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2011

我在半山芭的日子

每一次听童安格的歌曲,都会让我想起一个亡友。

我们于1992年认识了他,那年我和丈夫刚刚升格当老板,在半山芭租了一间小房间,当时的屋主是两搭档(但一点关系都没有,有也只是男的谙恋女的),经营的生意是拍非林(此非林不是拍照的非林,是拍了用来套色,再拿去印刷的一个过程)。

由于当时没有digital output,这个行业很吃香,每天都有好多人来光顾。如果当天我不忙的话,就会去看阿荣怎样套色,去黑房看他拍东西,冲洗negatif, positif, bromide (好怀念这个名词啊)。我们就是在那时认识了好多从事娱乐圈和报界的朋友,其中一位是帮多间唱片公司做报章广告设计的广喜。每天他都骑着motor来Pudu,在ETA拍bromide,做稿。起先我还以为他是阿荣的员工,后来才知道他没有租office,只是为了方便干脆利用阿荣的地方做东西。日子久了,我们熟络了,他就索性搬进我们的office,或许他不好意思没帮补我们的房租,常常把很多来不及做的工打给我们做。

真的很感激他,在我们艰辛创业时帮了我们一个大忙。当时的我们还是黄毛小子,什么人也不认识,只有一个舅舅的朋友Miss Foo撑腰(做printer的) ,所以单凭干劲是没用的。我还记得开业第二个月的sales才区区RM700而已,扣除租金和水电,也就所剩无几了。

站在商业的立场上(怕我们抢客),他没直接把顾客介绍给我们,通常是他见客后再把工作交给我们做,我们开单也是开给他罢了。当时我们和广喜的关系很奥妙,基本上我们等于是他的枪手,不可以露面而且还要保守秘密。直到后来他实在忙不过来了,才把我们介绍给几个垮国唱片公司,我们就是在那时认识了宝丽金Polygram的经理利同,Warner Music 的Valerie,后来的成方衫,上华唱片(以前叫上格唱片)的伊卉,Chee & Ngee Graphic Design的生意也就渐渐扩大了。当时可是我们事业的巅峰期,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几乎天天都得熬夜赶工。

我很难忘那一段日子,虽然很多工作,但一点都不觉得累,还越忙越快活,越夜越有冲劲,是我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忆。就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时常有免费CD听,也可以出席大大小小的歌友会,演唱会。记得有一次还和黄耀明共享午餐呢,妹妹也因为我们的关系可以近距离和她的偶像郑中基一起KL一日游。

我们和广喜的友情也因为长期一起工作之下开始升华,每天一到下午茶时间,我们都会忙里偷闲到ETA对面的甜园茶餐室喝茶聊八卦。偶尔空闲时我们会相约ETA的员工及朋友去Pudu Plaza里的卡拉歌厅唱歌解压。依稀记得第一次听他唱歌时,我们都被他那像极了童安格的声音摄住了,唱得好好听哦!直到如今每回听<让生命去等候>这首歌,都会想起他当晚的神情跟点滴。

很可惜的,我们这段友情维持不久,就在他的生活走上顺境时,命运跟他开了个玩笑,他遇到一场很严重的车祸,当场断魂,听说驾驶者(他的朋友)还亲眼目睹他毙命那一刻,很触目惊心。当接到消息时,我们正在Office办公,我的双脚整个软去,站也站不稳,整个人蹲坐在地上。除了心痛他的英年早逝外,也忧虑着他之前欠我们一笔不小的账。幸好后来他的哥哥帮他还清了一部分,而他的哥哥也因此而认识了我们。几十年不见,无意中在FB遇回他哥哥,跟他闲聊提起这件事情时,依旧感到稀嘘和难过。


我们设计的第一个报章广告~张学友《真情流露》专辑。

张学友演唱会宣传


这张稿不知花了我们多少时间,单单许冠杰的唱片就要慢慢排,慢慢粘。但这对我这位当年拥有《超级无敌无影手》《Pudu 小辣椒》的“美名"来说,easy job 啦!

 

当年的唱片业很蓬勃,广告都是一大版酱来刊登。

很喜欢利同的宣传口号。最适合的就是最好,宝丽金的声音永远是特别大的,宝丽金音乐万岁,猛片巨星宝丽金,首首金曲皆冠军。潮流由宝丽金领导,纪录由宝丽金创造,张学友的声音现在很流行.......感觉很有气势!

