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9, 2009

我是牧牛婆

有人说:“养儿一百年,常忧九十九”。孩子一天还没成家立业,我都会把他们当小孩看待。可是有时又希望他们能独立些,不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地盯着。

前几天,我~好~可怜!!身心都受了很大的创伤!身体的创伤是早上除了打点家务,他们的起居饮食外,还赶工制作了两盒月饼和一粒娃娃蛋糕给顾客,还要连续三个晚上坐在惟惟旁边看着他做功课,三晚都做到十二点!唉!可怜!!活到这把年纪,还临老入书丛,陪太子做功课!(悦沁从来没有让我烦恼过,自四岁起她就会自动自发做功课,不会的才要我的帮忙),你们说:不累吗?

上个星期,几个老师托级任老师在悦惟的家课簿里写了一堆密密麻麻的字条给我。

所欠功课:
作文加油站
作文《派成绩单的那天》
数学作业(pg 54, 55, 56, 57, 58, 59, 60)
(pg 69, 68,70, 71, 72, 73, 74)
(pg 75, 76, 77, 78,79, 80,81)
(pg 82, 84, 85, 86, 87, 88, 89)
(pg 90~pg 127) 39-127)
Science Act(pg 55, 56, 57, 59, 60)
BM Activitiy (m/s: 3, 9, 10, 11, 13, 14, 16,17, 18, 20~29)
数英作业
科学作业
Program Nilam (BM)
Cursive Writing (pg 19-20)
English Act book (until pg 67)
Bina Ayat (没有带,未完成)
六本假期作业,又没带又不完成!

请家长在这周末督促并陪伴孩子完成其作业。以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谢!彭老师

请家长在这周末督促并陪伴孩子完成其作业。这一句最伤我的心,我每天都有问悦惟有功课吗?他都说没有或做完了。我早就该醒悟,三年级的功课哪有那么少的。虽然说可以从他的家课簿看到他有什么功课(很费时看他的家课簿,看了很晕,整本书不像书,好像咸菜酱,字比我的还可怕,连鬼都不会看的符。真的佩服他的级任老师的眼力,可以看得出他在写什么,但每一项的下面都有一行字:请注意字体。)但我这个邋遢懒惰潇洒的孩子喜欢的话就写,不喜欢就没写,今天抄在家课簿,明天却抄在另外一张纸上,有时甚至几天都不抄家课回来,还骗说没有功课(孩子,我不想家丑外扬的,我只是要让你知道妈妈这一次的难忘经历,还有就像你答应妈妈,答应老师以后不会再发生这些“家丑"了)

我错了,一个不留神再加上我实在太忙了,忽略了他的"懒散力及够力"才会演变成今天的局面。结果老公不在的这段日子,我除了忙做蛋糕,月饼外,还要像牧牛童般看着这只牛(我一走开,他就停歇发呆)。心里频频在想,他是不是以为家协主席的孩子是不会被惩罚的?竟然那么胆大包天,整半年都不做功课(不是全部科目,是某些科目,东做一点西做一点),还是学校的老师都看在他老爸的脸上,唔敢“郁"他??!!

33 comments:

cutemum said...

请问你会怎样跟悦维沟通?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你所说的半年功课是真的?

李逸迷 said...

花多点心机咯。。没有捷径的了。。他是个不简单的小孩子,好好栽培。。

Anonymous said...

erm...
也好像太多了吧?~~~

黛丝 said...

霓女人,我经历过了。
那本咸菜还是得看看,抽着来看。。。
机会给你,再犯什么都不用说,重罚!

笨妈妈的家 said...

看到你的惟好像看到我家大妞,每次都要我打电话去同学家问功课(好丢面), 稍微放松一下就会变鬼.
(我家的可是个小姐,真不懂几时她才会乖乖的安安份份作回"份内事")

娃娃 said...

半年??太夸张了吧。。。

我只能说,他的老师的容忍能力还蛮强的嘛。。。

sock peng said...

看来你要和他沟通了

Mark said...

我个人觉得督促孩子做作业,还不如和孩子们一起做做家务或者食物.教会他们一些生活的知识要好的多.

七月的秘密 said...

我很佩服老师的忍耐力。是不是现在的老师都不敢打小孩?我记得以前小学,忘记带功课必须打电话回家叫家人带来,忘记做算术一题也要鞭一下(所以基本上没有人敢忘记做)。。。我觉得藤鞭有时候还是很有效的。

日落黄昏 said...

那你就要放多一点时间在你的孩子身上了。
原来我现在知道你没给到压力他,上次我说错了。不好意思。。。。

怀怀 said...

你儿子肖牛的?
不过你真的要和他好好沟通了,以后長大想管都难了!

花木兰 said...

我有一个学生也是这样。。。每天回家都说没功课,他老妈也是像你有督促他做功课,可是最后纸包不住火,家长被老师请到学校训话。
家长被气死了。。。

Vivian Ng said...

其实像你孩子这样的情况,学校实在太多了,很多父母完全蒙在鼓里。下次不要只是问他功课做完了没有咯。。因为孩子一定会说做完了。或许你可以麻烦老师如果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马上通知你,不要等到一大堆“欠单”才告诉你哦!
这不是一件小事,要认真去看待了,上了四年级学习的科目会更多,功课也会跟着多,如果还是这样的态度会跟不上进度的。

nini,加油!!你是个很好的妈咪,你可以的。

薰衣草夫人 said...

看来每天你得花一些时间check书包了,我以前也是这样,儿子较懒散,真没办法.

