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0

我的印尼女佣

农历新年近在眉睫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打扫门户,忙做糕饼,我这个传统女人当然也不例外。早些时候我已分部清理了一些杂物,把储藏室重新整理过,将不能穿的衣服拿去送给慈济。虽然每天都会清理一些,但家务似乎永远都做不完,所以我请邻居Nas帮我介绍一位临时女佣来帮忙。

由于怕她在规定的时间(我只拿四个小时,两个星期一次的配套)做不完全部工作,所以我就在旁协助她,帮她吸尘,移动沙发及抹地。她也很勤快地帮我做了好多家务事,洗三间厕所,抹完所有的窗口风扇铁窗铁门。她都做的不错,窗口玻璃门抹地比我做的还干净。在干活的当儿跟她闲聊,才得知她蛮可怜下,她的主人要她一天做三家,早上五点就要起身煮食,六点多就载她们去第一家做,中午时间得赶回主人家吃午餐,之后再做第二家,晚餐过后还得赶最后一家。完工后还不能马上休息,还要做完主人家的家务后,才能拖着疲累的身躯上床睡觉。我听完后觉得她好可怜哦!也觉得她的主人很刻薄,让我想起以前那位服侍我妈妈的印尼女佣~Marsidi。

自我妈患病后,我和妹妹弟弟轮流照顾她的起居饮食。那时我们还在家工作,所以我可以在家煲药煮食后,才拿去给她吃。我一天跑两次,午餐和晚餐都由我包办,偶尔还要煮些中药,而弟弟的工作室也在家,所以他就负起早上照顾妈妈的担子,晚上则让放工后的妹妹照顾。这样的生活一直维持到妈妈轻微中风造成不便行动而长卧在床。当时的我们更加忙碌了,我和妹妹得帮她冲凉抹身,煮一些健康又容易咀嚼的食物,帮她按摩手脚。这样的生活也维持了好长的时间,妹妹甚至还拿unpaid leave在家中服侍她一个月。当时我觉得妹妹好伟大,可以完全不计较,在家中陪伴及照顾妈妈一个月。我们俩姐妹就是这样轮流照顾她。依稀记得妈妈临终跟她的好友说过的那句话:幸好我有两个好女儿,要不然都不懂谁要照顾我。

我照顾妈妈的时间不多(当时悦沁三岁多,惟惟才一岁多),不能长时间往妈妈家和医院跑,而妹妹也不能长久没有工作,于是慎重考虑后我们决定聘请女佣来照顾妈妈。

她就是身材庞大健壮,非常善良的Marsidi,我们常笑她的名字,因为读起来很像Mercedes。感恩她把我妈照顾地无微不至,每天把我妈从房间背到客厅看电视,再从客厅去厕所冲凉,那都是一段艰难的过程(以前妈妈的家是古老式的,长有一百尺左右)。她还为妈妈念佛经,学简单的潮州语,我还看到她把妈妈每天都会说的 Cartier (脚痛),甲最(喝水),hok jua (很热)等字眼用她的语言翻译后写在一张纸里。这些都不是她份内的事,但她都很愿意帮我们,所以我们都不在乎她在其他工作上的不足,只要她专心照顾妈妈就好了。

在我们录用她四个月后,我妈就病逝了,而我因为不再需要她而把她介绍给我的好朋友Tracy。她在Tracy 家受到很好的待遇,Tracy还为她开生日party,给她和女儿一起睡冷气房,让她一天里追看两部马来戏剧,给她吃好料喝补品等。。所以我常说她是因好人有好报哦!感谢她尽心尽力地陪妈妈最后那段日子, 我们会永远记住曾经有过这样一位好Kakak。

当年我们俩姐妹都好瘦哦!我也很憔悴.....
Photobucket
妈妈病逝后,把她接去我家当女佣,但照顾孩子的事我都不假手于她。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相信这是她难忘的回忆,很多的第一次。。。
Photobucket

11 comments:

Chris Chia said...

好的佣人不容易找,好心真的有好报。
我姐上次遇见有个有精神病的,来了一个星期就把她送回去。她不在的时候才发现她偷偷的吃饼干和糖果还把那些纸收在厨房的很多个角落。发现更吓人的是~ 她偷偷收我姐姐孩子和侄儿的相片,全是男的!不过,我姐待他们都很好。现在这佣人,很乖还很会煮ayam rendang。

诗艳 said...