对了,不忘提及我的部落格名也是因为利同,而让我给了我灵感而有的。他在我们的结婚礼上给我们的大红包封里写着:从此,霓的名字何的姓氏,祝福你们。
我都快忘了谭耀文以前是歌手。
当年的华语歌曲主流~四人帮,看看下童安格的神情,我又想起他了。
原来当年也做了不少Sony music的东西哦,我完全没有印象。红极一时的大马歌手〜豪哥(黄世豪)
张学友,李克勤,黎明,周慧敏,黄舒骏,草猛的一些这里制作的封套设计



这一些作品都是我们当枪手的,设计那行列还写着Mitto Design (广喜的公司)

当年的李翊君很红哦!听说她的唱片很畅销。


上华的左安安。
你们还记得早期马来西亚的摇滚乐队~异种,蝙蝠,baby amps 婴孩安格.....吗?




整个设计生涯,最令丈夫骄傲的一张专辑~齐式秦歌(他以超级歌迷的身份完成这项工作,从挑选曲目,设计封套,专辑名称还是他想的哦!)


这是一些negatif, bromide (白色那种),这些图都是我们用technical pen 一笔一笔的画,我不舍得丢啊!
华语字体的测量表
这不是用来测量近视的图表,而是用来测量字体的大小,几多pt. (难忘这个名词)

12 comments:

娃娃 said...

星期日下午应该没有人,我来坐沙发先~~

娃娃 said...

表,何止你,我也很难忘当初帮你打工的日子。。。我记得那时还跟你讨薪水,你都没有给我。。。免费劳工啊我~~ 哈哈哈

我们就是在那段日子一起肖古皓这个酷男歌手的嘛~~ 实在有太多回忆了!有一次我上完厕所还忘记拉裤链,结果被你一位到访的女性友人提醒说“啊表妹,你忘记拉拉链啦!”糗得我啊~~

还有还有,我还亲眼看过你们这对模范夫妻吵架,那种对话真的笑死我。。。实在太有趣了!你吵架时发的‘窿哩’还真的很搞笑!

杨 霓 said...

表,我真的好怀念那段日子。

你帮我打工的时候,我们已经搬去ETA的斜对面了。那边已经没有酱多八挂听和人看了。

你记得吗?我们搬office时都是自己搬哦,没有请人来帮忙的。走了大大话话五十多来回次数啊!我想当时我们的经济还不是很稳定,还是那时我们筹备着婚礼,没有钱出粮给你?!真的很不好意思,没出粮给你啊!!!

说真的,要不是你现在忙着当母牛,我还想叫你写一篇《我帮表姐打工的日子》或是《我的表姐(下)》自从看了你的第一篇,我就期盼你的下一篇,我想要怀念一下及认清自己咧。。

娃娃 said...

薪水不重要,那时的我还是学生,回忆比较可贵嘛!

有时侯很想写东西,但实在安排不来,除了因为要当母牛,现在还得开始准备帐目给会计师了,应该有排都不得空了。。。最多只能在FB里update一下大家的讯息了咯。。。

天使熊猫 said...

你們專輯設計作品,幾乎我家都有耶,是我二哥和三哥的收藏品,尤其李翊君那張印象深刻,整張專輯的歌曲都會唱呢,哦,好懷念那年代的歌曲啊!還有古皓的歌,那首遍體鱗傷,超好聽!

喜乐妈 said...

好丰厚的回忆。精彩!

李逸迷 said...

好多字看,好饱。。赞~~

m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LuckyStar said...

虽然,也许现在已不流行这样的行业了,不过读了你曾经干的行业,我觉得好喜欢,好像很精彩哦!
你曾有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验!

薰衣草夫人 said...

好珍贵的资料!
教他用fb和blog了吗?期待呢.

追梦者 said...

好多回忆!

Tracy said...

Wow, down memory lane! U made me recall those wonder years. I still have the 'measuring point size' films too *heehee*. Now seldom use them, just scan and type.

I still remember my very first Apple Macintosh which cost me a fortune of RM12K leh!!!

It was in ETA where I first met u and Chee. Hmmmm ... dat was quite some time ago. Wah, u still keep those artwork!?

Oooooo .... those were the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