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4, 2009

忙做月饼

不知不觉,很快又是中秋了......
现在离中秋还有一个月,
是时候提醒Veron做月饼了,
是时候开工做月饼了....
今年还是会做来送给亲戚朋友,
不过将会是我第一年接月饼生意(目前有两个帮我订三盒了),
祝我忙的开心咯!哈哈哈...

懒惰再拍照了(也没时间啦),就去年的月饼制作过程放上来(迟些会放五仁月饼的制作过程上来,去年有拍到,但被我这个糊涂女人不小心给删除了)


大家自己动手做月饼吧!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月饼制作过程
A 皮料
300gm 面粉(我用superfine flour)
250ml 黄色糖浆
115ml 花生油
½茶匙碱水(Air Abu Soda)

A 皮料
Photobucket
1. 300gm 面粉。
2. 加 250ml 黄色糖浆 (大约一杯)。
3. 加 115ml 花生油 (大约半杯)。
4. 加 ½茶匙碱水。(婷,马来文名:Air Abu Soda)
5-7. 将上述材料混合均匀。
8. 用湿布(湿了的布扭干)盖在上面,置放一旁2小时或以上。

B 馅料
Photobucket
1. 1 kg 莲蓉馅料加入烘好了的瓜子及花生油少许。 (馅料在烘培店买,自己做很多工, 不过如果你们要做,可以参考安哥爵的
2. 蒸熟了的咸蛋黄 (安哥爵说烘的会较香,馅料也较耐)
3. 将莲蓉馅(大约100gm) 按一个小洞。
4. 把咸蛋黄放入莲蓉馅内。
5. 将馅搓合。
6. 搓成圆形。

C
Photobucket
1. 拿一小部分皮料。
2. 用手掌压平它。
3. 再用木棍压平它。
4. 放在手。
5-6. 把馅料100gm包入30gm皮料中。
7. 撒一些面粉,以免粘在模型里。
8. 将整粒放入月饼模里。

Photobucket
9-10. 用手掌压平它。
11. 把月饼模放在盖了一块布的电话簿上敲打一下。
12. 倒反来敲打一下。
13. 左右敲打一下。
14. 慢慢的倒扣出来。

Photobucket
15. 月饼做好了。
16. 剩余的可以做些小猪猪月饼。
17. 再做一些yoyo喜欢的大便。
18. 在月饼上喷一点点水。
19. 放进预热的oven 里烘20分钟,用190度上下火。
20.涂抹蛋黄浆(最好用大揩毛笔,图案才不会模糊掉)后再放进oven 里用上火烘5-8分钟就好了。


Photobucket
烘好了的月饼得置放两天,让它出油了才可以吃及漂亮好看。



Photobucket
惟惟爱吃的猪猪月饼
Photobucket
老公跟孩子最爱吃的莲蓉月饼。


P/S: 安哥爵授招可以把蛋白结冰一盒盒存起来,以后炒菜或蒸蛋时加入些或作冬菜猪肉饼配粥吃.或做云吞肉时加一些调味.

17 comments:

娃娃 said...

我不要学做,我要你寄给我吃!!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你果然是万能师奶喔!哈哈,月饼也行喔!一年下来省不少喔~

婷婷 said...

谢谢你的贴心。。爱你哦! muakkkkkkk

隐形的猫 said...

我昨天边走路边想,咸蛋黄拿走了,蛋白怎么处理。今天就看到答案了,谢谢的。

隐形的猫 said...

我昨天边走路边想,咸蛋黄拿走了,蛋白怎么处理。今天就看到答案了,谢谢的。

安哥爵 said...

心灵手巧的师奶,能者多劳.不过很满足是吗!

veronica said...

记得去年我还“实牙实齿”的说我今年要做月饼。可是,我到现在都提不起劲叻。。。。怎么办??怎么办??

c@therine said...

我学的方法是烘10分钟后或烤到月饼面干后,才拿出来搽上蛋液,这样图案才不会湖掉!!

键轩惠娘 said...

皮很薄咧,自家做的果然不同。

咸 妈 咪 said...

做不錯噢﹐祝你生意興隆啦﹗^^
我不會做﹐買來吃就好﹐不夠一定比不上自家做的好吃咯﹗

Chris Chia said...

你住那里附近?想买,不过要看看是否靠近呢!我比较喜欢吃住家做的。

珠英 said...

好漂亮的月饼!..我终于等到你了!哈哈.....
那天你去太平时,说回来KL后就要忙做月饼.我就赶赶去买了做月饼材料,痴痴的等你的食谱....这是我的第一次喔!食谱我拿了!谢谢!

Jenjen said...

看到你做的月饼就想到我妈咪做的冰皮月饼,好想立刻飞回家吃哦。^^

杨 霓 said...

娃娃,
好啦,我看着办啦!

Calven,
还不是万能啦,只想让家人,亲戚朋友吃的开心,吃的健康!是啊!今年的月饼听说很贵哦!
我已经省了好几年了!而且hoh,每次经过卖月饼的地方,他们一直promote我时,我都会很骄傲的说:我识做月饼!!^^

婷婷,
不谢,和你们分享嘛!

隐形的猫,
是啊!去年我才知道这个办法的。所以说写blog真好,学好多东西哦!

杨 霓 said...

安哥爵,
Chee时常叫我别太忙,别把自己累坏。但我还是一意孤行的做做做。。。得到孩子们的赞赏和喜欢吃就是最大的满足!!

Veron,
快点提起劲来啦!我等你的分享啊,或许我等你的成品吃啊!快快快。。。打起精神来!别老是想着香港的trip啦!哈哈哈

Catherine,
是啊,我也是烘了20分钟才涂上蛋黄奖的,但还是觉得不可以用粗的毛涂,得用细细的毛(最好是羊毛的刷子)。

我要求的图案要像外面买的,但很难啊!那个好像是用喷的,曾经有试过用喷的,但蛋浆会塞住。。不容易!!

杨 霓 said...

键轩惠馆,
自家的还健康一点呢!

咸妈咪,
嘻,外面卖的都很甜也很贵,所以我都不喜欢买。不过外面的就多一点选择啦!你可以学做啊!不会太难哦!

Chris,
我住Pandan Indah,你呢?

杨 霓 said...

珠英,
不用客气。你尽管拿去吧。等你的第一次啊!!记得到时留给我一粒啊!

Jenjen,
那等中秋就回一趟家吧!去吃月饼及见见,抱抱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