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7, 2011

还会有快乐吗?~ by 夏浪

上阵子,公司忙得人仰马翻;分公司大楼落成,除了安排那边的员工搬进新办公室,催促装修部的同事过去做那些还要修饰的地方,还有许许多多零零碎碎的东西如运送家私,文具分配等等。在总公司这边,也正为着申请ISO证书而奋力而战,加上平时都必须做的工作,那段时间,我们个个几乎工作7-24。

一天午后,会计部的M拿着咖啡走进我的办公室,因为还有许多东西要赶做,我和他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聊,一会,我听到他说:“sis,我很不快乐。”我从一堆文件里抬起头来看着他,尝试用最快的速度来整合我的思维,我问:“什么事?”他说:“其实没什么事的,可是,我老是不觉得开心。”我半开玩笑的说:“你是不是患上了忧郁症?”他有点不悦,说:“sis, 我是认真的,我真的很不快乐。”我放下手中的笔,叹了一口气,看着他,我说:“M,所有成年了的人,都不再快乐。”他听后,抿一抿嘴,侧一侧头,不久,即转身返回他的办公室。

M离开后,我环视自己的办公室,望着前面的电脑荧幕和桌上的大叠文件,怔怔的,我想起我的一些朋友们………

你今年三十四岁,升任公司销售部经理也两年了,在你年轻有为的导领下,公司销售业绩平稳上扬,加上不知为什么那么好运的竟然给你标到一两项说大不大,说小又不太小的那些什么政府部门的project,单单是这一两项不大不小的供货,就已经可以够cover你整个部门一年的销售target. 事业上,你的宏图虽然还未觐大展,但是,如今,在公司里,你的角色已逐步朝向举足轻重,倒是不争的事实。私生活方面,你还刚刚和那位爱情长跑了八年的女友结了婚。虽然你说你其实还未想婚,可是你是一个正直有责任的人,知道女友年纪也不小,加上她多次暗示和无数次的明示,你说你必须给她一个名分以示交待。就表面看来,你这样的人种,几乎可以去竞选杰青了,可是某个下班后的黄昏里,一起走向停车场的同时,你说你其实并不快乐。你说,你对名利的追逐没有太大的野心,你其实最向往隐居乡间,种植花草树木,耍弄猫狗,然而,人在江湖,岂能由己。

刚刚渡过四十二岁生日的妳,三年前一家大小随老公迁居此地。老公之前只是一名小小经理,后来得到此地一家公司青睐,聘於总经理一职。这一漂洋过海,老公的薪金从四位数跳上五位数,加上那许多令人怦然的津贴,妳觉得上帝这次终於听到妳的祷告,多年来,老公的薪金随着小孩一个个的出生而逐渐据紧,你后来不得不出来工作,偏偏你不是一个喜欢工作的人,那些年日里,你一直抱怨命运的不公。如今,妳觉得老公终於吐气扬眉了,妳终於可以成为上等人,跻身上流社会,和一众名流太太摩肩擦鬃了。於是,妳和家人住进了本地所谓高级住宅的一栋拥有七间房间,门前大花园里可以泊上十二辆车子的洋房里。三个小孩送入国际学校就读。自己从此努力学做有钱人。而最首先的事,就是必须天天把自己和家人在这里的一举一动post上FB,星期一,妳放上一张LV包包的照片,说是老公送给妳的结婚周年礼物。星期二,是妳大儿子在学校里的照片,你说学校有教法文,不得了,大儿子如今法语说得滑溜溜。这一切,就是要家乡那一票亲朋旧友虽然妒忌眼红,可是还很虚伪的说 “噢,多么幸福!” “啊。好羡慕你哦!”然而,事实上,妳自己知道并非如此。老公薪金虽算优厚,可是这里生活水准异常高昂,再加上妳并不是一位节俭的人,那样的收入,其实不算什么。在和一班逐渐熟稔的朋友群里,妳时时埋怨屋子不够别人家的大,车子比不上谁谁谁的名贵…….你说,你很不快乐,因为妳老觉得自己不够有钱。

