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4, 2009

悦沁学习路上的重要抉择

看了黑妈妈<我们 竟然放弃了 名校>之后,很想跟大家分享我孩子的入学经验,顺便利诱多一点学生来南开华小求学,让南开发光发热,让南开更美丽(哈哈!看来校长要考虑给我们佣金费了)

话说在悦沁四岁要报读小学时,因为想到有时可以托妈妈帮忙接放学,就报名了离我妈妈家很近的州立华小(小弟跟妹妹的“一半母校",小弟只在那边念了一年,妹妹则念三年,之前都在我的母校圣德/乐圣求学)怎知她六岁时,教育局才来信通知我们因为州立人数爆满被拒绝了,还把我们分派到南开华小。那时心里纳闷的很,我们也是用妈妈的地址去申请的啊,为什么会不批准呢?不是说住很靠近的就有优先权吗?当时悦沁的幼稚园院长帮我们分析了KL华小的情形,也一直鼓励我们去州立华小上诉,因她说以悦沁的学习能力,她胜任有余,适合去名校与别人竞争的。

当时我的心很乱,一时之间也不知如何选择!一间是公认的名校,一间是我连听也没听过的学校。结果在六神无主之下,我们去了一趟州立华小为悦沁做最后的努力申诉,还带了她那全科100分的成绩去。

在校长室外面等候时,我就一直观察办公室里的人和物,好多人进进出出的,好忙碌啊!桌上堆积如山的书本,桌子密密麻麻地排列着,感觉很拥挤(也许是因为新教室还没建好),连校长也忙地不可开交,不得空应酬我们,结果他派了“副校长“来应酬我们。我们很有礼貌地叫她老师,并直接跟她道明来意,但是她却很在意我们只叫他老师,还不断强调她是X副校长,而且口气很不好,态度也不佳,感觉很串就是了!最生气的莫过于她觉得我们好像是非进她们的学校不可,还强调说:哦!我会记住的,她全部试卷都score 100分,我会看着办的。当时很不喜欢这位“副校长“的态度,感觉我们好像狗那样要低声下气去争一个学位回来。结果和丈夫商量后,我们决定到南开去走一趟,试下去了解这间不出名的学校。

原来这间学校就在我妈妈家对面,坐落在同善医院后面,被很多树木和高级公寓环抱着,附近还有一座彭亨苏丹行宫,在闹市中显得特别宁静,书香气息特别重。还记得那时利同还跟我们开玩笑说:"在州立也只能当个拿督夫人,在南开就有机会当苏丹夫人哦,说不定一个不留意,悦沁成为皇孙妇,坐在皇车上跟我们挥挥手呢!" 哈哈哈哈。。我才不稀罕呢,我最怕马来人当我的女婿/媳妇的,还皇族?哎哟哟!咪搞我!!

记得那时我们载着悦沁悦惟去学校时,经过那条弯弯的道路,她远远就看到这间在山谷下简陋的学校,还很怕地说:我不要读这间学校,这间学校是给弟弟读的!听了她这句话后我们有训了她两句,我们非常了解她那好胜的性格,也加强了我们不要送她去名校的意念,可是心里还是有点担心我们做错了决定。

在学校里一路走着,觉得环境很好,很宁静,是个适合求学的好地方。不但可以听到小鸟吱吱叫,还可以闻到花草香,想不到在繁华的都市里还有那样一间学校。就当我们还在思考中,黄婉莉老师即刻很热心地带我们参观教室,还口沫横飞地介绍学校的设备及威水史。

原来南开是一所半津贴的B型华小,第一间实行精明化华小计划的学校,学生人数不多(那时有300名左右,现在才240名左右),每班大约有二十多名学生,所以电脑节里可以每人一架电脑来学习。这间学校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大致上该有的设备都有。唯一要嫌的是它没有盖礼堂,所以周会和运动都要在阳光底下进行,要忍受日晒雨淋。万一遇上下雨天,周会就得取消或搬去由三间教室打通的临时礼堂。

有一点我们特别喜欢的是这间学校强调身心发展,健全的人格发展比学术来得更重要,而且近年来还致力推行素质教育理念,使得 "德,智,体,勤,美,劳" 等教育元素融入学生的全人教育。他们的一年级就可以上课外活动了,这一点在很多大型学校是没有的。

参观完学校后,我们没有马上报到,我们还是需要作深一层的考量,但是其实那一刻脑袋好像有被点醒了。我们不应该因为迷恋名校的光环而让小孩承受太大的压力,让他们去跟几百个学生竞争,虽然说有竞争才有进步,但我认为并没有这个必要。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基础打得稳(我自认这一方面我做的很好),学习快乐塑造优良品德,等上中学时才来竞争也不迟嘛!

