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9, 2010

加油!悦惟。

开学这么多天,前天才有时间去学校一趟,了解悦惟的状况。

学校老师们给了我很多的意见。

罗老师说她愿意带他回家看顾和教导。由于罗老师住得很远,她建议把悦惟留宿在她家,周末我们才接他回家。

谢谢罗老师的热心,但我是不愿意的,不是因为我狠不下心来,而是我觉得我有责任去照顾他,而不是把责任推给老师。

Cikgu Wee 说可以把悦惟放在学校至五点后才去接他,让她来帮我们督促他的家课。这个建议我会考虑,但最后我还是拒绝了她的好意。

前晚我们一家人再次开了家庭会议。丈夫很有耐心地向悦惟了解他所面对的难题,给予他更多的鼓励和肯定。而我也必须承认,由于丈夫忙着工作,根本抽不出时间来教导他,我也因为忙做家务工作和上网,而忽略了他。悦惟是属于那种一刻都不能放松,自治能力比较差的小孩,但这并不是他不好好读书不交功课的藉口,毕竟这是他目前最大的责任,就像爸爸在外做工赚钱养活一家人就是他最大的责任一样。我,丈夫,悦沁和悦惟当场承诺先由自己做出改变,这样我们才能把问题解决。最后,我们共同商量如何改善和调整生活上的习惯。

谢谢丈夫的智慧,让我们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案。

悦惟答应要认真改过以往的坏习惯,悦沁答应一有时间就会帮忙看着弟弟的功课。两个孩子都那么愿意改变,我想身为妈妈的我更应该认真看待这件事,我会减少上网多多关注悦惟的功课了。

昨天下午罗老师因为还不知道我们已经和悦惟有了协议而罚了他留堂,当我四点多才从学校接他回家时,一路上他一直都没理睬我还把头别向窗外,我心里难过得很。悦惟,不是妈妈没守信用把你留在学校,妈妈只是因为被一些事情耽误所以迟了到学校。我希望老师们能给他时间和机会改过,要一个小孩子改变他多年的坏习惯,并不是在一夜之间的啊!只要他稍微有改善,我们就该给他多一点的鼓励和肯定,支持他度过艰难的时刻,希望老师们会明白。

今天罗老师还sms 给我交给惟惟看,这样写着:
亲爱的惟惟,
你应该把数学的功课都做好了。我知道你是乖孩子。一定会做完的。加油哦!

谢谢你,罗老师。你是好老师!我和惟惟都会加油的!

21 comments:

娃娃 said...

惟惟加油~~~~ 阿姨知道你可以的,不可以否定自己哦!

**菲奧娜** said...

霓霓~我的處境和妳一樣喔~我家翔翔....唉~有口難言。惟惟很幸運哦,遇到醬盡責的老師,還傳sms為他打氣加油,翔翔的老師可以做到醬.....就好了! =="

惟惟啊!還記得菲奧娜安娣嗎(2008年10月我們有見過面的~哈)?? 安娣也為你打氣加油喔....要努力喔,一天一小步.....你一定能的! *.^~

H@rry said...

那你就好好照顾他!
少点上网吧!加油!

安哥爵 said...

酱你少理我们,陪太子读书去,加油。

sock peng said...

你就专心陪太子读书

天天天蓝 said...

慢慢来,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过渡期,逼得太紧反而不是好事,加油!

Jenjen said...

不好意思,最近都得忙到"天昏地暗"才回家,整个人都快虚脱了。一直都没太多时间上网。好多update都没来得及看。让我看看先。

Jenjen said...

悦惟小弟弟的脑子挺聪明机灵的,应该是有不错的学习能力。This means他有学习方面的essential ability。唯一的弱点可能是他需要更多的督促。I mean,就像你说的惟惟是那种一刻都不能放松,自治能力比较差的小孩。所以他比较难"专心",也很容易分心。
还有一点,也许在学习阶段他一直都是豪无主见地(这是我大胆的假设)跟着大家走,当每个人都没有空带领他时,他就好比失去车头的车身,毫无目的和主见的随意漫游。会是这样吗?你可以试一试朝这方面想想。
看到惟惟这样老实说还蛮心疼的。有一点我一直相信:悦惟是很smart的,只是在初期的阶段他需要更多的guardian and caring to build up his confidence and his own way.
加油吧!!