今年四十八岁的你,拥有一庄成功的中小型生意。公司已经上了轨道,你如今的日子也不再像当初创业般繁忙,只是一些比较重大的生意,你必须亲自监督外,其他,公司那些员工多可以信任。家庭方面,你那位在你一无所有就嫁给你的妻子一直帮你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两个女儿也教导照顾得宜。大女儿如今在澳洲念大学,小女儿今年也高中了。妻子虽然身材面容保养得还算很可以,而且她还很会烹饪,可是你就是和她没有两句。时常,在呷了几口威士忌后,你总是特别感慨,你觉得自己没有知音,没有人可以分享你如今的中年心情。这些年来,你也曾经出轨过,共两次。第一次是在三十一岁那年,对方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那时,她刚毕业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到你公司来当短期临时工。尚算年轻的你,抵不住她的清纯娇柔,在对方有意无意的挑逗下终於出了轨。后来妻子发现后,和你大闹了一场,加上你也发现那位娇柔的大学生其实很难服侍,借着妻子的发难,你和大学生也就这样没了。在你四十二岁那年,经朋友的介绍,你认识了那位和你平岁的她,一开始你即被她特有的一种风韵深深吸引,你喜欢她谈吐风趣性格爽朗,而且,她是乎很了解你,有时烦心的时候,只要和她谈谈天吃顿饭,那些烦恼好似都可以像刚才吃下的饭菜那样,统统消化掉。很多时候,不用语言,她都能够心领神会你想说什么。你认定她是上帝派来安抚你那燥郁不安的灵魂的女神。然而,很可惜,你心中这位女神和你一样都是有家室人士,而且,人家一家三口幸福无比,而你,却只能水远山遥的默默眺望着她。这些年日,这份不能说出口的遗憾一直占据心头。

悠悠岁月,如今,成年了的你,快要中年的你,经已中年的你,还会有快乐吗?

17 comments:

娃娃 said...

来看夏浪的文章~~ 慢慢坐, 慢慢看~~

娃娃 said...

看完了~~ 快乐不快乐, 视乎各人定义, 学会知足比较重要. 就像现在读了你的文章, 内容有悲, 但就很快乐.. ^^

杨 霓 said...

我最快乐的是这个年龄还可以拥有一颗赤子之心,还可以拥有很多朋友,还可以很漂亮,还可以......老公还可以.....满足我!

osl said...

原来人到了中年,就会不快乐……
呜呜~我不要中年!!!

yoyo said...

难怪这么多人喜欢夏浪。。。goooood~

死咯。。。zomok我越老。。。快乐指数就多点的?

p/s: 上面那个和我同姓的的留言很“哗” ^^

薰衣草夫人 said...

年纪越大,快乐的定义越模糊,不快乐的感觉比快乐强烈。

jean said...

我同意娃娃说的,“学会自足比较重要。”
我也认同霓霓的观点。。。。
夫人说的有哲理。。。。
从佛理来看,快乐是短暂的,悲伤也是短暂的,一切要靠我们的智慧去解决,去衡量,去体会。
不快乐时,我向下比。。。。
快乐时,我警惕自己。。。。
人生。。。。一场梦。
谢谢夏浪和霓霓。。。。

天天天蓝 said...

不管快乐不快乐,日子还是要走下去的。

每一步踏下去,要不要快乐其实是自己决定的。用快乐的心情走着每一步,快乐会越来越多;用悲伤的心情走着,悲伤会越来越深。

YuinTing said...

夏浪的文章写得真好。
我想知足就能常乐。

Vincent Cho said...

夏浪姐姐写的帖子,总是让我沉思很久。有时候我也会为一些现实的事,钻起牛角尖,自己不快乐,亦让身边人变得不开心。人真是越长大越不快乐吗?

杨霓,我愿如你一样,永远不忘保有那颗赤子之心,善待自己、善待家人朋友 :)

Anonymous said...

这些日子,其实还有有默默读大家的部落格。
但是,我还真的很怀念koon和夏浪的文笔。

带刺的蝴蝶/颖子

Anonymous said...

夜深时分,读着各位朋友的留言,很是感动。
我在这里没有机会用中文,写文章,有时是一种抒发,可更多的时候是希望自己的中文水平还可以维持。
我并不是很在意自己写得好不好,我只是把自己在异乡的一些生活点滴,遇到的一些人与事,写下来,能得到你们的共鸣欢赏,真是一种荣幸。
谢谢你们。 夏浪

佩仪pueyyee said...

人到中年,连快乐都变成奢侈品。

sock peng said...

夏浪
你确实把我们生活上常看的事情都写出来
人是难以满足的
到底快乐的定义是什么?
不同的阶段不同的追求了。。。
学会自足就是最简单的快乐,偏偏不容易!

Anonymous said...

到了一些年纪,快不快乐,很难定义。
今天,还可以看到几年前在部落格上认识的你们,其实也是一件快乐事,至少,我们都还在。
愿你们,天天快乐,日日无忧。

夏浪

baikaishui said...

中年人的快乐与不快乐,如人饮水。
快乐与不快乐之间;看到的,也只是多了一个字!看不到的,就看各自的演绎了!
真希望也可以拿了杯咖啡到你的办公室有一句没一句的。
夏浪, 想念你独特的笑容!

Anonymous said...

娃娃,霓霓,Sheue Li,YoYo,薰衣草夫人,Jean,天天天蓝,Yuin Ting,Vincent,颖子,佩仪,Sock Peng,BaiKaiShui:

谢谢你们。

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