回家后一直和丈夫商量,也问了他的二姐夫的意见(因为他是老师,曾分别在大型和小型的学校执教过)。他说在小型的学校教学,他比较有时间和耐心去教导每一个学生,也会用心去改学生的功课。相反的,如果一天要改好几百本的课业时,他就没那么仔细和用心了,这就是大型和小型学校的老师的分别了。如果要面对很多学生,无论多有爱心都会让顽皮的学生气到失去耐心。想想也是,我才两个小孩都已经被他们气得失去耐心,何况是几百,几千个?我在想如果我是老师,我一定是个时常发狂的老师。呵呵

谢谢黄婉莉老师的极力推荐及解说还有谢谢丈夫的二姐夫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让我们为悦沁的人生第一步做了非常重要的选择,报到南开华小

30 comments:

娃娃 said...

那以后我是不是也要去找小小的学校给我的孩子叻??

kampung里面的会不会比较好?空气又新鲜。。。
呵呵~~~

等我孩子长大后我才来慢慢想。。。

怀怀 said...

如果我有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帶著开心去学校学習,而不是重重压力!我不会要求孩子拿一百分,我只要他们开心生活。

或许你认為我有了孩子就不会那样想了,但我相信自己做得到!不要把我们大人想要的東西套在孩子身上,我们是过來人,难道要他们也一样受这种死教育?

那天下毛毛雨,載我哥的孩子去学校,我跟她说我放她在学校后门走進去,反正那兒有人看守,在后门一輛车也沒有,我看到她安全進学校后駕車路过学校前门,车塞到很嚴重,家長都為了避免让孩子淋一滴雨,就干愿塞在那里!各位家長,孩子在这种受保護的环境下是長不大的!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像在我的老家就没有选上哪一间学校的烦恼了。为什么?因为我们整个小镇只有一间华小,几乎所有愿意让自己孩子受华文教育的都会送到那里去。

有土著送孩子进华小,也有华裔父母送孩子进国小。所以说孩子以后将要走的路,有一半是掌握在父母手上。

花木兰 said...

学校是不是名校是其次,我比较注重老师的素质。太多学生老师兼顾不来的,而且名校的校长比较喜欢给老师压力,结果老师都没有爱心。只要学生做错事就大发雷霆。。。往往学生都成为他们的牺牲品。。。

Vivian Ng said...

首先,我不得不佩服你的记忆。很多事情你都可以记得那么清楚,真好!还有,你真的很了解教育的方针哦,我都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来。你好厉害!

你的这篇,也给了我一些启示。
之前,我还一直很挣扎在学校名声的问题上,其实,名校也有烂学生。一间不起眼的学校,也会有闪亮的星星,不是吗?

我以前教的学校,不只有小鸟声,校园里还有母鸡走来走去。。哈哈

杨 霓 said...

娃娃,
你的有排啦!到时你可能移民了呢?




怀怀,
哎哟!我也没要求我孩子拿一百分啦!我所写的是她在幼稚园K2拿的成绩啦!

我很敢大大声的说:我两个孩子都很开心的生活。而且有时还很放肆呢...他们连在考试期间,我还带他们去看戏去玩乐的。

啊!你爸妈给你很多压力吗?zomok 会是过来人?

我的小学生涯更快乐!我读的那间更是寂寂无名的华小呢,每一班级只有一班。本想给我孩子去回我的母校的,但有点远啦!

认同你说的,我还听说某名校的家长还在没放学就叫Kakak去把书包拿上车了,不让小孩辛苦。真是的!
还有还有死都要把丰富的茶点带进去校园内给自己宝贝吃呢,有点像西关大少哦!哈哈哈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如果本身是一个好学生,去到哪一间学校都是仍然可以成为成绩顶呱呱的学生的!名校的压力不是每一个小孩子都可以顶的了的!

目前已经证明了你们的选择是对的了~

potato said...

我最近也是椅子哦被这个问题所困挠着。。

看完你这一篇又有一点启示了。

娃娃 said...

如果可以移民让小孩学习外国自由的教育也很不错叻!

杨 霓 said...

