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9, 2008

学音乐

悦惟四岁时,我们给他去上音乐基础班。这个课程叫Kindermuzik 。它是一个没有学乐器,只是了解音乐,从游戏中学音乐。这个课程是让小孩接触音乐,了解音乐,节奏,音准及一些乐器的认知。它是用小孩常用的Flash Card,喜欢的Sticker, 上上颜色,剪剪贴贴, 钉钉绑绑等等的训练小肌肉,说说音乐家的故事,凭图片说故事,用简单好玩的方法来辨别音符,创造一些简单的歌谱。整个课程很完善,从简单慢慢到复杂,对小孩来说他们很享受,不会觉得是被逼着学音乐。

儿童不适合太早接触乐器,这会影响他们的肌肉,神经线的发展。自幼要让他们欣赏音乐,对音准,节奏的认知。这个课程从刚出世的婴儿至到六岁。这个时候的小孩吸收能力,领悟新事物的能力最强,较后就慢慢缓慢下来,但从一再接触的过程中,他们对音乐符号,音准都有基本认识,长大学起乐器,成绩就会突飞猛进。

有人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但我们也不是抱着这种心态给他学音乐,只想陶冶他的性情。他学了两年多,每个星期一次,每次上45分钟,有15分钟是亲子关系时间,我会在里边了解他当天学了些甚么,和他一起唱唱歌,跳跳舞(当时是超怕的,我最怕跳舞)和老师,其他学的家长分享一些趣事,经验。无形中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有时也会DIY一些乐器如要怎样做一个鼓,做些小手工。这是很棒的一个课程,虽然学费还蛮贵。我算过了,一堂课大约RM50.00。(包括老师的学费,材料及书本,CD)


详情请查询Selangor Institute of Music.


这个课程是四岁时的Growing With Kindermusik 都是用些色彩缤纷,鲜艳的颜色来做些手工。那条粉红色的绳及旁边几粒粉红色柔毛球是用来辨别音乐的长短,快慢。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上了颜色的自制音乐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Kindermusik Musiz Box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音乐书
Photobucket

Kindermusik for the Young Child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用卡片来学音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学音符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不同类的乐器
Photobucket

管旋乐队
Photobucket

边听音乐边画感觉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Glockenspiel 这种乐器可以训练音准,而且小孩小的时候比较喜欢敲墼,他们会比较喜欢用这种方式来学音符
Photobucket

这个是我帮悦惟一起上颜色的纸皮guitar
Photobucket

惟惟的音乐家偶像~Mozart。 这个是去年他的生日礼物。
Photobucket

21 comments:

婷婷 said...

霓,你写得很仔细,很清楚了。这的确是很不错的课程。

我现在唯一担心的是我们这里没有类似的课程。。。我想不同地方,教学的方式多少会有不一样吧!待我问了这里的音乐学校,如有问题再找你帮忙!

koon said...

你省我很多时间去收集资料。四岁才开始对吗?你有听过musik garten吗?

koon said...

幼儿园那一间好?几岁适合上?

杨 霓 said...

婷婷,
好的,如你还有问题,你可以提问。

Koon,
我们也有去上过musik garten,不好!我只可以那么说,因我和惟惟上了三次,他都在那边哭闹顽皮。我问过他,他也说不喜欢。

这个课程是从baby 0 岁就开始了。它分不同的课程,不同的level.
Ching Ching 的baby从六个月就开始学了!

Vivian Ng said...

你家的宝贝在你那么用心的栽培下一定因为音乐受益不浅,说不定你家会有有一天他会成为有名的音乐家哦。。

koon said...

Yamaha 的呢?

杨 霓 said...

