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15

829, 你会上街吗?


老公说:不知道会不会829当天傍晚我上完课从公司一出来,门口就挤满了人,我们一班人只需直接站在门口大喊“Bersih!! Bersih!"就可以了。

从dataran merdeka 到shamelin 如果站满人,那就肯定过百万人上街啦!

诚心祝福和显化。

🙏🏻🙏🏻🙏🏻🙏🏻🙏🏻🙏🏻🙏🏻🙏🏻🙏🏻🙏🏻🙏🏻🙏🏻🙏🏻🙏🏻🙏🏻🙏🏻🙏🏻🙏🏻

再一次分享这篇取自网络的好文章。

因为我没有去,Bersih 4.0…

2015年8月31日,国庆日当天早上,首相纳吉一脸的意气风发,在独立广场上致词。他用一贯的轻蔑笑容,开口就抨击昨天的Bersih 4.0集会:“事实证明,全国2800万人民,只有不到0.05%,或者不到8000人,支持净选盟和反对党的作法。”

他高举一马食指,不断挥动,白里透红的脸上写满了权力的傲慢:“我是全民的首相!有全国人民作为我的强大后盾,反对党想要以街头暴力、反民主的卑鄙手段来推翻政府的阴谋,是绝对不会得逞的!!”

翻开当天的星洲日报,头条新闻是标准的公式作业:

警方:8000 净选盟:2万

内容不外乎两个阵营认为Bersih 4.0真正的出席人数。封面照旧刊登了总警长那副永远睡不醒的样子,指责净选盟制造骚乱,没有听从警方指示,要为事件负上全责云云。

玛丽亚陈则表示,Bersih 4.0成功向政府表达了人民的诉求,虽然出席人数比预期少了很多,但是人数不能代表一切,净选盟严厉谴责警方的暴力行为的同时,也誓言会为民主议会选举继续奋斗,永不言弃!

《当今大马》的滚动报道,从8月29日下午开始,填满了许多现场照片,但见催泪弹烟雾和水炮四射,群众抱头乱窜,示威者的脸上,不是挂着鲜血,就是挂着恐慌、愤怒、无助……还有,YB潘俭伟、郭素沁等人,也被强行拉上警车……林吉祥愤怒的表示,这是大马独立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在网页的另一篇专访,伊党主席以不屑的嘲讽语气:“我早就预料到,少了我党的号召与动员,Bersih 4.0一开始就注定失败。如今,人们应该清楚看到,没有伊党坐镇,公正党和行动党是成不了气候的。”

魏家祥歪着嘴角,语气调侃:“事实说明了什么呢?行动党不过呢,是想要利用老百姓上街,来颠覆我们这个民选的政府!幸好呢,绝大部分的人,尤其是华裔子弟呢,看穿了他们的诡计,没有被利用。整个什么Bersih 4.0还是 5.0,从头到尾呢,都是他们自导自演!”

阿末扎希满脸横肉,目露凶光,指着记者的鼻尖:“我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企图上街推翻政府的非法份子!你们媒体最好不要胡乱歪曲警方的执法权限,不要逼我关掉你的报馆!……”

还有,廖中莱………

还有,马袖强………

x x x x

我是A。

是的,我承认,Bersih 4.0当天,我没去,我没上街。

我不是政治冷感,Bersih 2.0和3.0,我都满腔热血的积极参与。我也和大家一样,尽了我作为公民的责任,但是,事实证明,即使再多次的上街,又怎样?505大选不也是输了?

你看,民联本身不也是四崩五裂?505之前的所有承诺,原来都是谎言!再说,只要国阵掌握了警队、选委会和金钱政治,就算是到了Bersih 9.0,也不会有结果的。

x x x x

我是B。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现在行情酱差,又有GST,我们顾自己的钱包都来不及,哪里还有闲情去示威?我老婆孩子你来养咩?

x x x x

我是C。

认命啦,在大马,示威能够改变什么?示威那么多次了,又怎样?还是认认真真,努力赚钱最重要!赚到了钱,你要买Bungalow,你要送孩子出国留学,甚至移民,都不是问题,到时谁做政府都没关系,是不是?