人与人之间真的要看缘,遇到好的印尼女佣是缘,印尼女佣遇到好的主人也是缘。有缘,就当珍惜。

怀怀 said...

將心比心,所以我对家里的kakak都很客氣,人家飄洋过海來討生活的,干嘛要求这样多呢?想想我們以前的祖先,到大馬來討生活,那种寄人籬下慘況,跟现在的外勞还不是一样?

鳕鱼 said...

我那中风的外公也是交由印尼女佣照顾。
她把我外公照顾得无微不至,真的很感谢她。
也幸好有她.....

heimama said...

难得请到好女佣,我小姑的kakak其实也不错,她白天都在我家婆那里,我两个儿子的校服校鞋她都帮洗,没有不爽,所以我华人新年和马来人新年都会包红包给她...

567 said...

其实我相信你对人好,人家也是会同样对待你。。。除非是那些没心没肝的!

你和你妹妹真是好女儿,看得出。。。

Tracy said...

*boohoohoo* Aiyo, I really had tears in my eyes when I read ur post leh. U really made me miss Marsiti very much. My girl too misses her. I don't think I can get another maid like her.

No doubt she's big size and she ate quite a lot but as long as she did her work, I was satisfied. She loved and protected my daughter as her own.

She had been with me for 4 years and too bad she had to back to Java to look after her old-aged and sick father. Until today she still sends sms to me and sometimes I do call her to see how's she doing.

I do believe when u treat ur maid well, she'll treat us well too. I always bear this in mind: maids are not 'stupid' nor they are smart, if they are clever and smart, they won't be here to be hired as maids lor hor?

Remember my post about Marsiti? U can go to: http://tracy-elydes.blogspot.com/2006/01/my-maid.html

李逸迷 said...

本来看到很感触下的了,怎知道看到旧时杨霓(发水美极面的头发)。。。。。。。。(不可以笑,忍~忍~忍~~~~)

(用了很大的力气把容貌整理下)。。咳咳,你的女佣很好。。。拜拜!

杨 霓 said...

Chris,
我也很相信一句话:将心比心,你对人好,人家必对你好。。

诗艳,
哇!你讲的太深奥了。。不大懂咧!

怀怀,
欣赏你!!!认同你!!!你真棒!你是好人!你今年一定发!你今年一定走好运~~~

LavenderBlu,
是啊!照顾生病的人真的是不简单任务,要珍惜哦!

杨 霓 said...

黑妈妈,
很多人都说是luck,但我更加相信你多他好,他一定对你好的。相信你的小姑人也很好!

567,
是咯。。我们在等着这个佣人到来时,女佣介绍中心有给我们一个“过渡时期的"。。那个呵,我爸爸对她好到不得了,不用她煮,我爸甚至每天煮好料给她吃。。最后那天知道我们要送她回去中心,还用很狠的逃跑了,偷了我们一些钱呢!真的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酱做咯!

哇,我们的样子真的那么好?哈哈。。。不是美么?(我怕楼下那个比古又来酸肖我了。。。逃啊~~)

李逸迷,
哼!不美么?当年流行嘛!而且当时我根本没时间打理头发,就汤个maggi 面,容易照顾嘛。。怎知当时太瘦了(才40Kg!) 形成头大身小的。。。很怪很丑。。。

杨 霓 said...

Tracy,
I still can remember the day you celebrate birthday with Marsiti. 你真的很好人!!I think she will remember you such a good mom in her life !! (哎哟。。my poor english, susah lah...)
I write in mandarine har..

其实真的没什么,能帮助他人是我最开心的事。我还记得当我从我另外一个朋友(那个让Marsiti 从Mersedes 变成Proton saga的人)那里带回我的佣人时,我也是很犹豫要不要酱她退回给女佣中心。。幸好能帮到你之余,也让她有个很美好的回忆。

有多少人能像你一样对女佣好到酱的程度。。做生日,连Thomas 都说他没做过呐!那天我看到Marsiti 真的很开心很开心。。还有几次在你家看到她抱Destinee,真的很不一样!她简直当她是女儿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