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4, 2008

遗憾

每当看到爸爸去世时的照片,眼泪就会不知不觉的夺眶而出。想到他临终前被病魔折腾得不成人形,痛苦得好几次想了结自己的性命,我 深 感 痛 心。

我 敬 畏 爸 爸。
每次都会想,我和弟弟的古怪性格是不是他平时太严厉的家教所造成的。依稀记得小时候要他在成绩册上签名, 虽然成绩很好, 但对我来说是一件极之艰苦的事!有时甚至想冒充他的签名, 更何况大弟那满江红的成绩册,爸爸肯定把他打到见红。爸爸是个很能干的人,在我记忆里,他甚么都会做,从装修屋子,厨艺,裁缝到一些琐碎的事情,他无所不能。

我 憎 恨 爸 爸。
时常会想,妈妈的病是否间接被他一手造成的。由于爸爸嗜赌,时常睹到几天不回家,把辛辛苦苦赚来的钱给输光了,回到家有事没事都和妈妈吵架,以至他们的关系日愈恶劣。有时没钱,他会偷偷的掏空我们的扑满,提空我们的银行户口,那可是我小学优良成绩所获得的奖学金,绘画比赛奖金等。所以,从小我就没有养成储蓄的习惯。
我也没有私隐权。他会拆我的信及看我的日记。年少时交笔友,收到两百多封信,他竟在我面前将所有的信烧毁。还有一次,因生病没去上课,两位男性朋友来我家探病,他竟在我朋友面前打我及说一些令我难堪的话。那次是我人生最伤心的时刻。

我 不 解。
直到遇上了我丈夫,他成了我的避风港,也常帮我们把关系搞好。1995年爸爸患上了肝癌。当他告诉我们这个消息时,我第一次为他哭泣,我也第一次看到他偷偷掉泪,接着他恳求我们早日结婚好让他完成心愿。也多亏他的摧促!不然我和丈夫也不会结束七年爱情长跑,我也不会拥有那么多的幸福(曾经我对婚姻有恐惧感)。后来,爸爸凭着坚强意志力,把病拖到好多年,甚至我妈患了癌症去世了,他都没事的活着。想到他在妈妈卧病在床时,还要无理取闹的骂她,大声的呼喝她。我真的不解。

我 遗 憾。
2005年爸的癌症复发,也因为他很疼惜孙儿,也可能醒悟了而改变了好多。我也尝试去对他好一点,常去看望他,和他说话,陪他进出医院。我遗憾我做的不够多,不够好!这点妹妹子虹做得非常好,她真的陪我爸渡过可能是我爸一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日子。谢谢妹妹!

我 领 悟。
自从失去双亲后,领悟到父母在生时,要好好对待他们,珍惜他们。不要等到死后才用奢侈的方式来拜祭他们,我想这些都已经没有意义了……

p/s: 有一次去听冯以亮先生的讲座会,惊觉他的身世和我很相似。
他可以用他那阔达的心原谅他父亲而成为辅导师,并帮助他人。
我能吗!?我想我应该好好向他学习,才不会有甚么遗憾的事发生。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我跟家人相處好,
但是我父親做一件事對不起我,
我很難過,三年了,
想著我該原諒他了,
但一想到當年要我吞下的死貓,
那口氣~呼~原來三年還不夠。
家醜~哎~
弟叫我今天出去慶祝,
油漲的時代,還是省下吧。
(昨天去洗車,貴2塊錢了)

lkf said...

父亲虽然不在了,能够替孩子的爹庆祝父亲节也不错。

杨 霓 said...

Jane,
宽恕别人等于宽恕自己,何况那是你爸爸。
真的,别犯了和我同样的错误。
现在经济很不好,自己洗车吧,
又可以减肥哦!嘻嘻....

Ikf,
是啊!我们还跟舅父一起庆祝。
也有一个父字哦!

杨 霓 said...

祝天下的父亲,父亲节快乐!

杉叶片片 said...

可以写出来,算是一种感情的宣泄吧,也证明放得开了。我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长大,从小缺乏父爱,所以成长中也有一些心理障碍。父亲也已去世十多年了。

baikaishui said...

放开了,
就让所有的遗憾都随风而去!
祝福你!

koon said...

我爸也好不到哪里。我一直写不出关于妈妈的故事,就是因为不想诋毁爸爸,谁然他也不是那么好。妈妈苦,也因为爸爸。我对我爸还是很好。因为他是爸爸。

杨 霓 said...

koon,
今天再次看这篇文章,我也是泪流满面。
真的,他虽不好,也还是我的爸爸。

给你看yoyo父亲节时写的这一篇,我看时哭了好久,真的觉得我做得太少了。

http://yeoyeoyo.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