诗艳 said...

霓霓,
我知道你的感受,因为我是过来人。以前,我下课时在学校陪小儿,却看着大公子给校长罚在校园做功课。多丢脸啊!他就是那样,在学校蒙蒙懂懂,有功课做没功课做也不知道!家课簿他总抄不完整,所以看家课簿也没有用。也许,你需要认识他班上成绩比较好的同学,然后每天替他打电话问功课。又或许,你请老师安排比较稳定的同学带领他,帮他学习有条理的抄家课和做功课。然后,放学回来就得由你陪伴他做功课了。不过,我认为还是要多鼓励少责骂。你是好妈妈,你一定行!加油!

珠英 said...

我的孩子曾经也是这样!
我们要多注意他,如诗艳所说的,帮他学习和做功课!!

YuinTing said...

我兒子的字體也很糟,我一直沒法糾正他。前幾個月拿成績冊時被老師“警告” - 若UPSR的考卷上的字體寫得很差,將直接被納入"B" 等成績 (也就是說所寫的內容雖然正確也不能拿到A等).真沒想到拿麼巖重!

害我擔心得UPSR這幾日不斷提醒他字要寫"美"一點。

Jesslyn said...

我通常都抽空检查书包,因为有时我家小孩会blur blur de...嘻嘻 。。。。

c@therine said...

半年啊!也拖太久了吧!
老师怎么可以拖那么久啊?
我孩子的学校有一本备忘册,
是给孩子记录每天的功课,
也是给我们家长与老师联络的工具,
一旦孩子没把功课做好,
老师会在备忘册里留言,而且一定要我们家长签名证明家长已经知道这件事!
这次的错误一定要正视。。。。

Mako said...

嗨!你的老公在这次的槟城皇冠会议里的化妆舞会扮的小矮人好cute哦!
要看照片的话,可以去我的blog看。。。

Mak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杨 霓 said...

2xcute mum,
你说的是什么沟通?是平时的吗?还是这一次的?
平时我们两公婆都用很开明的态度来和两个小瓜沟通的。有时真的讲不听时,会用惩罚。

这一次的事,我除了跟他好好讲外,都是倍他,教他咯。因为这也不完全他的错。他很不幸运,今年好多老师都有事情(一个生病,一个产假,那个生病的还提早退休了,代课老师又很迟才找到,而且也教的不好,很多功课都忽略了,再加上他自己也很懒惰,没人管嘛!)

还有我自己也知道错了,我都没认真看待这件事(太忙了)所以就陪他一起承受咯。

杨 霓 said...

娃娃,
不是全部功课啦,是一两科(英文跟算术,这个老师今年刚好癌症复发)唉!

Sock Peng,
沟通了。。谢谢关心。

Ekev,
har!! 生活的常识他都很厉害哦!但我想这个年纪,认真求学也是他的责任啊!

七月的秘密,
我们学校强调不用体罚的(高年级才有),都是爱的教育。

日落黄昏,
唉!时间啊时间!!
ok 啦。。会给他多一点时间改进!哈
哎呀!我不是那么小气啦!

杨 霓 said...

怀怀,
不是啊!他肖龙,但行为很像牛!呵呵

花木兰,
是不是每个学生都是这样的?你是老师最了解哦!

Vivian,
是咯。。以后我得好好跟老师"串通“了!

不过也不能怪老师,我真的错到离谱,之前他的级任老师跟我讲了他欠华语功课,也欠一些别科的功课。但我一直关注他的华语功课,没去理会其他的。结果。。。。


做算术做到我哭。。。。

杨 霓 said...

薰衣草夫人
要的,但我真的得花很多时间来check 书包了!因他的书包太太太乱,肮脏了!

诗艳,
哈。。我以为我只需陪他们(小的时候),现在那么大了,还要我陪做功课啊??所以说我好可怜!!
不过看到他这几天有改进,我还是安慰的!

珠英,
唉!这应该是小的时候的工作啊!他以前都没犯这种错误的,不懂zomok 今年会这样?不过我相信他一天比一天好,总有开窍的一天!

杨 霓 said...

YuinTing,
真的是“养儿一百年,常忧九十九”啊!
我的儿子的字体也很“可怕“!!他的中揩还给他爸爸写:糟透了!我看到都晕几次!!哈哈哈

Jesslyn,
我以为他会好好收拾书包嘛,因他一年级就会收拾了。看来我得好好的检查他的书包了!

Catherine,
是咯。。但好彩不是全部功课,是两样吧了。(要不然我一定病倒了,气都气死了!)
有啊。。他也有本备忘册,但都没写啊!?而且每次我看到他没做完功课,就不签名的,但他还是一样不怕!唉!!

杨 霓 said...

妹果,
我去了,但没有的??

cutemum said...

谢谢。。。
我也想学习该如何教育孩子。。。
我也是没检查孩子功课的妈妈。
现在也是听她讲。。。做好了。
不同的是。。。我的孩子才4岁。我不想给她压力。。。但也想懂。。。事情来时要如何解决。
现在。。。你们有谈出个结果了吗?他给你的“反应”是怎样的?

Mako said...

应该是你去是我还没放完所有的照片,我现在已经放完了

杨 霓 said...

2xcute mum,
这一个星期,我孩子都保持得很好!每天都有做功课,虽然还是要催他,但我想给他点时间吧,应该会越来越好的!要相信孩子哦!

妹果,
我去看了,还没有的?你可以把link 留下吗?

Mako said...

http://makowen.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5468.html

杨 霓 said...

谢谢你,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