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11

我们是孩子人生剧本的编剧

昨天早上出席了南开华小主办,王国和教授主讲的亲子讲座会《孩子应该这样教》。虽然整个讲座会是在酷热(礼堂没有冷气),听的很辛苦(王国和教授是台湾理科智慧家庭办人和教育心理学家,他的华语讲的很台式也很不清晰)下完成,但我还是感恩他让我获益不浅。

整个讲座会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父母是孩子人生剧本的编剧,如何为孩子写出快乐幸福的人生剧本?" 。原来当一个成功优秀孩子的父母一点都不简单,要有很多的智慧和认知。
我们要给于孩子很多很多的爱,不要从小就灌输负面的东西给他们,不要打骂孩子。打骂孩子对孩子的心灵伤害很大,对他往后的性格和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要绝对相信孩子天生是完美的,具有无限的潜能,不论身心机能与发展能力,均优於大人。还有我们的孩子优秀与否,都是我们的观念与方法的问题,与孩子无关。

做父母的需要满足孩子6大心理需求:1. 生理活动的需求:满足健康与健康VS贫穷后与疾病。2. 被爱,被关怀的需求(社交的需求:规范,纪律,理解,服从,合作,养育和相容) 3. 安全感归属感的需求。 4. 自尊与被尊重的需求(自信与自立VS自备与虚荣、自大)。 5. 好奇心的需求(自由与探索VS无聊与懒惰)。 6. 成就感的需求(自我实现VS失落与挫折)。

我们要爱他,但不是溺爱。给他满满,真心的爱只会让他一生获益无穷;溺爱不但害了孩子也苦了我们。
 

四够教育:爱够、玩够、情境够、做事够。

还有我们也要记得这句话:莫比、莫嫌、莫怨。我们的孩子都是优秀的,完美的。
 

听完后感触很大,我这妈妈还有很多地方要改进和学习的,一些事情我做错了(很喜欢在他们做错事时就大发雷霆,唠叨等)。幸好我的另一半是个一等一的好爸爸,感恩他这一路的陪伴和教导。昨天在听时,很多地方我一下就明白了,因为老公每晚都和孩子及我抽卡,聊心事,探索我们面对的问题。很多时候我都很"怪烂"的不臣服,还很喜欢顶撞他,但我心里其实真的很感恩他。志,我会认真面对我自己,改变自己,让我们的家更幸福快乐!话说我觉得我老公真的是太太太太棒了,因为他的正面思想和优秀的心灵辅导让我们的家庭越来越幸福。

p/s: 听完讲座后除了启发我很多之外,悦惟的一句话:"妈妈,我以为今天的讲座会是两个人主讲,因为布条上写着王国和教授,我以为是"王国"先生和另外一个"教授",我们还去问老师为什么讲座会只来了一个人"。 让我笑了一整天。多么有想像力,观察力和勇气的孩子啊!惟,谢谢你,妈妈爱你。

4 comments:

莎莎妈咪 sab said...

谢谢你的分享。

其实很多我们丛书上已经知道了,也时常提醒自己要做,但是很多时候就是没能做到。。。谢谢。适时的“提醒”让我清清脑袋,继续走下去。

你的儿子也是10岁,对吗?

娃娃 said...

表, 多分享!!

今天我得到很多正能量!!谢谢你们, 我会加油!!

薰衣草夫人 said...

理论只是参考,实践则需更大的能耐。我们就是太没有耐心才会发火,说易行难,也要时时提醒自己"冷静呀冷静"!

杨 霓 said...

莎莎妈咪,
你说得很对,很多时候我们都知道要怎样做,但就是没那个能耐可以坚持。
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儿子今年十一岁了。


娃娃,
不必客气啊!还有什么问题,你都可以打来给你的偶像的。加油啊!

夫人,
幸好老何是个很有耐心的人,时常提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