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2, 2009

给惟惟的一封信

亲爱的惟惟,
昨天当爸爸来电告诉我接到老师的投诉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糟糕!这次大件事了。你平时認為很lucky的行为这一次变成坏行为,你可能因为拾了在地上的钱包没有交给老师而被标签为偷钱包的坏小孩,你或许会留下一个儿时阴影。

对不起,孩子,是妈妈的错,是妈妈不好,是妈妈没有灌输你正确的道德教育,是妈妈让你背上偷窃的罪名。

我知道你不是有心偷同学的东西,是你从小就认为在地上拾到的东西就是你的。我知道你的委屈,因每一次你在地上拾到你认为是宝,别人当成垃圾的玩具,你会很高兴的占为己有并告诉姐姐:“我是个幸运儿,每次都会拾到东西。"还有一次你在Mid Valley广场拾到四块钱,由于我们认为那是小数目,也嫌麻烦,也不知道要交给那里去处理,所以我们没有教你拾金不昧的道理。

惟,妈妈知道你本性善良,绝不是为了钱包里的钱(安慰的是老师也说你没拿里面的钱来用),你可能一时贪玩,一时想错了,似懂非懂的就犯下错误。希望经过老师的讲解,爸爸的说教,你会明白了,从今以后别再犯错误了。

妈妈上

17 comments:

天天天蓝 said...

还好遇到明理的老师,不然会照成惟的阴影了。。

寶貝媽咪 said...

你相信嗎?媽媽從小就告訴我們不可以拾掉在地上或路上的錢,我真的沒有拾過,我不敢去拾,因為媽媽說過,那些錢是有“gong tao=降頭”的,就因為這句話,我見到路上的錢,就當做沒看見。因為我害怕會中降頭。直到長大…

Ipooikuan said...

小孩像是小船,每一件事都是新鲜事,需要老师与父母来为他们指引正确的方向。幸亏,惟惟有明理的老师和耐性的父母。。:)

p.s:你星期六去过无拉港的Jusco哦??

娃娃 said...

好好跟他讲就可以了... 我觉得他真的没有恶意的, 放心啦, 很多小孩子都是酱的...

娃娃 said...

还有哦, 你敢讲以前你没有在外公的杂货店偷汽水喝? 我还拿过那里的文具哦! 呵呵~~~

珠英 said...

有一次,我家大头在云顶的保龄球场里检到一架照像机,我说:[人家掉了照像机是多么难过!你怎么不还给人家?]他说:[我在地下检到的,还给啊?].....................

婷婷 said...

惟惟很幸运。
他有很好的父母和老师。
其实有那个小孩不犯错呢!
知错能改才是最重要的。
我也相信他只是一时贪玩罢了。

YuinTing said...

我也絕對相信惟惟是沒有心機的。
我讀了妳及妳先生寫的文章, 認為你們的做法很正確。主要是讓孩子了解大家都有可能犯錯,最重要是要改。 (更何況他只是似懂非懂的一時糊塗弄錯了)

薰衣草夫人 said...

好好的给他解释他的行为所引起的后果,他会听懂的.

咸 妈 咪 said...

小孩子都會有這種過程的吧。我姐的孩子4歲而已﹐由於他想參與學校的活動而偷了我姐錢包裡的錢﹐RM50我姐也不知道 @@ 過後﹐得解释給他知道行为是不對的﹐他也好像非懂似懂的﹐唯有慢慢教咯﹗

sock peng said...

不经一事
不长一智

Pat said...