Yossi Candice Huth,
哈哈哈。。你真幽默!这几年,真的很多族群把他们的孩子送进华小。让我们的华小更拥挤了。
很多时候,我觉得小孩怎样都受华文教育会好些。至少他们懂得我们的根,我们的文化,我们五千年的优良传统等。。。


花木兰,
哈。。你是老师,应该比我们更清楚!谢谢你的金玉良言哦!

Vivian Ng said...

忘记说,
我昨天给学生的题目碰巧是“忆儿时入学的时候”
不懂小孩子的记忆有没有做父母的来得好,呵呵。。

蔓蔓慢生活 said...

我也就這個問題請教過一位老師,我不太想把孩子送到離我家最近但設備最簡陋的華小念書,這一位當老師的鄰居跟我說,若是把小孩送往名校,學生太多,孩子若不具備競爭能力,當然會提早被趕出局,因為老師根本不可能兼顧那么多的學生;若是送往學生人數不多的學校,老師才會盡心盡力照顧好每一位學生。他後來還給我舉例說他的侄兒侄女都是那所小學畢業的,現在都在外國念書之類的……

所以啊,我已經決定了,把孩子送到這所華小,其一是不需要太早起床,其二是不需要早早就送到補習班,其三是功課不多可以盡情享受童年的無憂無慮呵。

怀怀 said...

哎呀,你誤会了,我不是指你要孩子考一百分啦,我是看到很多家長才有感而發的。

我说过來人是指以前唸书都是填鸭式教育,讀死书那种,我希望我以后的孩子不要接受这种教育。

小素 said...

在我住的这一区有四间华校,间间都是爆满的。当初是最后一分钟才从马六甲转过来,我们就选最靠近家的一间。这间华小是在2008年才从霹雳州搬来的,所以还没有所谓名校不名校。不过,一班人数四十多个,小孩上课真的要特别专心。老师没法个个都照顾到。我女儿很多时候对课业都一知半解的,头痛。

我认同烤蚊说的。像我以前的小学母校,是一间乡区学校,附近的人都把孩子送到市区去读,造成一班才有二,三十个学生。但一样有学生最后考进美国MIT的哦!

小布の靓妈 said...

我只能對你說
別擔心
因為我之前也是替小布報名校
但被‘叮’出來了
申請的時候
那名校校長還說沒問題
因為我堂弟是檳州羽球對代表
(已被新加坡招攬過去了)
結果經過幾次的奔波
還是接受事實
就讀想南開般的小型華小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現在小布在那兒
可說是‘小廟大和尚’
有很多發揮的機會
如果當初入讀那名校
小布可能就沒有發揮的機會了
因為有太多出色的學生
相等的發揮的機會就少了
而且南開的環境清幽
像個’書院‘
很有’讀書的氣氛‘

Tracy said...

Wow, wow, wow, ur post really took me some time to read.

Really have to thank u for recommending my girl to Nan Kai. She really improved a lot and she's not too shy any more.

And have to thank her class teacher, 魏老师. She really is a good, loving and responsible teacher. She has given my girl many opportunities (cos not too many students to handle *heehee*)to improve herself.

Yeah! Yeah! Yeah! Nan Kai!

ccm said...

霓霓,记得曾经问过你,南开有没有一位~罗宝云老师,你说没有。。。但是我记得她是曾经告诉我她是在南开教书的,算起来,她应该是已经退休了,她有一位姐姐叫罗宝琼老师,也是退休了,不知道你可以替我问一问吗?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你对你女儿选小学的抉择。是的,南开不是一所名校。但它真的很好。我本身不是在赞赏它,眼见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进名校,而南开每年的学生都逐渐下降。希望大家看了杨霓的分享后,能够帮帮南开宣传一下。希望它有一天能成为每人都知道的一所华校。希望南开的老师也要继续努力,散播爱心,努力教导每一位学生。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你对你女儿选小学的抉择。是的,南开不是一所名校。但它真的很好。我本身不是在赞赏它,眼见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进名校,而南开每年的学生都逐渐下降。希望大家看了杨霓的分享后,能够帮帮南开宣传一下。希望它有一天能成为每人都知道的一所华校。希望南开的老师也要继续努力,散播爱心,努力教导每一位学生。

heimama said...

nini,谢谢你,谢谢你这篇稿让我的心比较定了一些....弟弟的情况使我们不得不认真思量,在大班制的学校,他肯定会被忽略....希望他能在小学校里如鱼得水.....希望那里的老师可以以爱的教育让他快乐学习.....

杨 霓 said...

