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12

外婆,我爱你!


昨晚去马大医院探望了生病的外婆。看着一向活泼开朗、身体健康的外婆如今病入膏肓的摸样,心很痛。望着她在药力的副作用下失去神智,头不断晃左晃右,泪不断在心里哽咽。



外婆今年八十七岁,熬过了大半个世纪。她是个孤女,不知亲生父母是谁,所幸她的养父母和弟弟都很疼爱及尊重她。十六岁就被许配给十五岁的外公,说什么她肖牛能用牛角把外公的歹运冲破,命运这东西,有时不得你不信,自从我外婆嫁给外公后,谢家就成了当年在吉胆岛数一数二的大富人家。虽然和丈夫的感情不好,还要遭到家婆叔婶的刻薄对待,可是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不吭一声的埋头苦干。

外婆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慈祥,和蔼可亲,开朗坚强的老人家。外婆年轻时,在吉胆岛的老家都一遇上大节日,都会忙着杀鸭,劏鱼,做糕点来祭拜祖先神明。外婆是个很传统的女人,依足潮州习俗,每次她都得准备十多二十样菜肴,忙进忙出,口里还不停的跟我们讲解拜神。 我时常会捉弄她,跟她玩闹,问她一大堆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拜拜,祖先会来吃么,神怎样保佑我们平安等。有时候我们爱胡搞说起她喜欢的刘德华(外婆超爱刘德华饰演的杨过),及一些肉肉壮壮的男生时,外婆就会一脸单纯,口操潮语说:麦西刷打(不要乱讲话)。

小时候,最爱去外婆家〜吉胆岛了。每年新年期间做神戏时,爸爸都会在那里卖沙爹,我们那时也会去住上好几天帮爸爸串沙爹。晚上时吉胆岛有潮洲大戏,我们都会跟随着外婆一起去看,虽然听不懂,但却爱感染那里的热闹气氛和和外婆一起的美丽时光。 事过境迁,外婆家也失去当年热闹的情景,很多地方都因岁月的洗涤而破旧不堪,就像外婆的晚年一样......... 

我不知道外婆还有多少时日,只愿她不要承受那么多痛苦,只愿她离苦得乐。

愿天下的父母身体健康,老而无忧,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善终!


寡嫲,瓦爱乐。

2 comments:

AngryMommy said...

祝福她老人家。。。

杨 霓 said...

愤怒妈妈,
谢谢你的祝福。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