x x x x

我是D。

不是我不要去,我是华小老师,如果上街被政府拍到照片,我的退休金就完了。

放心,我们虽然是公务员,大选投票知道怎样做的啦。

x x x x

我是E。

我又不是搞政治的,为什么要听那些政治人物指点?他们叫你上街示威你就去?给你什么好处?傻的!你看那些人被红头兵打到头破血流,值得咩?孔子讲,识时务者为俊杰,精人出口,笨人出手,这里不是欧美,示威要冒很大风险的,没有好处的东西,去做什么?在家里看电视不是更好?!

x x x x

我是F。

我是家庭主妇,哎呀,不要跟我讲政治啦!现在什么都起价,我们供车供屋,还要供我那两个化骨龙读学院,吃都吃不饱,你还叫我去示威?关我什么事?!

x x x x

我是G。

示威不适合我,你找别人吧。

x x x x

我是H。

不好意思,那天long weekend,约了朋友去Pahang 钓鱼,所以没有join 你们。不过,我的精神与你们同在!加油!

x x x x

我是I。

上街示威?什么时候?哦,这样啊,我回家和我老公商量一下,OK?

x x x x

我是J。

我是键盘战士,我的战场在网络。你没看我在FB上x狗阵x到很够力够力咩?我po的每一篇comment,都至少几百个like和share,哪里会输给比你们上街的?

x x x x

我是K。

我是咖啡店的政治大师,咳……大叔。我当然不是马华的,我们也天天骂政府啊!你还没出世我就在咖啡店骂了。我跟你讲,这个政府没得救了,贪污到这样厉害……来来来,坐下,我请你喝杯茶,我们慢慢聊。

x x x x

我是L。

我是生意人。好心你们这些年轻人,不要那么轻易相信那些政客的话啦!现在马币那么弱,股市又差,你们再上街搞示威,搞到大家不用做生意,外资统统跑掉,你们担当得起吗?好好回家念书,考个好文凭最重要!

x x x x

我是M。

Ber……sih?好像有听说过……

x x x x

是的,Bersih 4.0,我没去。所以,国家独立58年当天,我和全国不满纳吉的人民一样,要看他得意洋洋的样子,看他用趾高气扬的语调,来讪笑希望他下台的人。看他继续用满口的仁义道德,把民主和法律踩死在脚底。

因为我没去,伊党的哈迪,可以摸着山羊胡子冷笑,告诉你他才是民联的老大,反对党没了他,连一场示威都办不好。

因为我没去,人数太少,气势太弱,拳手阿里安插在群众的黑手,轻易的就可以制造骚乱,让镇暴队马上找到借口进行镇压。

因为我没去,纳吉的政权可以理直气壮的说,Bersih 4.0只是一小撮极端分子的反政府行为。他们可以毫无忌惮的对示威者挥棍、推撞、羁押,因为上街反对的声量小的可怜,他们不需任何顾虑。

我没去,因为我觉得就算我去了,什么也改变不了。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我没去,果然什么也没有改变。

多年以后,我的孩子长大了,会不会问我,在暴政之下,为何我选择逃避?在独裁者漫天的谎言下,我为何保持沉默?在其他人为了国家、为了自己、为了孩子未来而走上街头的时候,我为何用种种堂而皇之的借口,独善其身?那么,我和那个满口谎言的国家领袖,有什么不一样?

我可以长年累月,日夜不分的上FB、Whatsapp高谈政治、骂政府,但是,你叫我花几个小时走上街头,向腐败的政府说不,我却为何如此犹豫不决?

我想,如果我真的不打算去Bersih 4.0,我最好现在就开始思考,将来怎样回答孩子的这些问题。

也许,如果你和我一样,就是A、B、C、D……里的其中一个,加上我们身边的亲朋戚友,加上类似情况的异族同胞,你说,人数有没有一百几十万?

是的,“我”就是那100万还在举棋不定要不要上街的人。“我”就是那100万对于示威能否带来改变产生怀疑的人。

如果,有100万人愿意在8月29日那天走上街头,你说,这一篇让人读了满肚子鸟气的“未来情景”,会不会就大有可能完全改写?

如果有一百万人淹没吉隆坡街头,齐声高喊“Tangkap Najib!”,你说,纳吉会不会脚软发抖?总警长有没有胆量叫他的爪牙射水炮和催泪弹?拳手阿里会不会尿在裤裆里?阿末扎希会不会马上起念头把纳吉干掉?

历史是由胜利者来写的。你宁愿大马将来的历史,由纳吉来写?还是由我们来写?

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