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14, 2012

就这样下去吧~by 夏浪


很久没有写你了。

你不谙中文,从来不知我在写些什么,可是你说你希望我写文章多过我目前的工作。我忙碌的工作一直是我们之间争执的主因。打从我们在一起到现在,你一直对我的工作唠唠叨叨,你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像你那样,生活比工作重要。然而,我另有理想,是,我还期望自己能创出一番事业,虽然,我今已年届中年。

不是不享受和你一起时的那种欢愉,只是,事业上的成就也是另一种快乐。而且,有时,那种快乐,是更加实在的。

当然,也有信念摇摆的时候。

我还记得上阵子随你回英国,我自己觉得好像是一次试验,看看我们能否就这样的生活下去。那时,你一个星期有三两天必须回大学处理一些事物,其他天就留在家里。你回大学时候,我就外出趴趴走,都是附近一些地区,尤其喜欢逛那些街边小商店或是超市。也许这些年来习惯了忙碌,这难得的清闲竟也令我心情宽畅不已。一次,站驻在一家小小乳酪店前,正想着好不好买点回去,忽然发现原本好端端的的天气竟然莫名其妙的阴暗了起来,那时我就想,其实,除了那鬼天气,我还真喜欢英国的生活。

你喜欢散步,没有下雨的午后,我总是挽着你一起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看到别人美丽的庭院,或是一些吸引的商店橱窗,我们多会停下来多看几眼再批评几句,然后继续往前。时常,看到一些小小孩,你都会说好希望我们有个孩子,我都总是说好吧今晚我们努力一点,你就会轻轻笑一笑,然后吻我一下。有时候,我兴致有点高,就会钩着你的颈,把自己贴紧你,在你耳边说些色色的成人话,你也一样轻轻的笑着,然后搂一搂我;我有时不会放过你,就在英国这大学城里某条老街边和你深深热吻。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是相爱的,也许这样下去,也是一种幸福。

没有外出的时候,我们留在屋里上网看书看新闻看影片…..有时候,就什么都不做,捧着一杯咖啡天南地北。我们说到将来退休后的日子,我说希望可以回马来西亚,选个与世无争的小乡镇,就这样慢慢过日子。你却问我英国不好吗?我说英国太冷了。你说可是马来西亚治安不好,我也同意。然后,我们考虑泰国,汶涞,法国…..最后,我说我还是要回马来西亚,你看我一眼,没有再接话。我当然明白你在想什么。

今年初,我回乡过年,你到我家乡来看我,我带着你走走看看,有点兴奋的向你介绍我出生成长的地方,你保持一贯的聆听着。回到吉隆坡那夜,我问你怎样看我的家乡,你说有点热有点乱有点脏…..你的有点这和有点那,令我很不是味道,悻悻然的,我对你说因为现在是新年,所以车多人杂,平常并不是这样的。那时,你也是这样的看我一眼,不再说话。

我要怎样告诉你,我甚是怀念清晨起来到我们新村口买一份热腾腾加料猪肠粉当早餐的那种情怀?

很多时候,看着你坐在昏黄灯光下,一边抽着烟斗一边看书看文件,加上那隐隐的轻爵士,我觉得好像 Eric Clapton 在家里。虽然,我也Nina Simone 可是,蔡琴黄莺莺潘越云从来从来,不曾离去过。有时候,会觉得很有趣,我们到底怎样可以走了这么多年。就好像那天,重看你秘书Linda婚礼的录像,我看到我自己很兴高彩烈的和你的朋友们寒暄,很多时候还走来走去和Linda家人谈天说地;后来才看到身穿铁灰色大衣的你缓步走了进来教堂,你逐一和认识的人握手问安,然后来到我身边的位子坐了下来,没有特别表情,一贯沉默着,只是偶尔有人过来和你打招呼时,你才站起来和人家握握手说上两三句。我的喜庆对比你的严肃会让不明所以的人以为Linda是我的秘书。

也许,就这样下去吧,反正,也这些年了,这些不协调,我们也习惯了,毕竟,也不协调了这些年。而且,到了我们这般千帆过尽的年岁,如果,还有这么一个人肯陪你来到黄昏的渡口,你终究会明白,夕阳,无限好。

2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可是如果要长远走下去的话,这种不协调不是应该拿出来沟通吗?

Anonymous said...

Hi Vincent,

我想,我们之可以这么长时间在一起,包容和忍让,应该是最关键的。

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