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5, 2008

父女沁谈

前几天,我丈夫和我說:悅沁說她想去看心理医生。

我听了被吓了一跳!她怎么会有这样的念头并担心到底她发生了甚么事?

我丈夫说悦沁说她已经有好几天不能睡了,
一直想着一个问题:“如果爸妈早死,她该怎么办?

幸好我丈夫有上过心理学工作坊!他很有耐心的帮她解决困扰了几天的忧虑。

丈夫:爸爸妈妈哪会那么早死?我们还要看你们长大呢?
悦沁:啊!万一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呢?
丈夫:怎么说?
悦沁:好像你们突然被车撞到leh?
丈夫:不会的啦!只要我们家运好,就不会发生不幸的事情。
悦沁:甚么是家运好?
丈夫:就是说你和弟弟相亲相爱,不要吵架!爸爸妈妈恩恩爱爱,不要骂架!
我们的家就是一个充满着正能量的大磁场,所以家运就会好咯!
死亡是人类必须面对的自然规律,如果我们越乐观及勇敢的面对,
它就会离我们越远!
悦沁:a ?? ar ar ?? em em ???..……


安徒生有一篇童话《最后的珠子》
“悲哀的珠子是一颗最后的珠子~~
它是怎样也缺少不了的!
只有通过它,别的珠子才特别显得光耀夺目。
你可以在它上面看到长虹的光辉--它把天上和人间联结起来。
我们每死去一个亲爱的人,就可以在天上多得到一个朋友。
我们在夜间向星空望,寻求最美满的东西。
这时请你看看那颗悲哀的珠子,
因为从这儿把我们带走的那对灵魂的翅膀,就藏在这颗珠子里面。
”
 因为有了生死,所以有了宗教。虽是小孩天真的一句话,
却不是一般人能轻易回答的一句话。
我们成人甚至还不能认真面对这一句话。。。
活着为什么?死往哪里去?

专家说:跟孩子谈论死亡时,尽量不使用委婉的话语,避免他们对人生如此的灾难产生误解,让他们知道这是任何人都不愿意发生、却又无可奈何的事。如果孩子很难过,你不妨鼓励她哭出来,或把当时的感觉说出来;同时给她充满爱意的拥抱关切的眼神,孩子会有安全感。

p/s: 我这个女儿太会想了吖 ! @-@ing

3 comments:

娃娃 said...

很感性的沁吶~~ 超口爱的喇!!

dolphine said...

没想这么小的孩子会有如此的一番感言。

杨 霓 said...

也许她遗传到我~多愁善感的性格
(^-^A;)