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8, 2010

外婆家~吉胆岛

小时候,最爱去外婆家〜吉胆岛了。每每新年期间,做神戏时爸爸都会在那里卖沙爹,碰巧学校假期时,我都会下去帮爸爸串沙爹卖沙爹。每当知道第二天可以去吉胆岛时,我们就会兴奋的睡不着觉,一直很期待明天的到来。最喜欢坐着的士望着一路的风景,广告牌,最有印象的是一个妈妈和两个孩子站进一双大鞋子的Bata广告,期待坐上渔船式的板船去吉胆岛,吹着海风,看着浪花,望着沿海的沼泽树林,听着很亲切的潮州话,看着很面善的乡亲父老。。。

我喜欢吉胆岛那木板上人家走过‘踏,踏,踏’的声音,喜欢看着沼泽内的螃蟹钻进洞里横行霸道,坐在靠着海的地板上享受带点腥味的海风,偶尔也会坐在店前的木椅上听听外公,三舅和他们的朋友吹水,跑跑外公经营的杂货店偷吃饼干偷喝汽水,有时要回KL时还会偷一点文具,我拿过最贵的是一支“英雄“牌钢笔,再不然就去隔壁邻居看他们剥虾,晒虾米打虾米…….

以前外婆身体还健康时,整间家好不热闹,外婆时常都忙着杀鸭,劏鱼,做糕点来祭拜祖先神明。外婆是个很传统的女人,依据潮州习俗,每次她都得准备十多二十样菜肴,忙进忙出,口里还不停的跟我们讲解拜神。

舅舅们的朋友也会在过年过节时来凑凑热闹。当时每年的新年还未婚的四舅都会和他的初恋情人来小住几天,他不肯我们在除夕那晚睡觉,硬是跟我们讲中国的文化历史及威水史。小舅年少时还会不时开“爬地",把整个客厅装饰得像舞厅,地上散满粉末,不但整个黑漆漆的,还要开着响撤云宵的音响。他的朋友甚至把外婆家当成拍拖圣地,在家门前那张石椅上谈情说爱。

事过境迁,外婆家也失去当年热闹的情景,很多地方都因岁月的洗涤而破旧不堪,感觉有点凄凉....

13 comments:

娃娃 said...

这些照片, 勾起了不少儿时回忆. 那张石椅, 外公的杂货店~~~ 还有板船, 我们的锄弟天堂!! 哈哈~~~

可是也有不少惊喜!! 改造后的餐厅, 吉胆竟然有MAYBANK了!!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有机会要去看看!

LuckyStar said...

你的叙述让我思忆起过去六年在吉胆工作时所见的情景,十分亲切!吉胆岛虽然只是个渔村,可是里面的村民打扮却十分入时,人情味也很重;逢佳节,游子都返乡团聚,十分热闹。

yoyo said...

55555

诗艳 said...

我还没有到过吉胆岛呢!
找一天,该去看看走走

非一凡 said...

我没去过。朋友老婆是那里的人。

Mako said...

呵呵,那天我去五条港也是坐板船。我的妈妈是五条港人,我有亲戚在吉胆岛。。。

蒲公英 said...

霓,码头还有一家海狮酒店,也是蛮高的。

LSY - KDC said...

中学时期的时候去过一次。。。到现在还是对它的海鲜念念不忘。。。

杨 霓 said...

娃娃,
对咯。。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我没拍。尤其是外婆的客厅,空料料,很多灰尘,外婆的房间有味道,一张小床加上整队没折的衣服,看到心很酸。
哎哟。。什么鬼啦。。吉胆很久以前都有maybank了啦!1990 年我认识了一个朋友,他在那上班了好久咧~


流浪汉,
一定要去走走。。。它是个不错的地方!

杨 霓 said...

Desperatefellow,
欢迎你,很高兴你因吉胆浮上来给我打招呼。哦,你曾在吉胆工作的啊?
除了去帮爸爸的忙,我们也会在五年一次的大选期间,被爸爸遣送去那边避难(我爸有513的阴影,每次大选都害怕513事件爆发)因爸爸认为那边很安全,与世隔绝的。。。

yoyo,
靠地该?

诗艳,
你现在已经移民美国了,回来大马时间都不够用了,应该是很难吧~吉胆岛虽很小,但也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啊!

Feiyifan,
哦,改次有机会和丽珊一起去走走。。。我当导游,怎样?

杨 霓 said...

Mako,
我们只是一段距离从飞机船换去板船,因我外婆住在港尾区,那只飞机船没有在那停。
我外公,大舅,几位堂舅,一两个朋友还住那里哦。。
那天我们还看到雪洁的stockkist 呢!我有拍到照片但没放上来。。。

蒲公英,
没有啦,海狮酒店只有两层高,这一间谢式酒店有三层楼高哦,所以说它是吉胆岛最高建筑屋。

诗语录,
我们这一趟没有去吃海鲜,时间太匆忙了。它的海鲜真的很新鲜~清蒸就很美味了。。。我们还吃过一捕上来的虾,就这样sak下就可以吃了。。很鲜甜可口哦!

LuckyStar said...

是的,我曾在吉胆待了整整的六年,2008年底在成功调职回乡。虽然在那儿工作期间老是埋怨要离乡背井,不过在那儿服务了这些年也真是有许多难忘的回忆,离开反而惆怅若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