李逸迷 said...

我也是酱讲,去去去!别离我们。。

薰衣草夫人 said...

孩子还是需要多花些时间陪伴的,把晚上的时间都留给他们吧.

隐形的猫 said...

看完这篇,脑子里想起的就是以前我小学副校长每年第一次周会时说的: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惟惟加油!

YuinTing said...

我三個孩子的性格及求學態度也不一樣。 對于課業,老二最relax,而老么最緊張. 反過來,我最緊張老二那時好時壞的成績,對于老么我很放心。不過我家老二可最有繪畫天分喔!

yoyo said...

+oil o~~~~*\^O^/*

heimama said...

惟惟是个聪明的孩子,他会明白大家对他的爱...有那么棒的爸爸妈妈姐姐和老师,"惟惟一定得!"

诗艳 said...

给他多一点鼓励,悦惟一定可以的。
加油!

cutemum said...

不好意思。。。看了你贴一段日子。。。
我还是不大明白到底悦惟最大的问题在哪里?不爱做功课?或许我不懂小男生心态。。。但我总感觉男生比女生佻皮。。。都要上了中学才稳重的。。。
不过学校的老师蛮疼爱他的。。。

Tracy said...

Ni, 惟惟, 加油! 加油! 加油!

杨 霓 said...

表的,
谢啦!说真的,惟惟一点都不差,是很聪明那种。但就是一个懒字!

Fiona,
试试看去学校和老师了解,和跟老师的关系维持好!他们肯定是愿意帮上忙的。谢谢你的打气哦!我们一起加油吧!

Harry,
哈。。也不完全是他啦!我最近好忙好忙。。。!!!

安哥爵,Sock Peng,
我会的!一有时间我就会上来看看你们了。

天天天蓝,
我们没有逼他,只是要求他做完功课。去年他一整年都被投诉不做功课!今年他已经是四年级了,在学习路上会是个大转变!所以不能太放松。

杨 霓 said...

Jenjen,
你真的好了解惟惟的情况!谢谢你那么了解他!
学校的老师都说他是个聪明机灵的小孩,天资佳基础也打得挺好的。他上课是有专心,很多时候还会发问,举手回答的。就是衰在他很懒很懒,不做功课的小孩。

他考试成绩也是挺好的,只是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也可以考到不错的成绩。有人跟我说,是不是他觉得做功课是件很无聊的事,还是他都会了,所以他觉得纳闷不想再多做。

去年很多时候,我都很放松,只是叫了他做功课就没仔细的查。他也只做喜欢的老师的科目。不喜欢的老师的科目(或者是不严格的老师)他就胆敢不做,堆了好久好久,到最后时,就乱做一遍,字体是潦草到不行。

可能是我没严格看待,他就越来越懒,越来越放肆。。学校很多老师都说不能这样下去。我也觉得他们说的很对。惟是那种我得守在旁边一题一题看着他做,解释给他听,有些他会做的,还要猛赞赏他,他就会做的很快!

前几天他把欠下的功课补交,花了好长的时间陪他。今天有看到他有改变一些些,至少在学校他也有做一点功课,回来才做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所以的功课了。

希望他能保持下去!

杨 霓 said...

比古,
没有别离啦!我还在,下午他们去上学,我还是有时间上来八的,只是没以前那么多时间,我得快快做完家务,工作后,他一放学,我就关computer,直到他去睡觉,我才能上网啦!

薰衣草夫人,
恩。。我会的。

隐形的猫,
谢谢你的打气!

YuinTing,
是啊!虽然两个都是我生的,但他们在某些性格上都有点不一样。
很多老师都问我:为什么他的姐姐酱好,而他却是这样大分别。我都跟他们说:不要拿来做比较,他们各有各好,各有各天分。

yoyo,
okok....但别以为我不会上来催你写blog哦!

黑妈妈,
有黑妈妈的肯定,惟也是得的!你也要加油哦!看到弟弟上课的第一天,让我感觉你和老饼都好伟大!

诗艳,
他真的是个需要很多鼓励,很多爱的小孩!

Tracy,
Thanks.

杨 霓 said...

2xcute mum,
看了上面我回答几个网友的,你应该明白他面对什么问题了。
我也知道很多男生要上中学才能稳重,有些成绩还突发猛进的。我们也没对他很大要求,只是要他一定要做完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