Vivian,
哈。。不知是不是老了,很多以前的东西都能记得很好!反而近的东西就很容易忘记。唉!可怜。。。只要多看书,看报纸,问老师,听讲座等就可以了解教育的方针了。。

很高兴我的这一篇能带给你一些启示哦!对啊!我听很多老师说名校的学生都有点没有礼貌,目无中人的,都不像我们学校的学生纯朴可爱,我们学校的学生都能和老师,校长打成一片,也出现一些闪亮的星星。前几年有个学校也被选去新加坡读书呢(忘了是什么,好像是Asiana??)

哈。。还有母鸡啊!悦沁一年级到二年级也有,不过没有放出来走走啦,是养在笼子里。

那些作文你看了吗?怎样?记忆会比做父母的好吗?不过也难怪他们啦,那时他们还小咧,如果中学写这个题目,我相信胜任有余!

杨 霓 said...

Calven,
幸好我们做了明确的选择!不但让悦沁能在没有压力下求学, 他的性格也改变了不少。

potato,
结果现在怎样了,问题解决了吗?

娃娃,
当然好啦!外国的教育制度好到令我妒嫉及响往哦!但我没有$$$。。。怎样去移民?

Annie,
你真的遇到贵人哦!要好好谢谢这个老师。

对啊,小孩的童年只有一次,不应该让他们在压力下成长的,他们应该快快乐乐的度过他们的童年的。

所以我都没把孩子送去补习班的(去年有补习马来文,今年刚好他们学校的老师不错,就没补了),我们除了辛苦接送外,他们也很怕去补习因为没有多余的时间玩及做其他他们喜欢的活动。

杨 霓 said...

怀怀,
哦。。是咯。我还以为你读完我去年的blog后还是不了解我,几难过一下(只是一下啦)

我也不想让我们的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但生在这土地上,又没有水!又能怎样呢?所以我常说我很想移民去中国啊!?


小素,
你住Puchong?? 那间华小是不是叫哈古乐?也那么多人吗?

因为我只知道puchong 一带的华小真的爆满到很恐怖的地步!有个朋友告诉我他的孩子一级就有13班人,每班50个人。。。加起来还多过我们学校的总人数!可怕!!

那你要叫你女儿特别专心了,在家也要多和他一起温习,过渡时期啦!应该迟些就没有问题了。

我也辛苦了好一段日子了。迟些和你们分享一些心得。

杨 霓 said...

小布の靓妈,
哈哈。。你和我一样的遭遇哦!不过也好啦。。至少现在的他们都能开开心心的学习,快快乐乐上学。

Tracy,
哈。。你真会为南开打广告哦,我也要谢谢你不余遗力的进家协帮助我们哦!能和你分享及介绍这一间那么好的学校是我应该做的啊!我们是朋友嘛!

Yeah!! 南开南开你真美丽!南开南开一定行!哈哈。。。this slogan can ah??

杉叶片片 said...

原来你是乐圣的。乐圣2011年要搬到大城堡了,我的女儿最迟二年级(2012)我一定会让她转到乐圣。我总觉得育南太大班了(假如申请成功的话)。假如不成功,也不知道会流落到哪里。

杨 霓 said...

ccm2poco,
哎呀!对不起,最近忙得把这件事给忘了。好的。。我会去学校问问看。

匿名,
感觉你是南开的老师咧!
我也要谢谢你的用心,爱心,很坚持的为我们的华文教育。没有你们,南开也不会美丽!有了你们,南开会越来越好哦!加油!!谢谢X老师,你是好老师!(哈。。是不是很熟悉??)

黑妈妈,
不客气。我也是有有那句,就说那句的。名校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你做了一个很正确的选择!我为你感到骄傲!还有偷偷告诉你老公的老板儿子也在弟弟的学校就读哦!可以看见,他们真的很快乐及很有礼貌(有家教)。

还有记得叫你的妹妹来看这一篇哦!我还会写多一篇在南开的日子。叫她换学校啦!那间太多人了,而且缺乏老师。

杨 霓 said...

ccm2poco,
哎呀!对不起,最近忙得把这件事给忘了。好的。。我会去学校问问看。

匿名,
感觉你是南开的老师咧!
我也要谢谢你的用心,爱心,很坚持的为我们的华文教育。没有你们,南开也不会美丽!有了你们,南开会越来越好哦!加油!!谢谢X老师,你是好老师!(哈。。是不是很熟悉??)

