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6, 2008

我家的两个喜悦

当初和丈夫在为我们的女儿取名时,真的是掏尽心思,想破脑袋,想取一些特出的名,漂亮的名。本想跟她取单字,和我一样,但想来想去都是一些好笑的名,何花,何叶,何马,何必,何人可,何必问,何仙姑…..想了好多,也翻了整本字典。最后在我们俩的协议下让她做个快乐的人,拥有喜悦的人生。就帮我女儿取了渗入和透出无尽的喜悦。 很多人都会把我女儿的名念成何悦心(真的是有边读边,没边就读中间)。还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悦沁回来跟我们说每个人都叫错她的名,连老师也一样?!那时我就去学校问个明白,我不想女儿的名被叫错。我问她的级任老师知道我女儿的名怎样读吗?她急急忙忙的说是悦心,她说她找了字典看了发音。啊!甚么?我也是从字典那里得知沁的发音是Qin 第四声。我二话不说,把那页翻开了给她看,她看了连忙向我道歉。

到了儿子出世的时侯,他是肖龙的。(我家真的是卧虎藏龙,哈哈)那时有两个选择,本想给他取腾,龙腾虎跃的腾。何悦腾~很男子气慨的名,而且小名又可以叫疼疼,很可爱!也有想过取惟~因我很喜欢袁惟仁的名,喜欢惟这个字。我们问了好多人的意见,都觉得腾很难听,又难写,怕他被罚抄名抄到手酸,还怕他太活跃,静不下来。最后在丈夫的二姐夫的建议下用了惟字。悦惟喜悦的思惟(惟的另一个意思也可用作思惟)。也有好多人把惟发音成伟,我儿子也回来抗议说他要换名,要换成周杰伦(因他超爱周杰伦)。但是儿子啊!要知道爸爸妈妈可是花了一番心思帮你取名的哦!怎么可以说换就换!而且还想把姓也换掉。呵呵

Photobucket

毛泽东的名诗沁园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p/s: 谢谢Lkf 帮我找到那么美的名诗给我女儿,Lkf, 有没有一首名诗是适合我儿子的呢?哈哈

18 comments:

lkf said...

悦沁如此多娇,引无数帅哥竞折腰。
悦惟如此帅气,引无数美女竞折腰。

heimama said...

我家老大6岁时说过要换姓,因为他开始学写自己的名字时觉得“曾”很难写,他说他要姓“大”或“人”。

dolphine said...

姐姐的名也是以人生开心为主题,所以才想到用”悦“,但后来拿去给算过后,就改用了”幸“和”琳“,也以是美好快乐的为主。但姐姐的英文名,Natalie,也是快乐的意思。

至于弟弟,原本想给他改为“宏业”(男人该学业事业)或“幸喆”,但被算过后,改用了“幸颉”。

koon said...

nini,
我喜欢那红彤彤背景的像片。
我更喜欢里面的两个小娃娃。

婷婷 said...

霓,
其实我也念错了你家小公主的名。paisei ..
嘻嘻。。。。

杨 霓 said...

Lkf,
我不要两行的,要整首的。哈哈
谢谢你。

黑妈妈,
酱好笑,有姓“大“跟“人“的么?
我觉得黄秋生帮他儿子取的名很棒,“黄一一“,
几容易写,罚多几篇都不怕啦。哈哈哈
你孩子真可爱!呵呵

lkf said...

我们家是佛教徒,我的归依师是继程法师。归依继程法师的弟子的法名是‘净’字辈,所以我两个儿子的名字也是‘净’字辈。

杨 霓 said...

Dolphine,
你们也取名也很用心,我喜欢你给你的儿子之后的名,之前那个好像很俗哦!

Koon,
我一看他们小时侯的照片,我就很冲动的想生多几个!
实在是太可爱了!

婷婷,
哦!那么罚你念沁100遍。哈哈哈
你的未来熄妇的名也有个沁哦!

Lkf,
很好, 佛教是我偏爱的教。我有去过佛堂念经,但还没 归依。
我想还不是时候吧!你家公子甚么名啊? 廖净?

lkf said...

杨霓,
机缘成熟就会归依了。
我的两个儿子现在都10多岁,这个年龄的孩子最不喜欢父母把他们的事告诉其他人,所以就不说他们的名字了。

chewny said...

取名很不容易哦~要考虑到发音、笔划。。。。
我小时告诉自己,将来找个姓“王”的男人嫁,给孩子叫“一丁”--王一丁 :P

koon said...

nini,
我鼓励人家生。去,快去。
我有一个朋友,为他的孩子取名:
周牟妮
周释迦
周世音

杨 霓 said...

Lkf,
也对,尊重孩子的私隐权。我的应该还没到这个年龄,还不会不喜欢。他们是恨不得我把他们全部东西po上来。哈哈哈...我儿子连吃晚餐也叫我拍照片,叫我po上来。。。晕!

Chewny,
是咯!还要想到很多谐音呢?我女儿的名读歪点就变成月经!我都蛮担心的,以前还有一个叫她的广东音~ho 妖精!天啊~~~~

Koon,
我是很想很想,但真的不能了啦!
我怕我高龄产妇,辛苦!
哗!你朋友很劲!!会不会太重了!

安哥爵 said...

很有墨水,而且很大罐.我最小的单字叫:晴.

疯子 said...

哈哈。。好可爱的小孩哦~ 真是个好妈妈,老师念错孩子的名字就去纠正她。。。世上只有妈妈好~~

SMiLE said...

我也念错你女儿的名字。。。。牌写牌写。。。

杨 霓 said...

安哥爵,
你才是很有墨水,而且很XXXXL size,
我很喜欢你形容简体的爱没有心。
徐缘,徐晴。。很好听!

疯子,
你也很可爱,会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给我听!哈

smile,
那你跟婷婷一起念100次。哈哈哈

tunadolphi said...

嗯。。做家长的心愿就是要孩子快快乐乐。。
你取这个名字‘悦’,真是恰到好处。呵呵~

杨 霓 said...

是的,我们的心愿就是要他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