Vivian,
过奖了,歹势歹势.

koon,
其实惟惟在三岁时(悦沁也有上了一年多的Yamaha)上了三个月,我们比他辛苦,又要学note,又要看着他不要去按那个keyboard,很累人!悦沁时,是我老公辛苦,是他陪他去上的。
据我所知,上了Yamaha的,要学钢琴会面对很多的难题,要从新学过。Yamaha 的比较适合创作歌曲,很随性的,因它是靠很多hearing,没有正统的。
我想到了再回你。

yeelee said...

nini:kindermusik的课程好像很丰富呢.
我也将女儿送去类似这样的音乐班玩玩,跳跳舞唱唱歌,45 min, 我跟着她跑到气喘。

婷婷,我之前在小太阳18个月的时候也想带她到kindermusik,故上网找了资料。simpang empat 有一间,我不知道距离你家究竟远吗?
槟岛sgi ara 那家就离我家蛮远的,再加上上课时间是小太阳的午睡时间。我现在送她到我家附近一家音乐学院,课程类似kindermusik,你可以打电话问问。
http://www.kindermusik.com.sg/malaysia_licensees.htm

婷婷 said...

yeelee,
你女儿开始学了吗?你觉得怎样?

我是住prai的,离simpang empat蛮远的。。。

veronica said...

他们的联络方式我记下来了。我还要和老公商量,也要问问彤彤的意愿。看她要先学跳舞,还是音乐。

我们也担心她没有耐性,学一半就放弃。到时候,我们又要花‘口水’和她谈。。。。

dolphine said...

之前他们是不是在The Curve那里的?

我有带姐姐去过一堂。但那时她还小。我想现在是时候了。

杨 霓 said...

yeelee,
对啊!小孩就要在不经意的情况下,开心玩玩,没有压力之下学东西。很棒!你是好妈妈,跑得那么累。哈

Veronica,
我觉得学音乐先比较好,大一点才学跳舞也可以。

dolphine,
The Curve 那间不是SIM 的,是另外一间公司开的。课程是一样,我有了解过。
SIM 会在IPOH 开分行了!那时姐姐开心吗?我孩子在Ampang 学,认识了一个老外的小朋友,每年的生日他都有请我们,老外的小孩生日真的很不一样!

koon said...

nini,
我的同事问,有考试的吗?如果有,考什么试?

杨 霓 said...

没有考试!那么小没有。是很开心的让他们享受音乐。


学钢琴才有考英国的ABRSM 的试。

Alice Chong said...

Kindermuzik 有分行吗????

在双溪大年有没有分行?????

Anonymous said...

nini~~
好好噢~~ 一定要给她好好学下去~~其实不是说学音乐的孩子一定不会坏~~ 只是,让孩子学音乐真的有好处的~~~让她去享受学习的过程,我以前也学piano的,但是因为家里只有我在学,而且学费有很贵,ABRSM的考试又贵,虽然学了8级~~但是是在压力中学习咯~~

Anonymous said...

刚在上星期含泪签了kindermusik的[Imagine That]。
哇!又起价了。

那两套[My Wonderful World]和[Friends Old and New]已经全球绝版了,可要收好。

koon
在马来西亚多数的幼儿园都取向传统教学。
很少幼儿园有用 (单元教学),(主题教学)
我不懂那一家幼儿园有用最棒的 (方案教学)

SRI SOKA是少有用主题教学的。以他们的设备在Klang Valley学费是属便宜的了。
8月24日是开放日,孩子还小不能报名也可以去看看。
(9am - 2pm)
Lot 216, Off Jln TKC 2/1
Batu 9 1/2 Cheras, 43200, Selangor
03-9075 3391

koon said...

ching,
非常谢谢你的infor。我上两个月打过电话去问,他们只收四岁以上的儿童。请问三岁的呢?还是三岁上幼儿园太小了?有问过
Tadika Sri Perdana,但好像只适合贵族哦,呵。。。。。

杨 霓 said...

Alice,
Kindermuzik 将会在 Ipoh 开分行。其他的地方还没有。

Cannex,
哗!你钢琴八级了啦!难怪你那么有气质,那么美!哈哈哈。我每次都想学一首来装有气质,但头脑没那么好,学不到!
加油!你不打算学下去吗?

Anonymous said...

koon
Tadika Sri Perdana的师资很棒,环境也很好。学费却不是我这平民百姓可负担的。

今天上课时问了位同学,他说他们的幼儿园是采用开放式教学法-(方案教学)。
在Klang,才能 (03-337 25277)

三岁上幼儿园不会太小,但要看是上那一种幼儿园。我家phoebe 2-3岁是上montessori,明年会去Sri Soka。为何要换呢?如你想知道,我可以跟霓说让他转告你。

koon said...

ching,
麻烦告诉霓。

霓,
麻烦你。

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