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8, 2011

糖要一点点,不要多一点点

相信很多人如果不是怕肥胖都喜欢吃糖,喜欢那种甜甜的感觉。研究显示甜味有助于缓解压力,帮助激活人体内的开心细胞,难怪那么多小孩都爱吃糖啦!

一向来我对糖又爱又恨!

年少时,蹲久了一起身就会暈眩,这个时候我就知道我血压低,得快快去吃有糖的食物,糖饼干就是我最好的选择,一吃了它马上醒神。我也知道吃多了就会肥胖,尤其是小孩,不但体重节节上升超标,甚至听医生说吃多了他们会很过动。再加上从报章上得知糖有分为两种类:一种是含在水果、蔬菜和蜜糖里的天然糖分。另一种是制造商加入在加工食品和饮料中的糖分,或厨师在调味过程中的附加糖分。2003年卫生部根据糖分说明书所述食物摄取报告中显示,“附加糖分并不是我们每天日常饮食的必须品,因为糖分能在我们每天食用的食物里,如碳水化合物里获取。”。摄取过多的附加糖分会造成过胖,龋齿,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当然这并不代表我们一丁点糖也不能摄取,我们还是需要糖分以提供我们的热量来执行日常生活 。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不多过10茶匙天然或添加的糖分,但根据报道马来西亚人民好甜的程度已经超标。我们平均每天在饮料里加入7茶匙糖分(不管是砂糖,还是炼奶)。从印度煎饼、甜甜圈、饼干、巧克力、罐头食品,加上含在在水果、牛奶、碳水化合物食品(饭、面、面包、印度煎饼、意大利面食)的糖分。。。

看到这个统计还蛮令人担心,也由于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今肥胖的小儿越来越多。小儿时期即开始发胖,将对成人期的健康带来不良的影响。所以在两个小瓜小的时候,我都很有健康意识的不让他们摄取过多的糖。我会检查商品标签,看被加入在孩童食品里的额外糖分如蔗糖 ,淀粉糖浆干粉 ,葡萄糖浆干粉多少分量是否超标。通常如果没有显示糖分,那就是包含在碳水化合物里,碳水化合物的成分越高,被加入的糖分就越过。在2010年,政府更努力透过更直接和明确的方式去推广这讯息。与其在各个健康进食活动里推广各种不同的讯息,卫生部实行了“2010减少糖分摄取运动”。

我会为他们提供营养丰富的膳食,煮食方面少糖少油,尽量清谈。我会巧妙地减少糖份,比如冲Milo时我会一天一天地减少炼奶的份量,做蛋糕时也尽量下少一点糖,只是有些食品他们还是喜欢放多多糖,比如甜甜圈(甜甜圈如果不甜的话就不叫甜甜圈啦),所以我就会减少做的次数。通常我都会让他们吃较天然的食品,如喝yogurt时不喝加了糖精的水果yogurt,只喝plain yogurt加新鲜水果。我也从来不买浓缩果汁,即使它标签着“100%天然”,但我还是不相信它是纯天然,我宁愿辛苦点,榨新鲜的给他们喝。偶尔也限制他们喝汽水,尽量不在家中储备含糖饮料,罐装饮料等,这些东西只有在新年时才会在我家出现。零食更加不用说,那是一向来我最排斥的食物(幸好我本身不好零食,我的零食很多都是很健康的食物,比如无花果,那可是我的最爱哦)。我们都是在旅行时才让孩子吃零食,哈,所以他们最期待的莫过于family旅行的到来。如果吃多了糖份,我就会让他们有一定的活动量,让他们去公园运动玩乐,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

我不想我孩子从小就过分好甜食,变成胖宝宝。我要健康宝宝啦!


尽量少让他们吃含糖份高的食物。
山楂饼~我跟孩子的共同零食。
小时候的他们就是那样活泼可爱,几乎每张照片都Pattern 多多,笑到见牙不见眼。。。

15 comments:

黛丝 said...

每一次把一茶匙糖分四人份享用吧,一人一点,感情不变。
糖份少很大点,感恩多赞点。

Vincent Ch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Vincent Cho said...

那个山楂饼也是我小时候爱吃的!要找来回味一下才行!^^

杨 霓 said...

黛丝,
你的留言好有压韵,赞!

Vincent,
我们都是同一个年代?

Douglas said...

攝取適量的糖就好。

Chris Chia said...

妈妈真用心良苦~妈妈好!

娃娃 said...

我很幸运咯, 桐恩不喜欢太甜的!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在品读你这文章的同时忽然感到很甜,很多糖,感觉全身被糖覆盖着,头皮发麻!

杨 霓 said...

流浪汉,
har?? 怎么会呢?这是一篇很学术性的文章啊。。

杨 霓 said...

Douglas,
是咯。什么东西一摄取多就不好了,适量就好。

Chris,
幸好以前我没迷上上网,要不然也没那么多时间把他们照顾的无微不至。

靓娃,
悦沁也不喜欢吃糖果,反而惟就很喜欢,如果我没控制,他可以一天就把一包糖吃完!!

Yoyo said...

yeah!!!!! my cute cute T-shirt!!!....where now?? i want giv my little princess (^)^)

SP said...

你好。我写的东西是与你的这篇文章是无关的。是这样的我也是康乔迷,最近看到爱康乔这部落格,但似乎很久没在那贴文了,所以在这给你留言。我最近在astro 的好经典看到他的演出,不知你有看到吗?我觉得唱的还不错的,虽然外形已经不复当年勇,但想想如果偶尔还能看到他的踪影也是好的。顺道我也想问康乔部落格是他本尊写的吗?还是冒名的?还有在爱康乔里头的歌都可听到的吗?因我一click的时候就会link 我到一个音乐网站,但却找不到相关歌曲,比方说click抱着你的感觉,但却没这歌。希望你还会继续写康乔,也可在爱康乔贴上他的近况和消息,谢谢你!

杨 霓 said...

Yoyo,
你是说那些他们小时候穿的衣服吗?都给了seng的儿子啦!去那边找找看。。只是校服我留起一件做纪念。

杨 霓 said...

SP,
实在是很抱歉,由于我的忙及完美主义作怪,我很少在那更新了。不过我还是会尽量找个时间将一些我收藏的资料放上那里。那边的歌曲,我也不知发生什么事。以前是可以link 到每首歌曲的,不知怎的,现在不能了。等我找人问问看,要如何才能永远keep住那个网址,再告知。

那天我也有看到"好!经典", 他的唱腔还是保留一贯的好,只是我觉得台风有点生涩,感情有点不投入。那天令我感动的是他和梦蕾的友情竟然是可以升华至那么一个境界!好赞!

SP said...

他俩都是我喜欢的歌星,我还真的希望他们是一对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