨霓,
这不是诗,是论语,孔子讲的话。
意思是说,孝顺不是只是养而已,因为这跟养狗,马等没有差别。对父母必须尊敬。

Somewhere in Singapore said...

How i wish that my grandma is still around...

杨 霓 said...

李逸迷,
那改次我不能和你老婆一起看戏了,我怕整盒tissue都不够。我很爱看苦情片,尤其是韩剧的,我可以连续哭四个小时,哭到眼肿到第二天的旁晚还没消呢。常常被邻居以为我被老公气。。。哈哈哈
恩。。我们时常都会去探望她,她现在住damansara utama。不会太远啦!对了,请吃的舅舅就是李逸的头号歌迷哦!那天有跟他说我认识了一位 李逸迷,他还反问我他那够我强,我是一听到音乐一起,就知道什么歌了,而且我不喜欢他当红的流行曲的,我喜欢都是冷门sipek好听的歌。。。汗!!
谢谢你留了那么用心的言,有空上你家坐坐。

黛丝,
我时常会想回以前的事,有时想到很辛苦。我要学你的开朗及坚强。谢谢你,大家一起加油哦!

天使熊猫,
等你生了才看,当一个快快乐乐的孕妇,酱才会生一个会笑的baby。嘻

杨 霓 said...

Yoyo,
去burn 几片来送舅舅们看!

Yeelee,
恩。。明白你的伤感。我的外婆还没有老人痴呆,只是行动不大方便。
以前她是个很多话,很可爱的老人家,但这次见到她,感觉很沉静,我才那么伤感的。

Lkf,
啊!论语啊?我没读过哦!我btc叻。幸好有你,认识你真好。我又长知识了。

Somewhere in Singapore,
珍惜眼前人,活在当下。

Vivian Ng said...

我是个眼浅的人,在还没有看这部戏之前我真的做好了会掉泪的打算。但是这套戏结束后,我并没有掉一滴眼泪,不是我无动于衷,我同样被里头的情节牢牢地牵动着,心里不时发出叹息声,可是这样的例子在现实生活中多得很,大家不停提醒这个社会,好好爱护老人家。但是为什么同样的事情从没有停止过?唉。。。。

yuyyu said...

这部戏我还没看,
不过我一定会去看!!!
因为实在很多人推荐!!!

杨 霓 said...

Vivian,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也做不到什么,毕竟我只是外孙女。只有多点去看她,和她说说话(因只有我和娃娃一家会讲潮洲话)其他的都不会说,他老人家很闷很闲。

yuyyu,
去看,真的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