这篇看得我很感动,特别是对身为母亲的霓。

我小时候也偷过姑姑的钱去pasar malam买东西,大概每个星期pasar malam一到就偷一次,晕S...愈讲愈歹势,我小时候竟然这么恶劣。。。羞!但是后来突然“良心”发现就没再偷了!(虽然没人知道,但偶会面壁思过=.=);我弟弟小时候也偷过妈妈扑满的钱去liu东西,被我妈打到在地上滚,当时刚好冲凉又没穿衣服,可想而知那种痛,但后来是我妈更加心痛,真是打在儿身,痛在娘心啊;我表弟在某年农历新年在他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之下把他妈妈的整百块钱拿去买烟花,结果忘了他买了多少钱,但是大家都被小小年纪的他吓倒。。。这就是小孩子。。。

记得我小六毕业的假期,婆婆带我到迷你市场买中学开学用的新书包,在排队等待付钱的当儿,突然在我前面的一对巫裔夫妇身后看到一大叠RM10~RM50不等的大张钞票。可能是后来我妈妈学佛后一直有灌输我和弟弟佛教的思想,所以我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不能将地上的钱占为己有,所以马上把那叠钞票拾起来交给柜台的工作人员,要他们追出去把钱交还给那对巫裔夫妇。其实当时我也不确定那些钱是不是他们的,但现场只有我和他们两夫妇在排队,况且那么显眼的一堆钞票,没理由在他们面前也看不见吧!可能是在他们付钱时,他老婆在翻手提袋时不小心弄丢的。最后当然是得到他们一声声的言谢。姑且勿论那些钱到底是不是这对夫妇的,当时看到他们只是骑motor不像富裕人家,心想如果这笔钱刚好是他们有事急用到的,不见了不是很糟糕吗?当然大家也可以笑我年纪小既老实又笨啦,因为在回家的路上,我一路被婆婆责骂说太笨了!拾到钱(而且还是那么多钱!)也不会放进自己的口袋!还说回家后要告诉我妈妈,让我妈妈也来骂我!哈哈,当时,我就这样被“恐吓”着害怕着哭着回家。。。没想到,我担心被妈妈责备的事不但没发生,我还被妈妈和我阿姨当时的男友鼓掌称赞了一番,说我做得很好,嘻嘻!


后来长大了,又和婆婆在外吃晚餐时把地上的十块钱捡起来交还给那桌用餐的人,因为没亲眼看见人家掉钱,但又正好钱掉在那个人的口袋底下,所以就直接把钱给了他(在人家脚底下弯腰拾到的也不好意思拿啦,因为他也被我打扰到)。然后,我婆婆又发挥她那“地上执到宝,问天问地LO唔到”的宗旨说了我几句。。。对不起婆婆,我不是故意这样说您。。。从小到大,您就特别疼爱我,时时关爱我、事事迁就我、偏袒我,这些我都铭记于心,所以您还是我最爱的婆婆!

Pat said...

我好啰嗦,辛苦咱们美丽的女主人和看客了!

Vivian Ng said...

这件事不管对孩子对父母都是一个很好的提醒,至少知道平时在眼中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我常常对我的学生和孩子不停反复地说,在地上拾到的东西并不代表是你的,如果你占为己有,这就是一种偷的行为。我就是害怕发生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学校时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老师都会告诉学生如果拾到就要马上交出来,如果收起来,就会被当作偷,因为孩子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其实有时候小孩子对偷的定义比较模糊,教一教就不会再重犯了。

诗艳 said...

教导孩子,真的不是容易的工作。我们作为父母的,有时也会对一些事情,抱着含糊不清的态度,结果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人非圣贤,谁人无过。最重要的是,经一事长一智。。好好对他讲解,我相信他会明白的。。加油!

杨 霓 said...

谢谢大家给我的鼓励,加油,意见,指导,忠告......
感恩有你们。


Pooi Kuan,
哦,那个应该不是我,我是星期日才有去Sg. Long的,下一个月起或许就会连星期六也出现在sg. long。你遇到了我?我记得我是星期日有去那一间Jusco.

娃娃,
有啊,我还偷饼干吃,偷rubber, 偷最名贵的water colour。。。呵呵

杨 霓 said...

Pat,
我也很感动因为有你这一个朋友!
而且还和我们分享了你的故事。你知道吗?我边看边摇头也边赞叹,你....写的太好了!
谢谢你,感恩哦!
我不得不罗嗦多一次,你几时要写blog?不好埋没你的文笔啦!我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