黑妈妈,
不客气。我也是有有那句,就说那句的。名校真的没什么大不了,你做了一个很正确的选择!我为你感到骄傲!还有偷偷告诉你老公的老板儿子也在弟弟的学校就读哦!可以看见,他们真的很快乐及很有礼貌(有家教)。

还有记得叫你的妹妹来看这一篇哦!我还会写多一篇在南开的日子。叫她换学校啦!那间太多人了,而且缺乏老师。

杨 霓 said...

衫叶,
我是圣德的,是间教会的学校(我们以前的校长是修女)只有女生没有男生,乐圣以前也只有男生的,是近几年改了。
有没有哦!?建好了?我所看到的华小好像要用很多年才能好的,就好像我家附近的安邦(二)校用了将近十年才完成啊!

有个朋友为了想进育南,还给教育部“吃钱”哦!(育南的校长是出了名不吃钱的),还给了 3K 啊!被我骂臭头!!哈哈哈

Jenjen said...

也分享一下我过来人经验。我小学上的学校在我的town算是一间名校,而且背后有很多政治以及上流人物"撑腰"。一班的学生至少都有五十个以上,有很多精英学生(我想我也不差吧,至少我也是精英班的学生)。因为班上的学生人数太多,老师多数都没什么严加管教我们每个人的功课。她们就只是注重前几名的学生。其实我倒还蛮庆幸当时的年少无知,不懂名次在学生时代的重要性。每天放学回到家想玩就玩,想温书时才来温书。不过我多数都是等到爸爸妈妈拿滕条伺候我时,我才会跑去温书。所以小时候常常被挨打多数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啰。
当准备上中学时,我的父母就用了一位朋友家的地址,希望我可以进入那间市区历史悠久的名校。结果因为有很多人都想要进这间名校,所以很快就名额爆满了。最后我被派去一所算比较偏僻的中学。我们全家人都很懊恼,尤其是我更是无比的抗拒。那间中学多数是马来人,而且地点也比较kampung的地方。但,不管我再怎么讨厌和不愿意,我还是得硬着头皮去那里上课。
后来这间我所谓很简陋、偏僻的中学最终成了我生命的转戾点。因为班上的学生人数不多,大概三十多人。所以老师们常常都会很细心的教导每一个学生(除非那个学生真的完全没有上进心)。同学和同学之间少了明争暗斗,却多了一份互相帮助的友情。成绩强的同学会真心帮助成绩弱的同学,大家互相补导、互相扶持、互相勉励。当我们之中在功课上有所特出的表现时,老师都会给于我们适当的鼓励。就是因为这些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同学们的帮助,才会慢慢造就了今天的我。
好像讲到我很伟大一般,不好意思。我单纯地只想分享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只要有进取心,对自己有期望,终究还是会出状元的!

Jenjen said...

也分享一下我过来人经验。我小学上的学校在我的town算是一间名校,而且背后有很多政治以及上流人物"撑腰"。一班的学生至少都有五十个以上,有很多精英学生(我想我也不差吧,至少我也是精英班的学生)。因为班上的学生人数太多,老师多数都没什么严加管教我们每个人的功课。她们就只是注重前几名的学生。其实我倒还蛮庆幸当时的年少无知,不懂名次在学生时代的重要性。每天放学回到家想玩就玩,想温书时才来温书。不过我多数都是等到爸爸妈妈拿滕条伺候我时,我才会跑去温书。所以小时候常常被挨打多数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啰。
当准备上中学时,我的父母就用了一位朋友家的地址,希望我可以进入那间市区历史悠久的名校。结果因为有很多人都想要进这间名校,所以很快就名额爆满了。最后我被派去一所算比较偏僻的中学。我们全家人都很懊恼,尤其是我更是无比的抗拒。那间中学多数是马来人,而且地点也比较kampung的地方。但,不管我再怎么讨厌和不愿意,我还是得硬着头皮去那里上课。
后来这间我所谓很简陋、偏僻的中学最终成了我生命的转戾点。因为班上的学生人数不多,大概三十多人。所以老师们常常都会很细心的教导每一个学生(除非那个学生真的完全没有上进心)。同学和同学之间少了明争暗斗,却多了一份互相帮助的友情。成绩强的同学会真心帮助成绩弱的同学,大家互相补导、互相扶持、互相勉励。当我们之中在功课上有所特出的表现时,老师都会给于我们适当的鼓励。就是因为这些老师们的循循善诱和同学们的帮助,才会慢慢造就了今天的我。
好像讲到我很伟大一般,不好意思。我单纯地只想分享一个过来人的经验-只要有进取心,对自己有期望,终究还是会出状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